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九日风雨

作者: 2022年11月11日20:34 浏览:29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山巅浑未往,只在水之湄。
浪涌蒲难静,鸥飞雨欲随。
看谁桨回疾,宿处岸何卑。
落落悬丝网,苍烟一任吹。



点评

苏东坡尝以“发纤秾于简古,寄至味于澹泊”许韦应物、柳宗元诗,谓“非馀子所及也”。以上二家诗,因其语言简约古朴,极炼而似不炼,诗意含蓄蕴藉,读来回味不尽,而得东坡推重。苏诗亦有以韵致见长,出淡雅疏朗一路者,若《和陶诗》诸作。盖朴素其外,浓郁其内者,乃诗臻雅正之路。试读此作。

诗写重阳风雨,首联言此日不作登高之传统,而近水湄,故所写水间风雨也。“只在水之湄”一句,用《诗·秦风·蒹葭》语,则发读者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之幽思。《蒹葭》所写,与重阳同在清秋,用之极切。以下总写风雨。颔联自然承接,因“在水之湄”,故见类“蒹葭苍苍”之蒲苇,及水边鸥鹭。上句因风,而层浪涌动,蒲苇动摇;下句为雨,则鸥鹭掠过,水际轻飞。此二句一风一雨,扣题紧密,而“鸥飞雨欲随”一句,写鸥飞轻而快,若雨欲随之,极具动感。颈联用宽对,一动一静,写水间之人迹:水中行船之人奋力回桨,而水岸低平,作者宿止。尾联承上句“宿处”而下,于风雨中取一静景,丝网静悬,苍烟任吹。曰 “丝网”曰“苍烟”,亦是作者胸怀之外化,于风雨中缓缓平复,去留无意。此联有东坡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之意味,蕴藉于中。重阳风雨,于此收束。意之所至,随高就低;秋风秋雨,何必凄凄。

纵观全诗,用语古雅,造境清淡,言志含蓄,而内在之萧散简远,不可谓不浓郁。至于颈联中有为对仗之拗救,偶一为之可也。

特邀点评:马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