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的诗文传统与当代诗歌精神”主题诗歌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欣闻   2022年11月14日 09:33  中国诗歌网    5172    收藏

640


11月13日下午,“陆游的诗文传统与当代诗歌精神”主题诗歌论坛在陆游文化中心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云南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雷平阳,吉林作协副主席、秘书长、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宗仁发,安徽文联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先发,浙江传媒学院教授、鲁迅文学奖得主沈苇,中国诗歌网诗词编辑、《诗刊》2016年度陈子昂青年诗词奖得主李伟亮,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博士生童作焉等,齐聚陆游祖居,聚焦陆游与当下诗歌写作的关系,展开当代诗歌与古典传统的对话,论坛由《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主持。


640-1


吉狄马加表示,南宋爱国诗人陆游诞辰897周年之际,在其祖居地举办论坛非常有意义。回顾百年新诗,中国古典文学是绕不开的传统,我们要重新认识古典诗歌的价值,重新理解我们和传统的关系,重新去读杜甫和陆游。陆游的诗歌具有很强的社会传记性,属于史诗性的写作,陆游将个人命运置身于时代,书写个人的生活经验和历史巨变。陆游的诗体量巨大,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诗人。陆游是处理个人与时代的关系的标杆,他的悲欢离合、他对生命和自然的理解、他的写作姿态都深刻影响着后人。


640-2


雷平阳谈到,陆游的诗之所以打动人,在于他的诗有感而发,写出了自身的命运。每次读这些诗篇,都能让我们回到那个时代,感受时间带给他的悲喜。现代诗中能够将个人命运写到诗篇中的人不是那么多,古代诗歌传统与现代诗歌精神出现一个难以跨越的空间,诗歌传统对现代诗究竟意味着什么?古典进入现代非常艰难,现代语言仿佛受到了某种诅咒,没有原先的风雅。我们不能用古代的语言去完成现代的书写,如何将把古代诗歌与现代诗歌对接,是考验每一个诗人的问题。


640-3


宗仁发认为,新诗发展到今天和古典诗歌产生了某种断裂,我们对待传统诗歌的态度有问题。其实,旧体诗和新诗不存在本质区别,都是诗人的生命、经验,心灵的贡献。我们应当思考从陆游身上找到哪些诗歌传统,今天应当如何认识陆游?陆游留下的9300余篇诗作,大部分是抗金书愤的爱国主题。陆游的诗是用生命写成的,他的诗歌和生命是一体的,他的创作是丰富而博大的,无法简单用“爱国主义”概括。 


640-4


陈先发表示,陆游是极具风格辨识度的写作者,陆游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深刻参与了时代叙事,让他的诗歌具有独特的史学气质和纵深感。同时,他的创造力在多文体之间形成互动,语言行动一直保持着活跃状态,其代表性作品既深深契入了时代,又完成了对具体时空的某种超越。


640-5


在沈苇心目中,陆游是一位成长型的、风格多样化、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诗人,陆游身上具备着 “强力诗人”的特征。陆游诗中金戈铁马、驰骋大地、慷慨激昂,同时也有侠骨柔情的一面。他还是一位“加法中的减法诗人”,留下九千多首诗词,实际不会少于两万首,陆游66岁严州任内编《剑南诗稿》时,42岁前的一万八千首诗只收了九十四首。这种“悔少作”,大刀阔斧的删减,与入蜀后的风格突变有关,也是一种内省和高度自觉。


640-6


李伟亮表示,我们要从多个侧面多角度地理解陆游,作为南宋诗人的代表,陆游另辟蹊径、别出心裁,在唐诗高峰之后,作为江西诗派的第三代,他用成熟的技巧书写家国情怀。陆游的诗具有与生活强链接的特点,对生活倾注了强烈的感情,他的诗精巧、凝练、专注,即便到了暮年,仍然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写下了诸如“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等体现襟怀与抱负的诗句。


640-7


童作焉提出,陆游给当代诗歌的启示在于,他的诗具有时代精神、现实关怀,且内容有趣。陆游的诗属于时代叙事,他的写作具有诗史的意义,与时代高度相关,而不是停留在个人化平面写作。陆游的诗体现了对现实的关怀,作为一介猫奴和美食家,陆游始终生活在人民之间,写出了个人处境与时代命运。陆游的诗内容有趣,邀请读者共同参与进来,读来有一种通透感和豁达心态。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