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名家李文朝——养心浩气天于我

作者:李文朝   2022年11月08日 11:40  中国诗歌网    441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726122812


第十五期特邀嘉宾——李文朝

李文朝02

李文朝 山东梁山县人。中国作家协会第八、九届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中华诗词学会第三、四届常务副会长(法定代表人),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诗词中国最具影响力诗人。少将军衔,高级记者,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访谈录:

这是中国诗歌网旧体诗版块推出的《名家访谈》栏目,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李文朝老师,感谢李老师的到来,现在开始我们的访谈。

 

中国诗歌网旧体诗编辑邢建建:

李老师您好,非常高兴您能做客中国诗歌网诗词名家访谈栏目。中国是诗的国度,古典诗歌对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长久的、广泛的。上至耄耋老翁,下至垂髫小儿,经典的诗句张口就来。“诗心”是流淌在国人血液里的,“诗性”是根植于国人骨子里的。诗歌的力量因音节而迸发,诗人的情怀在字符中跳跃。能成为一名诗人,一名纯粹的诗人,我的内心也是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您作为诗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诗人,能不能谈一谈诗的陪伴对于您的影响是什么?作为青年一代的诗人,又该如何确定诗的方向呢?


李文朝:

首先感谢“中国诗歌网”领导和编辑朋友对中华传统诗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弘扬!感谢邢建建老师精心编排这档节目!我充其量算个中华诗词的业余爱好者和弘扬中华诗词的志愿者。至于那个“诗词中国”“最具影响力”大奖,说来有些不好意思。那是2015年,“诗词中国”搞了个“最具影响力”大奖海内外网络海选。那时我还不会上网,更没有什么微信群,也就没关注此事。直到后来“揭锅”了,我被诗友从海选推荐进入了前十名,并且有全国各地诗友打来电话祝贺,说:“知道李老师你自己不大上网,但了解你的诗友们都推荐了你。”还有的说:“你是自己不会拉票,硬被诗友们推举上来的。”这使我很感动。常言道“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你只要真心实意为弘扬中华诗词尽了心、出了力,广大诗友还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这话题就可以进入你说的“陪伴”一词。我可以说诗词陪伴了我大半生。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就模仿毛主席诗词,自己写诗填词。直到参加工作之后,写诗填词就像写日记一样,伴随着我的生活、工作全过程。在职时就出过几本诗集,并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过我的手稿著作捐赠仪式暨作品研讨会。时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同志亲自出席,并在讲话中对我的诗词创作方向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许多将军、部长、专家、学者与会,都在发言中给了我热情鼓励。在我快要到达部队最高服役年龄时,时任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孙轶青先生热情引荐,并经当时总政治部领导批准,我到中华诗词学会工作,成了一名弘诗志愿者。后来,担任了学会第三届常务副会长、法定代表人,第四届又连任了学会常务副会长,直到年满70周岁,按照上级文件规定,我退出了学会领导岗位,前后在中华诗词学会学习工作了14个年头。期间,我还担任了中国作家协会第八、九届诗歌委员会副主任,直到作协“十代会”后于今年3月退出。可以说,诗词已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深切体会到,诗可以励志,诗可以怡情,诗可以排忧,诗可以养生。我的《咏志》诗:“志士朝前走,洪波入海流。开弓无复返,好马不回头。”成了不少中小学生的座右铭。我在庐山西海举行的全国传统养生论坛上,与李燕杰老师同台作了《中华诗词与传统养生》的演讲,受到了李燕杰老师和在场专家、教授的好评。

如果说对青年诗友有什么寄语的话,我想有四句话可供领悟参考,这就是“真心爱诗,潜心学诗,静心写诗,诚心弘诗”。要做一个纯粹的诗人,必须打破名缰利索的束缚。一心成名者未必能成名;静心写诗者未必不成名。这就是学诗的辩证法。


李文朝04



邢建建:

今年的六月份,有幸读到您的七律选,其中有两句我深有感触,一句是步玉答友人《长夏忆故人因有是寄》中的:“虚名甘在他人后,佳句敢争天下先。”另一句是步玉答友人《节秋有寄》中的:“养心浩气天于我,过耳闲言自去之。”读此二句,虽初有“大道至简,一以贯之”之感,但在于诗心与名利之间还颇懵懂,借此机会,李老师能否以此开解一二,以分清其中之利弊。


