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绍兴)· 中华诗词大会10强选手诞生!

作者:欣闻   2022年11月13日 00:18  中国诗歌网    459    收藏

7A75207D-EC37-437E-B756-044BE4320F14


11月12日下午,首届中国(绍兴)·中华诗词大会半决赛在浙江绍兴越城区成功举办。30位入围半决赛的选手从上千位海选答题者中经复试和面试脱颖而出,半决赛以小组赛、复活赛的形式,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飞花令三轮比拼,决出10位选手晋级决赛。半决赛在中国诗歌网视频号同步直播,近四千人线上观战。

本届诗词大会集结了各行各业、各年龄层的诗词爱好者们,有9岁诗词储备量3000+的天才小学生、高中物理教师、海外top100名校留学生、刚退休的企业职工、屡获各地诗词大会大奖的专业选手,可谓高手如云,难分伯仲。


0ACAB268-409F-481A-9315-D9D00E37DAB2


《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以及来自绍兴越城区作协的代表们亲临现场观赛,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绍兴市文联副主席、市诗词楹联协会主席黄锡云,中国诗歌网诗词编辑邢建建、李伟亮介绍担任半决赛评委,《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央视诗词大会冠军彭敏主持活动。


AB625B78-660B-4BC3-962B-834139994F4E


霍俊明表示,“今天的比赛非常精彩,不论是从记诵的角度,还是传播古典诗词文化的意义而言,选手们将诗词作为一项毕生爱好,把诗词的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更与我们的人生智慧相结合,将诗歌转化为生活的一部分,非常难能可贵。”

黄锡云表示,“大赛题目从易到难,兼具深广度,选手们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看到绍兴嵊州一位选手进入到半决赛,十分欣喜。绍兴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宋韵文化的典范。祝愿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金石开表示,半决赛参赛的选手表现出了深厚的诗词功底和文化修养,现场气氛热烈,竞争激烈,是一场高水平的诗词对决,让我们对明天的决赛充满了期待。我们从数千名报名者中,按着分数和答题时间,选出了300名复赛选手。又通过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遴选出30名参加半决赛的选手。可以说,首届中国(绍兴)·中华诗词大会具有广泛代表性,基本囊括了诗词界的高手。相信在明天的决赛中,选手会有更优异的表现。

1

2


三组选手经过必答题(问答、选择、填空、对句)、抢答题(宫格、问答、选择、对句)各组分别有3位、共9位选手直接晋级,为了给选手提供一个充分展示才华的机会,半决赛特别设立复活赛环节。


3


复活赛通过超级飞花令决出晋级决赛的最后一席,评委综合几轮各组选手表现,从淘汰选手中共同提名五位选手进入复活赛,董洋、杨强、樊本果、张阳顺、毛微微获得进入复活赛的机会。

复活赛选手需说出带有“数字+动物”的一联诗,“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秋光有尽意无尽,万马奔腾山作阵”,几位诗词精英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轮流说出含有特定关键词的诗句,场面扣人心弦,最终杨强凭借沉着冷静的对答和丰富的诗词储备在超级飞花令中胜出,夺得最后一个决赛名额。


4


11月13日陆游诞辰日当天,首届中国(绍兴)·中华诗词大会决赛将在2022陆游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冠军花落谁家,即将揭晓。

摄影: 潘程超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