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小诗人”登上中国文学盛典鲁奖舞台 纯净动人的诗行“击中”你的心灵

作者:管昕 张永鹏   2022年11月23日 11:18  央广网    878    收藏

“我一口吞下了鸟叫”“云朵在修剪自己的头发”……一首首充满童趣的诗作,如果朗诵给专业作家,会引发怎样的共情?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上,来自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的“95后”语文老师李柏霖和七位“小诗人”登上舞台,献上诗作的同时,还在诗歌奖颁奖环节,和大作家一起为获奖者颁奖。


9c65a2a4bf899166909083205096114510

李柏霖和孩子们讨论诗作(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来自大山深处的童真诗作,感动了现场不少获奖者和评委。几年间,李柏霖带着学生们写下了一千多首诗,学校在2021年9月还专门成立了诗社,目前已有百余名学生加入其中。当少年“诗人”遇到文学大咖,会有怎样的互动与共鸣?

“云朵在修剪自己的头发,碎发一点一点地落在人间,变成了一场大雪……”在颁奖盛典上,这群来自大山深处的“小诗人”,通过现场视频短片,以音画再现的形式,将一首首充满童趣的诗作朗诵给在场的文学大咖,并现场对台下的大作家、大诗人发出邀请,请他们到山里教孩子们写诗。“大家好,我的家乡很美,房前屋后都结满了金灿灿的橘子,可甜了!我想请在座的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到我们会同山里去看看,教我们写诗……”


61862fc748ddb166909099213750211110

李柏霖带着孩子们在田野里为诗作找灵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昨天(21日)下午,记者在北京见到了这群天真活泼的“小诗人”。前一晚登上舞台的兴奋劲儿还在,这些孩子似乎随时随地都能作诗、朗诵诗。

“我觉得哪里都可以种花,人们乐呵呵地笑,花儿就长在笑上,地球在跳舞,花儿就把自己种在舞蹈上。”

“我叫你好,我有一个小花园,它也叫你好,里面有许多叫你好的花,它们都会说话,如果你来见我,它们都会说:‘你好’。”

走出校园,奔向田野,留心身边的动物和花草,是这群大山里的“小诗人”寻找灵感的最佳方式。孩子们说,他们对诗歌创作的热爱,离不开语文老师李柏霖的引导。“老师都会带我们出去找灵感,有时候在学校里面,有时会在操场。只要能带我们去的地方,基本上都可以去看看。我会写一些花花草草,还有一些想象的。”


b67ef6bba0519166909106778138273010

李柏霖带着孩子们在田野里为诗作找灵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李柏霖说,孩子们的诗作,有的就是一个想法,甚至只是短小精悍的一句话,听起来似乎还很有哲理。她表示,让学生们试着写诗,起初只在她教的班级实验,效果还不错,而且还有一些孩子的诗作得到公益组织的认可和支持,慢慢地学校里有更多孩子积极参与创作。“并不是每一首都很成熟,但是我也不会轻易地去否定它。把他真实的感受表达出来,就是我手写我心的最好的一步。他们写的题材也蛮多,都是身边的风景,因为这就是他们日常随处可见的东西。我觉得所有的孩子应该都有这样的天赋,因为他们跟大人看世界的角度是不同的。”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荣获本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作为当晚参加盛典的获奖者,她被孩子们的诗作触动,同时孩子们创造性地表达也带给她新的思考。“我看到的都是专业作品,但是看到这些来自乡野的孩子们的文学作品,依然会感动。他们赋予了我们对文学的另外一种理解,他们其实就是文学的种子。他们的声音很稚嫩很天真,但是其实是有文学性的,让我们意识到文学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这是特别鼓舞人心的。”她说。

颁奖盛典的一次彩排中,一位“小诗人”和张莉教授的互动,让她印象深刻。“他们跑过来说‘你是张莉老师吗?’我说‘你认识我啊?’她会说‘我可以给你拍照吗?’不是说我跟你合影。结束的时候他们说再见,落落大方。她了解你,又不用那种粉丝追星的方式。”

在张莉教授看来,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在学习作文时,会去死记硬背模板,背诵优美的语言,而缺乏真情实感,缺少创造性思维。时下的语文教育,要创造氛围和环境,鼓励孩子们勇于创造性地表达。

张莉表示:“大山里来的‘小诗人’,之所以感动我们,是因为他们用孩子的声音,写出的是孩子的感受,不是用别人的套话或者是那种模式写出来的,所以他们各具风格。这让我们再次意识到,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创作,要和孩子站在一起看这个世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也对中国之声表示,在现场看到这些“小诗人”朗诵自己的诗歌,让人耳目一新,唤起现场很多嘉宾内心深处的诗情画意。“他们在台上一边表演,我们的心在台下也跟着一跳一跳的,作家的心里都有一颗童心。睁开他们童真的眼睛一看,诗就在身边,远方就在脚下。这多么美好,多么令人欢欣鼓舞啊!”

这群“小诗人”,很多是第一次到北京,更是第一次和那么多知名作家、诗人近距离接触。带他们来到北京的语文老师李柏霖发现,参加完这次活动,有的孩子心里正在种下文学的幼芽。

“有孩子会在私下里问我,‘什么是报告文学?那个老师的作品我能在哪里找到?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应该接受一些什么样的训练?’从他的这些表现可以看出,他好像对于文学有自己的憧憬了。包括在现场,我当时就很担心,怕他们追着明星去要签名,但是孩子们的表现让我很欣慰,他们都是去找作家或是他们认为很厉害的导演签名,他们能把这样厉害的人物作为成长的榜样,我很高兴。”李柏霖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