李文朝:

好的。第一句“虚名甘在他人后,佳句敢争天下先。”是步原韵奉和熊东遨先生的《长夏忆故人因有是寄》中的颈联。全诗的内容是:


步玉答友人《长夏忆故人因有是寄》

情真谊厚勿须言,肝胆交辉映碧天。

报国从戎同夙志,论诗把酒忆当年。

虚名甘在他人后,佳句敢争天下先。

日久方能知善伪,一呼又唤激情燃。


我和熊东遨先生是诗友、战友加兄弟。他是一位很有个性和创新精神的实力派诗人。“虚名甘在他人后,佳句敢争天下先”是对熊东遨先生诗意心境的写照,也是作者自己的诗心比照。说熊东遨先生的诗词作品全国一流,信是没人提出异义的。但在正常的诗词作品展示中,熊东遨先生的作品未必能排在前面。因为在诗词圈子里,有好像不成文的规矩,即在同一诗词组织作品展示中,一般先排该组织在职领导,再排该组织退下来的领导,最后再排其他诗友的作品;在社会面上的诗词作品展示中,多是先排官职大、社会地位高的,再依次下排,作品质量几乎被忽略不计。对这种虚名位次,是没有必要在意,甚至应甘于后排的。但对诗词创作质量,则要有杜甫“语不惊人死不休”和敢争天下先的精神。这是诗家应有的诗意心境。

关于第二句诗,“养心浩气天于我,过耳闲言自去之”,也是步玉和熊东遨先生《秋节有寄》中的颈联。实事求是地说,我的不少有思想性和闪光点的诗句,多是在与熊东遨先生的唱和酬答中思想碰撞迸发出来的火花。

熊东遨先生的原唱是:


白首论交莫谓迟,早同戎马晚同诗。

遥知鹤影临云汉,会引涛声入砚池。

我素我行何忌也,人誉人毁两由之。

黄花不负西风约,绽放东篱又一时。


这首诗写得很美,而且深刻表达了诗家对世事人情的独家感悟。我要步原韵唱和这首七律,除了传统诗词的格律要求和诗词唱和的艺术范式必须遵循之外,还必须表达体现出作者本人个性特质的人生感悟。我的和诗是这样写的:


知交倾盖不为迟,戎马殊途共入诗。

一点灵犀通翰苑,千杯美酒醉瑶池。

养心浩气天于我,过耳闲言自去之。

礼赞黄花秋影下,同邀明月正宜时。


其中颈联是说,养心的浩然之气是天然赋予,与生俱来的;过耳的闲言碎语就由它去吧。反映了作者昂扬向上,豁达开朗的性格特质。


李文朝


邢建建:

都说李老师是儒将,集文武于一身,有着将军和诗人的双重荣耀。能跟我们谈一谈您与诗是怎么结缘的吗?以及诗带给了您怎样的影响呢?


李文朝:

这个问题没有你说的这么“光亮”。“将军诗人”和“部长诗人”、“院士诗人”、“科学家诗人”、“工匠诗人”、“农民诗人”一样,都是社会特定职业从业人员中的诗词业余爱好者。我国古往今来的将军诗人也数不胜数。我和诗词结缘可以追溯到孩童时代,从记事时起,就在家人引导下背诵唐诗。我6岁报名上小学时,人还没有报名桌子高,老师嫌小不收。家人说,这孩子很聪明,能背诵好多首唐诗,不信你试试。于是,我当场一口气背了好几首唐诗,老师大喜,破例收录了我。直到1966届高中毕业,我一直是全班年龄最小的学生。前面已经讲过,上高中时我就模仿毛主席诗词写诗填词,和诗词结缘也已超过半个世纪。不过在职期间由于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专心研究诗词格律、音韵等技术层面的东西,所谓诗词创作也是盲目的、自发的,只能说是在诗词意象构建、艺术追求、语言提炼和哲理升华方面进行即兴探索。

我个人体会到,我的诗词之所以能够得到专家和社会上的认可,关键是我没有背“将军”的包袱。到中华诗词学会工作后,在各位名师大家面前,我进一步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放下了一切世俗的包袱,发自内心地认为,“入行”必须“循规”。我老老实实地从小学生当起,自觉以白衣诗徒的身份,潜心研究诗词格律和新声、旧韵的基础知识。我对自己有比较客观、清醒地认识,既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我知道自己的短板在技术层面。我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和宣传文化领导工作,艺术修养水平、哲学理论水平并不比别人差。只要扎扎实实把技术基础短板补上,就可以发挥出阅历、胸襟、艺术、理论等方面的优势,开辟自己的诗词创作新境界。经过十多年的虚心求教和潜心学习,终于使自己的诗词创作水平有了切实的提高。


