创造一种属于天空的语言,王峰诗集《下垂的时间》出版

作者:荣池   2022年11月07日 11:19  光明日报    71    收藏

10月22日,由《诗刊》杂志社、中国诗歌学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纯粹Pura主办的“一只鹰,穿过云层:王峰《下垂的时间》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众多文学界专家学者及诗歌爱好者汇聚一堂,围绕诗歌创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被誉为“空中诗人”的王峰,同时也是一名资深机长。在其新作《下垂的时间》中,他将自己独特的生活经历与生命体验融入诗歌这一载体,文字清新、意象饱满,创造出一种属于天空的语言,为读者带来了全新的观察世界的方式与角度。


07n<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b</span></span>7xe000-7<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b</span></span>n


“王峰是一位特别的诗人,他出身飞行员,这一身份与他的诗歌写作有很大关系,因为他的诗显然是出自一只鹰的视角,具备鹰特有的那种高远与精准,犀利与尖锐。”在文学评论家、诗人张清华看来,《下垂的时间》的作者、诗人王峰因为飞行的经历而获得了一种独特的写作角度,由此生成并塑造了其作品别样的诗意与境界,使之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观照视角。

诗人、第九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每个诗人的写作与他的个人生命经验都有很重要的关联。谈王峰就不能不谈到他飞行员的身份,他的许多写作都和他的飞行经历有着直接的关系。“王峰是一个对时间非常敏感的诗人,他热爱观察生活,对自然、对生命的理解往往是从时间的向度出发。他的新作《下垂的时间》有很强的哲学性思考,而这些思考又能与他的日常经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吉狄马加说道。

诗人、《诗刊》杂志主编李少君在交流中谈到了自己对于诗歌创作与诗人视野之间关系的看法。“我最近经常跟航空航天领域的工作人员在一起,能够感受到他们看待世界的那份超脱。正如唐代李白周游天下,登高赋诗,与足不出户的人相比,他写出的诗歌一定是不一样的。”李少君表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又进了一步,不仅能够在天空中翱翔,以后甚至可能飞往太空,去到别的星球,对世界的感官又将改变,这也会催生出不一样的诗歌作品。

“王峰的许多诗作我都是第一读者。他会用短信的方式直接发到我的手机上,读起来很愉快。”诗人、诗论家欧阳江河表示,王峰的诗歌除了耐读以外,还给人一种特别的感受,那就是拥有与在大地上行走、观察这个世界的人完全不一样的角度。飞翔,是人类最早的梦想之一,王峰将飞行的生活经历转化为一种纯粹的诗歌语言,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文学评论家敬文东,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诗歌评论家唐晓渡,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山,诗人、北京大学教授臧棣等与会专家陆续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在敬文东看来,王峰的诗既有天真烂漫的一面,又有饱经沧桑的成色,这两种特质交织在一起呈现出别样的意味;邱华栋认为,王峰的诗歌最大的特点是他与众不同的视野,他以大地和天空为参照,在这巨大的空间中建立起了与大地的新联系;唐晓渡表示,王峰作为飞行员的生命体验和作为诗人的语言“历险”相互交融,这种感觉很奇妙,与其说作者通过诗歌创作消解了天空与大地的界限,不如说他融合了二者,自成一种格局和气象;王山坦言,我们都拥有大海、天空、大地乃至时间,但每个人的感受又是不一样的,王峰以自身的独特视角表达了自己对于世界的多维度感官,很用心,也很有情怀;臧棣表示,王峰的诗取材于日常经历,但转化为诗的形式加以呈现的时候,又绝不仅仅是表达普通人的日常感叹,而是用一种强烈的生命经验来激活生活背后的诗意。


07n<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b</span></span>7xh000-9dfv


最后,王峰与多位读者展开了问答与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飞行经历以及对于诗歌创作的感悟。“作为一名战士,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机长,我时刻保持着一种精神,那就是砥砺前行、踔厉奋发的精神。”王峰表示,自己将用余生不断地努力,让笔下的作品更加富有悲悯的情怀和金子般的质感,这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不断地“历险”。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