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结果出炉

从5万投稿中脱颖而出 57篇佳作获奖

作者:袁婕莹   2022年11月15日 09:58  海宁日报    2208    收藏

近日,“新时代 新诗歌 新表达”第九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获奖名单出炉。据悉,本届徐志摩微诗歌大赛自今年3月30日启动征稿,截至7月31日,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近5万件。经过大赛评委会组织进行严格、认真的初评、复评,最终评出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佳作奖20名、大学生特别创作奖10名、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优秀作品奖10名。


以“短”见长 方寸之间彰显力量


金石开告诉记者,本次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征集作品为短诗,“越短越容易出彩。短诗中语言的密度、诗意的浓度,往往最能彰显力量。”

征集到的近5万件作品,也大多体现出这样的特点。“即便大多数作者是我从未听过的名字,但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他们作品的成熟度。”金石开说道。

从题材来说,近5万件作品既有抒情的,也有叙事的,更不乏对生活的洞察和体悟。“比如有一件作品名为《塔吊工》,作者把视角对准现实生活中的这一群体——吊起重物,他感觉到了/自己沉甸的筋骨/正挑起每日的生活/这让他在驾驶室坐得安稳……”金石开介绍。

要说获得评审组集体点赞的,当属获得金奖的两件作品,来自诗人何必洋的《沉船》以及诗人万世长青的《日常》。

《日常》:石头在他们,手心,胃里/和眼睛里/是完全活着的/石头在采石场工人们的手里/感觉到了软弱/但石头也很容易就找到了/他们的弱点/他们之间的较劲/一直从清早持续到深夜/更多时候,石头代替他们/站成一座座山/连睡眠,都和他们一样的深沉

评委组对于《日常》的评价是:这是可以流传的诗句。金石开对于此诗尤为欣赏,“作者描写的是采石场工人的日常生活,然而他未曾用‘一双粗糙的大手’等意象标榜采石工人的身份,以此赚取读者的眼球,而是全篇关照人和物的精神状态,赋予石头以人的精神,描绘石头和人的命运关系。‘石头代替他们,站成一座座山’,又体现了采石工人们家庭主心骨的角色,富有诗意,富有张力。”

为表彰第九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获奖者,推动诗歌文化发展,进一步打响海宁诗歌品牌,推进潮城文化复兴和国际品质潮城建设,11月17日,第九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将在海宁市紫薇花剧场举行。同时,颁奖典礼后还将以交响乐配诗朗诵的形式,为大家呈现一场别样精彩的诗歌盛宴。


来自国内外 征集稿件近5万件


今年3月30日,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启动稿件征集。大赛评委、中国诗歌网总编辑、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石开介绍:“我们身处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值得讴歌的时代。诗人们用新的表达,探索新诗歌继续前行的道路,也记录、赞颂伟大时代。”

记者了解到,本届徐志摩微诗歌大赛设社会组、校园组和海外组,既保留了社会组这股新诗创作的中坚力量,也探寻大学校园中更接近诗意、并被寄予厚望的大学生诗人。同时,基于诗人徐志摩的国际影响力,大赛特设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优秀作品奖。

3月30日至7月31日,第九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共征得国内外作品近5万件。远到尼日利亚、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近到国内大大小小的城市;从当今文坛大咖,到因热爱坚持创作的新晋诗人……大赛受到了热烈的追捧。“每年我们国内会办许许多多的诗歌大赛,一般征集到的作品大约两三千件,上万件已经算是很不错的成绩。没想到今年的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征得作品近5万件,诗人们参与热情让我极为感动。”金石开赞叹道。

作品的评选严谨且严格。来自中国诗歌网编辑部的全体编辑及外请编辑组成十多人的初评团队,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审阅这近5万件作品,初选出候选作品近百件。

终评环节,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以及北京大学等各大高校的教授组成专家评审组,通过投票的方式,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佳作奖20名、大学生特别创作奖10名、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优秀作品奖10名。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