李文朝05


邢建建:

写诗是写“我”,“我”有“小我”和“大我”之分。拿我个人来说能写好“小我”,但在写“大我”的时候,就会无从下笔,捉襟见肘,就算强写也很难达到高度。拿登高、登楼来说,好的作品有雄浑之势,气象喷薄而来,就如您《清平乐·登鹳雀楼》中的词句:鹳雀楼高山影矮,千里目穷天外。其眼界高、气象大的境界陡然而出。在诗词中应该怎么表达“大我”呢?


李文朝:

关于写诗中的“小我”与“大我”,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辩证地来看。首先,写诗填词是诗人个性的表露或张扬,表露“小我”的个人情调或抒发“大我”的家国情怀,是诗人的创作自由,不可刻意强求。但是,一切有社会责任感和文化自觉性的诗人词家,必然是抒发家国情怀的“大我”诗的作手。年龄稍大一点的诗友都了解,我在担任中华诗词学会第三、四届常务副会长和中国作家协会第八、九届诗歌委员会副主任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不论什么场合的讲话、讲课和诗词创作,我都是“大我”诗创作的热情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2020年我创作的长篇古风《中华庚子抗疫歌》,被专家评论为抗疫诗词中“正大堂皇的压轴之篇”;2015年创作的长篇古风《血肉筑长城—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作》,被誉为全景式展现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的英雄史诗,原始手稿和创作素材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作为文物级藏品永久收藏......。这些都是抒发家国情怀、进行“大我”创作的生动例证。

刚才你提到的拙作《清平乐·登鹳雀楼》,就是对唐人王之涣《登鹳雀楼》诗的意象翻新和意境拓展。王之涣的原诗是: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的词作《清平乐·登鹳雀楼》:“长河入海,目尽霞光彩。鹳雀楼高山影矮,千里目穷天外。  名诗闪耀名楼,骚人墨客川流。文萃唐风遗韵,凌空伴我神游。”只要把我的拙词和唐人的名诗加以对照,内中的艺术传承就清晰可见。

至于在诗词中怎么表达“大我”?我认为,“大我”诗词作品,是作者政治觉悟、思想境界、社会阅历、理论基础、史实积淀、科技知识及胸襟抱负、文化情怀、担当精神等自身综合素质的自然表达,是水到渠成式的展现。仅靠生拉硬凑几个“天”、“地”、“山”、“海”、“日”、“月”等大词汇、空概念是难以奏效的。陆游说过,“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提高“大我”诗词创作能力,必须从政治理论、人文历史、自然科学、文化修养等基础的“诗外功夫”做起。


李文朝06


邢建建:

非常感谢李老师,最后再跟我们谈一谈诗人的责任与担当吧。


李文朝:

好的。最后谈一下诗人的责任与担当。一切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自觉性的诗人词家,特别是青年诗友,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直面伟大时代,反映火热生活,抒发家国情怀,展现“大我”诗风,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优秀诗词作品。谢谢!


李文朝01


李文朝诗词作品选二十首

  咏志

志士朝前走,洪波入海流。

开弓无复返,好马不回头。

1996122日于北京)


  老子山即咏

道教千秋祖 ,功成老子山。

坡高不盈丈,名盛赖真仙。

2012913日于江苏洪泽)


  杜鹃园赏花不遇

黄丫芳苑访西施,韵去红残一步迟。

几瓣余香留曲径,花开心底满园诗。

201263日于辽宁大石桥)


  圆明园废墟祭

名园盖世耀东方,劫火余灰诉列强。

站起雄狮知耻勇,常睁醒目御豺狼。

20201021日于北京)


  朱家角泛舟

今古宜居地,吴淞一角藏。

幽情生水岸,野趣出天堂。

夜静诗空阔,舟行画卷长。

何当唤苏子,珠里溯流光。

(注:珠里,是朱家角的别称。)

200983日于上海朱家角)


