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浩:大河,大国,大写的人——观《大河》音乐诗剧大剧场版

作者:白浩、赵晓梦   2022年11月22日 10:35  川观新闻    3437    收藏

26_1668351789000.jpg-cgwapimg


由吉狄马加同名长诗改编的《大河》音乐诗剧大剧场版将诗歌、交响乐、声乐、舞蹈、朗诵、戏剧汇为一体,煌煌大雅、峨峨神颂,其风暴岂止于审美,这是一条艺术的大河,也是一条精神的大河。

开篇缥缈隐约的神的圣殿,传来空灵的神秘之音,圣女们颂神之曲在遥远的地方,在山峰在峡谷,在高原在云端,在头顶在发尖萦绕,在肌肤滑行在骨头敲响。而后,男神的合鸣,女神——众神之母,最高的最神圣的造物者、孕育者、载物者,款款出场巍峨圣洁。

神殿的纱幕不知不觉中被人们的目光撩开,而神的仪态展露显现,在窥探的惊讶之后,神界的降临让凡人发颤。然而,最终,众神全一字排开,赫然矗立于舞台的最前沿,神与人的距离已近在触手,那高贵的华服,圣洁威严、庄重慈悲的神仪。


7652_1668351944000.jpg-cgwapimg


太初有道,太初有为,神的恩泽以一滴水的形式来到大地人间,也溅洒于今夜观众的面庞。

众神灵咏唱着创世之曲,咏唱着颂神之曲,咏唱庇佑福音。

在这里,众神的吟唱里,人并未出场,他们在哪里?在台下,在台下座椅上战栗,仰望,在蒙恩拜伏。剧场巨大共鸣场席卷一排又一排,卷至最后一排返冲回荡。

在银白色的绵绵雪山、乳白色的天幕里,峨冠飘袂的神祇,与一滴水滴落的姿势融汇。

这是声音的美学,旋律的美学,服装的美学,这里包含全人类共同体的创造,有些希腊化的又有明显中国化的神殿服饰冠冕,有些中西融合的乐器、技法和唱腔。

音乐部分截取诗歌中的典型意象和段落,加以音乐化的升华和创造,这已经完全是音乐的圣殿堂。诗歌的长叙事逻辑链次第完整展开,而音乐诗剧则撷取其部分片段,围绕核心意象和主题加以自己的创造,诗句不时点晴立魂,音乐、剧则独立创造,非为附庸,而是双峰并峙,相得益彰。诗本身是一条连绵不断的河流,而音乐剧的七章则以一座又一座的山峰的形式连绵为一座峰峦山系。每一章自有其独立的高低起伏,有其自我生态体系。它们打破文字在形式上的单一和抽象,以更为丰富的艺术门类将五官调用,十二美神的合谐奏鸣出现。甚至于在吉狄马加的原诗之外,还引入了“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的《黄河船夫曲》信天游唱段,在吉狄马加诗的神性风格之中又加入了朴素民间性,这就是新的理解新的创造。


713_1668351979000.jpg-cgwapimg


“在这片土地上,那些沉默寡言的人们”“他们在这里成功地阻挡了凶恶的敌人”简单的几句台词,不断反复,在极度的单一中强化其力度,台上声调、音调、动作、角色分配的变换让这种重复变得意蕴丰富,而交响乐的繁多变化更加把这种层次性区分得细腻丰富。亦如,结尾的“黄河”二字反复咏唱构成一个完整的情感升腾谱系,力度的撞击叠加越来越强悍。单一中的繁复,繁复中的归一,在形式的弄险中是对于综合艺术形式采用的极度自信,艺高人胆大,景从险峰来。

音乐的冲击太强烈,以至于换场间的片刻间歇也显得如此可贵。这音乐的休止符,这情绪的片刻修复,剧场的宁静,所有人都需要这宁静来迎接下一场风暴岚霓。感谢指挥,人们盯住他那指尖棍尖,期盼他能让人们多歇息片刻。因为新的启程将如何辉煌,人们怀有期盼和恐惧。

这也是色彩的篇章。“序曲”、第一乐章“水之源”的白神圣、圣洁,诸神的圣殿,诸神的降临,气息深沉的咏唱;第二乐章“春之孕”的绿欢快,动物的嬉戏跳动生命萌芽的律动;第三乐章“和之邦”实为战之邦,红,血红惨烈;第四乐章“天之籁”的黄;第五乐章“海之问”的黄蓝波浪碰撞,终于交汇拥抱;“尾声”,复归为白。


4651_1668351993000.jpg-cgwapimg


背景图片,从写实到抽象,在光影的意象化中,就一条河,也是仪态万千。有雪山之水的圣洁宁静,有江源初觞的温柔活泼,也有汇聚奔涌的澎湃,甚至浊浪排空的汹涌。而抽象者,那如同原子变换的图案,有对于黄河波浪、山峦、群峰、沙漠取意的丰富汇合。“海之问”黄蓝的交融。《和之邦》中众多纵横密布的支流描画出四分五裂的血色河流,其撕裂与惨烈之状与前几幕整齐奔涌着的一条大河形成对比。

这是一条艺术的大河,也是一条精神的大河。承载着这一切物是人非的,是厚重生存历史的大国,载德载物,泱泱大国最终在新时代里奏响民族文化精神的强音号角。

全剧舞蹈丰富,可那有些单调处和边缘处更令人震撼。《和之邦》舞台主体部分杀戮与挣扎繁复变化,而在舞台边缘一角,一个旁观着的撕心裂肺的母亲,不停歇挥舞着单调重复的肢体,那就是大地之母所要承受的苦难。继而在一片战场的死伤堆里,那个承受子女们杀戮之痛的旁观者化为树木的主歌者,在残肢尸首间悲怆穿行,博大的无言的痛,夫复何言。在这一切的伟大,一切的痛苦中,是大写的人。

而诗人,他那步履蹒跚的沧桑,犹如加西莫多一样以头颅撞击的钟声,将响彻于灵魂深处,也将响彻整个世界。大河,大国,创造这一切的,是为“大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