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力量在于共情 ——《火焰与皱纹:娜夜诗选》短评

作者:王娱瑶   2022年11月21日 15:46  中国诗歌网    841    收藏

WechatIMG49


娜夜《火焰与皱纹:娜夜诗选》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17世纪的英国诗人约翰·邓恩曾在他的《沉思录》中提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形形色色的人在这世间漂泊,除去客观交集和蝴蝶效应,有一种力量可以让陌生的个体间快速产生奇妙的认同感,那便是语言的共情力。诗歌做为一种特殊的语言形式,最具共情的潜质。

《火焰与皱纹:娜夜诗选》是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扬子江诗歌奖、草堂诗歌奖、屈原诗歌奖获得者娜夜的三十年诗歌精选集,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诗集收录了娜夜1992年至2021年间创作的200余首经典短诗。从琐碎的日常生活到深刻的生命体验,娜夜将丰富而浓郁的感受注入到诗句中,将数十年时光打磨得莹润透亮。

作为当代中国诗坛重要的“女性诗人”和“西部诗人”,娜夜的诗歌凭借强大的共情力,受到大众读者的一致认可,同时得到了评论界的持续关注。诸多诗歌奖的授奖词对娜夜的诗歌特点做了准确的总结,肯定了她“不可替代的,只属于她自己的语言方式”,以及“在习以为常的生活琐事中显出悲悯的力量”。简言之,诗人独特的语言技巧、敏锐的观察力、收放自如的情绪把控,构成了娜夜诗歌的共情力量。


温和日常的语言,织就精美的小世界

娜夜的短诗语言洗炼,在简单平静的文字下,涌动着精致的节奏。如《幸福》这首诗:“大雪落着 土地幸福/相爱的人走着/道路幸福//一个老人/用谷粒和网/得到了一只鸟/小鸟也幸福//光秃秃的树 光秃秃的/树叶飞成了蝴蝶/花朵变成了果实/光秃秃地/幸福//一个孩子/我看不见他——还在母亲的身体里/母亲的笑/多幸福//——吹过雪花的风啊/你要把天下的孩子都吹得漂亮些”。将这首流畅的短诗一口气读完,没有人不会心一笑。诗人筛选出日常生活中经典又美好的场景,用平实、精确的文字勾勒出“幸福”的氛围,让读者迅速被打动,被拉入到这些熟悉温馨、却常常被忽略的画面里,重新体验到“幸福”感并沉浸其中。以及《生活》:“我珍爱过你/像小时候珍爱一颗黑糖球//舔一口/马上用糖纸包上//再舔一口/舔得越来越慢/包得越来越快//现在 只剩下我和糖纸了//我必须忍住:忧伤”,短短九行诗,用孩子的单纯视角呈现出生活的复杂体验,仍旧是简单明了的语言,却直击人心。


敏锐细腻的观察,剖析人性中的痛点

娜夜诗歌之所以有力,还在于她敏锐的观察力和剖析能力。她以女性诗人特有的细致和敏感,将那些萦绕在所有人身边的模糊感受捋平理顺,精准找到情绪最薄弱的切入点,带着一种“针尖般的穿透力”,戳中我们的心。比如《没有比书房更好的去处》一书中的经典句子:“我最好的诗篇都来自冬天的北方,最爱的人来自想象。”这一句便是典型的“在不动声色的诗行刹那间爆发的蝶变”。这自然又含蓄的话语,道出了爱情中普遍的纠结状态,既真挚深刻又云淡风轻,令人拍案叫绝。


恰到好处的情绪,让诗意和思考延续

诗歌是饱含激情的语言。在我们的阅读视野中,不乏热情洋溢、富有冲击力,却缺乏“后劲”的诗句。娜夜诗歌的可贵和耐读之处,还在于她对情绪表达的稳重把控。她所构建的诗歌语境,大多是有所留白的,感情充沛却不泛滥。就像这首《在这苍茫的人世上》:“寒冷点燃什么/什么就是篝火//脆弱抓住什么/什么就破碎//女人宽恕什么/什么就是孩子//孩子的错误可以原谅/孩子 可以再错//我爱什么——在这苍茫的人世啊/什么就是我的宝贝”。整首诗深情又克制,永远给读者以思考和想象、甚至对话的空间,这让她的诗歌作品不卑不亢,从而更加具有吸引力。

不论每个人是不是一座孤岛,人类的情感都需要联通。在好的时代和坏的时代,语言的共情力可以为许多孤独的个体带来力量与支持。这便是诗歌的意义之一吧。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