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凤湖

作者: 2022年11月14日15:47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白 银 凤 湖
          〇 岳鹏孝

           
何为风湖?
凭国策启智之功 而立上善之范于此;
赖白银拥政之志 而修大德之型于斯。

         一、携子孙者观湖

携子孙乐于湖者, 当以明智为要。
以湖为明,谓之启;以湖为智,谓之导。
启发思想而知今之乐,乃置于无数烈士报国之胸;导化理念而晓今之福,乃成于万千贤能救民之心。
诠释希冀,抛弃私心,包容万物,系子孙与祖上初心之沟通;解读遗爱,灌输礼节,富强祖国,系后代与前辈使命之链接。
若将子孙浇伪取宠,闻香而不谢香之恩,必成败家之流;若将后代灌珍喂宝,乐水而不颂水之德,必成损国之徒。
盖,自然物心有范:
青蛙鸣歌鼓喉,亦含分享美景而感恩谢湖之礼;
绿鸭率雏洗羽,纯属共受福泽而献爱教子之为。

          二、公职者观湖

公职者观湖,当以清净为型。
湖之清者谓魂;湖之净者谓魄。
清七窍,问我七尺魁身怎来?乃父母血汗付出之苦;净六腑,思我满腹博才怎有?乃国家师资教育之功。
拜湖修身,学抗日英雄保国骨气,效抗美援朝烈士精神;躬湖正心,继承科技专家之强国忠节,效行劳动典范之助农美质。
心若执丑,耳若盗邪,目若猎淫,其灵魂必被湖之清澈甄别;手若驭恶,足若沾秽,口若贪侈,其品格必被湖之纯净透视。
盖,自然物象有范:
湖堂坐月,以清澈之体彰其耀;
湖粼托霞,以纯净之容显其华。

          三、创业者观湖

创业者观湖,当以敞亮为型。
湖之敞者谓昌,湖之亮者谓良。若怀优心来观湖,先寄目于湖之爽气中,忘其坎坷失蹄之恨,而后以敞亮涤尘,则结郁立解而心路通;若带怨气来观湖,先健脑于湖之瑞气中,忘其蒙难受寃之痛,而后以阳光洗礼,则嫌疑速化而脾气顺。
业隆者来取乐,当知身价立于祖国安定之肩;财旺者来游兴,当知金贵立于众工献力之掌!
盖,自然物型有范:
北斗映湖中,以告 心志远者方向明;
东阁俯湖面,以示 职位高者思维善。
 
         四、业余者观湖

业余者游湖,当以朴洁为范。
湖删其伪,谓之朴;湖存其真,谓之洁。
来湖之前,退其金饰,易其革履,淡妆轻旅,方能近于湖,此乃真潇洒;至湖之后,忘其心累,敬其林荫,笑容温语,方能亲于湖,此乃真浪漫。
摇舟赏荷,歌荡湖面而烦躁消遁;吟诗品涟,曲逗云颜而舒畅莅临。
怡情要适中,湖忌得意忘形之男!悦性要合理,湖禁晒美失态之女!
盖,自然物族有例:
灰鸽鸣池边 而不仿另类美色,谓之天然;
麻蟾唱塘中 而不慕另类巧音,谓之地顺。

         五、老者赏湖

老者赏湖,当以淡雅为范。
形态清秀,谓之湖淡;性格淳沁,谓之湖雅。
赏湖贵在修身;游湖重在养心。
仇怨不化,美愈远;悲哀不忘,乐愈避。
手摇朴素之扇,口哼文明之戏,善待童叟,方获雅士之名;身迈稳重之步,腑纳新鲜之事,礼敬平庸,必获师长之称。
湖畔饮茶不图名贵,戒奢侈方为明哲者;湖前穿衣不摆阔绰,遵俭朴方为延福者。
若与淡水知音,虽有耄耋之年,终无衰龄之日月;若与雅湖投缘,虽有平凡之名,终无败姓之口碑。
盖,自然物景有例:
白鹤舞湖边而不加饰,寓仙者;
青柳垂湖畔而不添粉,喻贤士。

         六、众来游湖

众来游湖,当以宽容为范。
不拒不蔑,谓之湖宽;共亲共依,谓之湖容。
心目所视之物有别,然  不可独赏华贵而轻它物之小;脑海所思之事不同,但  不可自傲聪慧而厌他人之异。
一人趣,入于众人趣,乃为互补其缺;众人趣,纳于一人趣,乃为皆受其益。
游湖者擦肩不烦,兴过欣往,方为人心之宽;乐湖者克趾莫怒,谨让敬谢,方为人性之容。
盖,自然物情有例:
繁星访湖,相得益彰不闭,此湖与星之神交;
群鲤游湖,自由友好成序,此湖与魚之深谊。

“水利”之义者何?水之性,上善于人!
“人慜”之义者何?人之性,尊师于水!

                          成稿于2022年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