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娇 · 海上日出

作者: 2022年11月18日09:51 浏览:370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东方欲晓,看鸿蒙渐破,海涯天末。横袤澄光开一线,擘坼无边溟渤。蓬岛烟消,扶桑霞蔚,千里涛云豁。羲鞭遥指,六龙飞上寥阔。

激荡澹澹金波,乾坤浮动,大化欣欣活。挥洒丹青融表里,胜过淡妆浓抹。草木生辉,江山摛锦,万象皆明彻。蒸蒸日上,有谁能阻蓬勃?




点评

“海上日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题目。唐代诗人孟浩然《海上日出》:“万丈光芒染海风,波涛汹涌四时同。雄鹰展翅三千里,日月乾坤一线中。”写得极其高阔遒壮,向为名篇。王湾《次北固山下》有“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写到海上日出,也是名句。巴金的散文《海上日出》以生花妙笔将这一景致描绘得淋漓尽致。词人以《念奴娇》一调吟咏之,描绘海上日出之奇景,写景够壮阔,气脉畅达,堪称合作。

上片开篇三句点题,是虚写。“东方欲晓”,写时间,“看”字领起“鸿蒙渐破,海涯天末”,“鸿蒙”是说天地混沌之状,渐渐被日光打破;“海涯天末”是指地点。紧接着二句对太阳将出未出的状貌进行铺陈,是实写。“横袤澄光开一线”,这个“一线”借孟浩然句,生动描绘日光乍现的样子。“溟渤”泛指大海,日光“擘坼”,即以大指撕裂了无边的大海,拟人修辞,甚为准确。“蓬岛烟消,扶桑霞蔚,千里涛云豁”三句写日出之后的景色,日光下豁亮的“蓬岛”、“云涛”、“彩霞”,时间的线索隐藏其中。“羲鞭遥指,六龙飞上寥阔”,总写收束,上古神话传说日神乘车,驾以六龙,羲和为御者,扬鞭升起,太阳升上了辽阔的天空。

下片写海上日出之后万象更新之貌,并寓以豪迈积极之情绪,隐现民族复兴之自豪感。换头“激荡澹澹金波,乾坤浮动,大化欣欣活”三句,说阳光照耀大海,乾坤浮动,大自然欣欣向荣,充满活力。接下来“挥洒丹青融表里,胜过淡妆浓抹”,用拟人修辞,阳光如同高明的画家,挥洒“丹青”,融汇海水内外,色彩变化多端,“淡妆浓抹”借用东坡写西湖的句子,赞日出后海上风景之美。“草木生辉,江山摛锦,万象皆明彻”,进入具体的铺写,由“大化欣欣活”虚写进入实描,具体说到草木、江山之貌。“万象皆明彻”有借用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万象为宾客”、“表里俱澄澈”的痕迹,亦称妥帖。结拍“蒸蒸日上,有谁能阻蓬勃”二句奏雅,写出言外之意,写“海上日出”开阔豪迈之境,含蓄道出对国家发展形势喜人的自豪情愫。

整首词章法井然,句法稳健,修辞妥帖,融化前人句意自然准确,写景生动,境界开阔,颇具言外之意。从选调、用韵、格律、修辞和写法来说,明显学习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其精彩处,可谓已得神髓矣。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