  洛阳龙门石窟

盘旋出伊水,突兀起龙门。

峭壁供诸佛,浮雕耀国魂。

精神天地铸,气象古今存。

瑰宝非谁有,长留到子孙。

2011316日于河南洛阳)


  红船咏

开元兴事变,党帜起红船。

破浪航程远,凌云视野宽。

前行凭舵手,历险靠风帆。

载覆全由水,民心大过天。

2011323日于浙江嘉兴南湖)


  步玉和友人《虎年人日桃花涧》

乘风驭虎觅花神,桃蕾村姑粉面新。

世态炎凉何碍我,山容深浅自宜人。

晴空一抹轻云淡,古国千秋正气纯。

忘却忧烦即仙界,不愁前路有迷津。

2010227日于北京)

:人日:指农历正月初七。


  云湖夜饮

京湘吟友会云湖,夜饮狂欢礼秩无。

妙令传杯诗引画,清才脱口玉联珠。

放歌唱落波中月,漫舞飙升天上图。

几度桥头相别送,依依不舍忘情呼。

   20141013日于湖南湘潭云湖桥镇)


  访肥城陶山范蠡祠

秦时月照两千秋,商圣祠前香火稠。

忠保君王成霸业,智辞将相泛轻舟。

多迁国度脱身险,三散家财解众忧。

功著名高芳百世,交辉首未展风流。

(注<1>:按照中国旧的行业理念,做官为首,经商为末。范蠡官拜越国上将军、齐国宰相;而经商又富甲一方,商业理论光照千秋,成为万民崇仰、流芳百世的商圣、财神。)

  201846日于山东肥城范蠡祠)


  清平乐·乾州古城

       状如乾卦,山水诗情画。尚武崇文风韵雅,古镇名扬天下。    雄关沐浴朝阳,琼楼玉影溶江。放眼一盆锦绣,新城溢彩流光。

2012613日于湖南乾州)


  临江仙·普救寺

     厚土长河飘 绝唱,魂牵梦绕西厢。梨花院里觅衷肠。两人成眷属,天下谢红娘。     普救钟声依旧响,书斋玉兔银光。莺莺塔下影双双。爱情朝圣地,待月会鸳鸯。

2007119日于山西永济普救寺)


  破阵子·朱日和阅兵一一步辛弃疾韵

       警醒扬威亮剑,雄师百里连营。统帅戎装挥巨手,塞外金戈铁马声。沙场夏点兵。     利器轰天动地,锋寒鬼怯魔惊。矢志打赢圆伟梦,报国为民不计名。强军虎气生。

201781日于欧洲看央视新闻遂感)


  满江红·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感赋

    新中国七秩华诞盛大庆典前夕,余有幸作为共和国退休将军代表之一,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道,出席了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心潮澎湃,思绪万千,致诚致敬,即填是阕。

世代尊崇,碑高耸,庄严拜谒。新中国、七旬华诞,缅怀先烈。取义成仁长暗夜,献花告慰金秋节。转乾坤,装点古神州,翻新页。     除旧弊,清余孽。寻正道,光雄杰。创千年伟绩,亿民欢悦。不忘初心明似镜,履行使命坚如铁。举红旗,接力再长征,争超越。

(二〇一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北京天安门广场)


  满庭芳·甲午海棠雅集

花应天时,春随人意,府深庭满芬芳。海棠初绽,娇美著新装。墨客骚人又聚,仙音起,韵绕雕梁。恭王苑,琼楼玉树,倒影入清塘。     绵长,思绪里,丹墙绿瓦,见证沧桑。有遗梦红楼,异彩奇光。岁次重逢甲午,非昔比,狮醒东方。凭栏望,花团锦簇,正道莫彷徨。

2014410日于北京恭王府)


  水调歌头·西施故里

久慕沉鱼美,今到浣纱江。花容神像端坐,玉貌映荷塘。本是农家少女,卷入诸侯争霸,社稷勇担当。一去姑苏地,千古盛名扬。     越王计,吴宫恨,是非长。兴亡数定,何事偏要怨红妆。毕竟将身许国,度外个人荣辱,俠骨伴柔肠。绝代佳人殿,故里永流芳。

2016117日于浙江诸暨西施故里)


