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蒲

作者: 2022年11月08日09:39 浏览:30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些菖蒲,长在另外一些菖蒲里
一丛丛青绿,顺遂心意,在楚水聚集起来 
仿佛要商讨某件重要的事情 

那株叫荪的香草,从楚辞走失
繁衍蓁蓁之叶。晨光中
这些假寐的青绿筹划建一个自己的水乡 
建一个远去的、蓝图中的楚国 

这种青绿,来自对楚水的凝视 
来自飘逸的、纷飞的楚雨
青绿用奔跑加深孤独。越过波光
和故土的喘息 ,越过老马和初生的牛犊 
挤在一起的菖蒲拒绝嬗变

有时,它们不得不往身后的来路退
退到水深处,淹没腰身 
这些楚地的菖蒲,只顺从水 
在岸与水之间进退有度
楚水有时缠绕脚下,有时缥缈天边 

内心的菖蒲早已深植楚之泽畔
行吟之处,一片楚水拥有千万菖蒲 
一株菖蒲亦拥有万千楚水





点评

菖蒲是南方常见草本植物,长在水边,绿秆黄花,密集又漂亮。其叶似剑,可酿酒,可入药。人们常在端午节将菖蒲、艾叶挂在门上,祈福驱邪,祭拜屈原。因此,从古至今,写纪念屈原的诗文很容易想到“菖蒲”这个意象。

这首《菖蒲》写得很有特点。其一,它所选择的雅致风格,与主题恰相匹配,也与浪漫典雅的楚辞文学传统相契合;其二,诗人从菖蒲的生物特性出发,衍生出它的诗性意义,让它成为作品的主角。

开头一句“一些菖蒲,长在另外一些菖蒲里”,为全诗定下基调。我的理解是,一些作为植物的菖蒲,长在一些内心的菖蒲里。一虚一实,好比我与镜中之我,实物之我与象征之我。

菖蒲聚集在楚水边,商讨什么重要事情呢?我们看第二段。荪是菖蒲的古名,那株叫荪的香草从楚辞中走失,变成了丛生的荆棘。晨光这个时间点选得好,说明荪是在黑夜走失的。那么在晨光中,依然有着荪的青绿的那些草木,就颇似张明敏唱着“洋装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的味道。假寐这个词精准而生动,它照应了前面是黑夜,又表明荪虽然变成了其他草木,但它的青绿永远不变。所以,它们在筹划建立一个“远去的”楚国。

第三段着重说青绿。它好比人的血脉——“来自对楚水的凝视”“来自飘逸、纷飞的楚雨”。它“用奔跑加深孤独”,这种奔跑或许是逃离,或许是冲锋,或许是被贬谪,是无休止的流浪,但它“越过波光/和故土的喘息”“越过老马和初生牛犊”,宁愿挤在一起,也“拒绝嬗变”。

第四段再说菖蒲。这种有着永恒青绿血脉的植物,有时不得不后退,但即便退,也是往楚水的深处,它只顺从水。“楚水有时缠绕脚下,有时缥缈天边”,这一句耐人寻味,既说明被流放之远,又表明无论多远,只要是楚水,哪怕被“淹没腰身”,那也是故国。

末段第一句“内心的菖蒲”呼应开头第一句。诗人行吟之处,一片楚水拥有万千菖蒲,说明故国之辽阔;一株菖蒲亦拥有万千楚水,说明“我”心之坚定。

特邀点评:吴昕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