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大幕即将开启

作者:欣闻   2022年11月11日 16:37  中国诗歌网    1352    收藏

微信图片_202211111636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今天,一大批优秀作家正在用卓越的作品,呈现我们脚下这块土地的历史与现实、梦想和荣光。

由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将于2022年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第八届鲁迅文学奖35位获奖者将齐聚一堂,在隆重典雅的颁奖礼上领受中国文学最高荣誉。

中国文学以这种庄重而诚恳的方式,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鲁迅文学奖创立于1997年,是代表我国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之一,设置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每四年评选一次。今年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在京揭晓,共有35篇(部)作品获得殊荣。

为了表达对文学的敬意、对作家的褒奖、对读者的尊重,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决定,从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仪式开始,全力打造以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这四大代表中国当代文学最高水平的文学奖颁奖典礼为核心的“中国文学盛典”。邀请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获奖作家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与中央媒体、互联网平台、影视平台充分合作,以直播形式,打造庄重典雅、气氛热烈、形态丰富、传播力强的“茅盾文学奖之夜”“鲁迅文学奖之夜”“骏马奖之夜”“儿童文学奖之夜”,名家与大奖交相辉映、作品与读者双向交流,让文学“破圈”传播,让文学照亮生活。这是中国作协主动面对新的传播环境、传播格局,大力彰显文学价值、传递文学力量、拓宽文学道路的全新探索。中国作协将把“中国文学盛典”形成惯例,不断提升盛典内涵,丰富盛典形式,努力让全国文学爱好者、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关爱文学。

2022年11月20日,让我们一起见证文学的力量,共享文学的荣光。“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期待您的关注与参与。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