  水龙吟·九华山

东南九子凌空,争穿云表青峰起。危崖拔地,芙蓉出水,雄奇秀异。南接黄山,北邻天柱,华光无际。赏松涛峡谷,渊潭瀑涧,溪流趣,清新气。      地藏禅林群寺,闪灵辉,众生纷至。莲花佛国,肉身金殿,祈迎祥祉。楚越仙台,墨家骚客,寄情联谊。望平湖浩渺,心融胜境,畅登临意。

201447日于安徽青阳县九华山)


  沁园春·诗魂中华

古老文明,千载骚魂,独秀宇中。自诗经集典,楚辞添彩,唐风问鼎,宋韵争雄。元曲新弹,明清别唱,曾遇寒霜依旧红。逢春雨,看群芳吐艳,万木葱茏。   天生华贵雍容。四声字,图形音律融。赞抑扬顿挫,寄怀似酒,均齐对称,悅目如虹。妇幼同吟,城乡共咏,锦绣神州颂雅风。扬国粹,把心灵滋润,意远情浓。

201469日于北京)


  古风·血肉筑长城

——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作

抗战胜利,转瞬七秩。东瀛阴云,引发忧思。义勇壮曲,萦绕脑际。奋然命笔,醒人警世。

序曲

古老东方地,千秋腾巨龙。

宏文兼烈武,万国仰英风。

盛世余荣光,鸦片肈祸殃。

甲午风烟惨,中华恸国殇。

柳条湖事变,东北遭沦陷。

狮吼卢沟桥,同仇齐抗战。

汪伪叛南京,陕北起红星。

民族危亡际,血肉筑长城。

第一部 国破家亡

富庶松花江,沦丧泣爹娘。

流淌亡国恨,悲歌念故乡。

抚顺平顶山,喋血星月暗。

扫射妇幼老,尸堆付烈焰。

山西天镇县,罪证如铁山。

劈妇摔童稚,残暴绝人寰。

野兽占南京,疯狂大屠城。

同胞三十万,血流大江腥。

父兄遭杀戮,姐妹被奸淫。

浮尸江流断,天地荡悲音。

活人试细菌,魔鬼忒残忍。

万恶七三一,杀人把血吮。

铁蹄踏城乡,腥风血雨狂。

烧杀加抢掠,满目尽三光

覆巢无完卵,国破家难全。

生路只一个,奋起抗敌顽。

第二部 浴血抵抗

白山黑水间,抗日怒火燃。

义勇军威壮,倭贼心胆寒。

上海一二八,拼命把敌杀。

迫寇三换将,敌羞难洗刷。

长城布防线,同盟戮力战。

血火百余天,侵华诡计变。

宛平炮声响,守军浴血抗。

将士抛头颅,气吞山河壮。

淞沪八一三,日军挑战端。

交兵水空陆,速决迷梦残。

太原战幕拉,携手威力大。

首胜平型关,强敌破神话。

切断同蒲线,威震雁门关。

奇袭阳明堡,敌机化灰烟。

徐州阵势强,血战台儿庄。

万倭葬一役,军民斗志昂。

武汉抓战机,重兵抗敌师。

歼寇逾三万,战略转相持。

第三部 砥柱中流

大河万里去,中流赖砥柱。

风雨夜茫茫,明灯指道路。

蒋公算盘精,保家护朝廷。

攘外先安内,犯敌有机乘。

下令不抵抗,国门进豺狼。

侵吞东三省,勿须费弹枪。

锤镰红星起,救亡承大义。

兄弟止阋墙,抗日同心志。

天怒人心怨,西安生事变。

兵谏华清池,统一成战线。

正面排战场,敌后游击忙。

城乡连山野,众志筑铜墙。

南昌战火猛,长沙炮声隆。

桂南斗兵阵,枣宜亮剑锋。

百团大开战,瘫痪交通线。

八路壮军威,日伪蒙头转。

残酷大扫荡,倭魔报复狂。

广大解放区,成为主战场。

地雷战法精,地道出奇兵。

椰林传捷报,江南遍杀声。

峥嵘岁月稠,真理照心头。

布设天罗网,火阵烧野牛。

第四部 正义伸张

一篇持久战,长夜明灯灿。

抗战整八年,预言得实现。

倭贼不自量,贪心蛇吞象。

弹丸国力尽,丧钟已敲响。

敌我抗时空,相持转反攻。

强弩临末势,残云遇劲风。

长城号角吹,海南穷寇追。

黄河怒涛卷,大江巨浪推。

飞虎越驼峰,远征建奇功。

华侨解囊助,后方力协同。

玩火太平洋,丧心真病狂。

美军投核弹,日寇心惶惶。

苏联出重兵,铁帚扫关东。

捉襟已见肘,困兽叹途穷。

中华齐动员,汪洋卷巨澜。

残敌遭灭顶,禹甸凯歌传。

远东大审判,高扬正义剑。

战犯终伏法,绞刑送魂断。

尾声

时过七十春,东瀛起阴云。

余孽劣根固,鬼孙拜鬼魂。

恶行露嘴脸,包藏祸心显。

前事今之师,悲剧休重演。

知耻近乎勇,发奋图强盛。

富国加强兵,圆我复兴梦。

万众一心行,钢铁铸长城。

手握倚天剑,持久保和平。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九)


  古风·中华庚子抗疫歌

第一章 疠侵大武汉

古国文明五千年,新春佳节庆团圆。

纵然相隔千万里,昼夜兼程返乡关。

神州一派祥和景,大武汉里风骤冷。

疠魔作祟肆兴妖,阴霾笼罩龟蛇顶。

病毒新异且猖狂,夺命横行不商量。

孽源宿主不知晓,不由人们心恐慌。

疫情是面照妖镜,芸芸众生现原形。

勇士担当赢赞誉,懦夫逃逸落骂名。

英雄院士钟南山,巾帼勇士李兰娟。

不顾高龄冲一线,誓与病毒抢时间。

亦有小人不仁义,避责投机捞名利。

耻辱柱上留丑闻,人民心中遭唾弃。

专家初判疠毒情,风驰电掣报北京。

疫情上报统帅部,民心有了定盘星。

第二章 令出中南海

领袖与民心连心,第一时间发强音。

人民健康第一位,刻不容缓战瘟神。

正月初一过大年,中南海里令如山。

常委会议做决策,同舟共济克时艰。

最高统帅发号召,江山万里起狂飙。

亿万军民风雷动,狂魔厉怪难遁逃。

总理亲赴第一线,激励军民同心干。

协调各业齐出征,合力打赢阻击战。

中央派出指导组,疫情重区克险阻。

十天建院世称奇,火神雷神伏魔虎。

国家机制启应急,统一指挥步调齐。

科学有序布兵阵,万险千难志不移。

信息共享大数据,人流客往知来去。

天南地北明终端,早防严控有远虑。

第三章 众志筑长城

中央令出人心齐,调动全国一盘棋。

众志筑起长城固,阻剿瘟魔佑群黎。

各级党委闻风动,统领一域砥砺行。

守土尽责倾心力,凝魂聚气保打赢。

人民政府为人民,实事实办得人心。

轻重缓急统兼顾,热情高效送温馨。

白衣天使冲在前,奋不顾身解急难。

生死关头挺身上,爱心大义薄云天。

更有人民子弟兵,危难时刻见忠诚。

四面八方从天降,攻关夺隘打冲锋。

科研人员历艰辛,彻查病毒找祸根。

中西结合增疗效,报国为民建功勋。

工业战线斗志昂,紧缺物品生产忙。

交通运输连轴转,动脉畅通保安康。

商贸运营责任担,千方百计调货源。

服务行业春风送,隔阻人群暖意添。

村镇社区连成片,联防严控自为战。

人人自觉顾大局,自我防护不添乱。

第四章 情牵五大洲

中华儿女天下稠,疫情牵动五大洲。

捐钱捐物寄故土,儿行万里分母忧。

毕竟是血浓于水,华人华侨最敏锐。

闻知祖国遭疫灾,雪中送炭爱心美。

隔岸也有逆子闹,不给大陆一口罩。

认贼作父忘祖宗,善恶到头终有报。

中国朋友遍天下,命运共同合力大。

路带畅通递友情,得道多助传佳话。

友好国家伸援手,急我所急忙奔走。

捐赠物品送上门,患难时刻见挚友。

各国政要慰问电,情真意切肝胆见。

鼓舞斗志增信心,同仇敌忾抗疫战。

国际组织多声援,加油鼓劲排万难。

力赞中国贡献大,在为人类保平安。

也有落井下石者,乘人之危言行恶。

阴险用意路人知,称霸野心难割舍。

历史潮流滚滚前,人阻疫闹尽枉然。

东风劲吹妖霾散,神州依旧艳阳天。

202026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邢建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