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笑伟:新时代诗歌必须形成自己的美学风范

作者:刘笑伟   2022年11月23日 11:18  文艺报    1455    收藏

WechatIMG534


感谢评委们的认可,让我成为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获奖者之一。在此,向中国作协表示由衷的敬意。还要衷心感谢的是,中国作协与有关方面携手,全力打造以国家最高文学奖颁奖典礼为核心的“中国文学盛典”,充分表达对文学的敬意、对作家的褒奖、对读者的尊重,让每一位作家都感受到新时代文学的活力与尊严,这必将有力推动作家的创作热情,推动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这方面,新时代文学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诗歌创作是文学创作的风向标,历来是文学创作中极为活跃、能领时代风气之先的一部分。新时代诗歌应该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的诗歌,是为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精神力量的诗歌,是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诗歌,是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与世界接轨的诗歌,是饱含创新创造、呈现恢宏气度的诗歌。新时代诗歌要以新时代的眼光、新时代的创作理念和方法,以独特的个体生命体验,细致入微地倾情抒写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诗歌创作,要找准自己的历史方位,为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在题材上,要深入挖掘基于新时代生活的丰富主题。比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高科技发展等。在内容上,要精心发掘新时代的诗歌意象。比如,飞驰的高铁、雄伟的港珠澳大桥、C919大飞机、天宫、新工业材料等等。最关键的一条,新时代诗歌还要在人民大众中创造出一种新的诗歌形象。要让诗歌真正反映时代、深入人民,以人民为主题,为人民而抒写,由人民去检验。

能够写入诗歌史的作品,无一不是艺术地见证时代的作品。不是艺术的,就只是口号,不可能流传;不是见证时代的,就只是一己悲欢,也不可能广泛流传。新时代诗歌需要确立新的诗歌价值取向,这个价值取向既要有传统的内容,又要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要传递出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深深崇敬和对新时代的深厚情感。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气概,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历史成就,我们要怀有深深的敬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对于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要充满感情,只有充满了感情,才能够有情感认同,有了情感认同,才会创作出真挚的作品。

新时代诗歌要传递出属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文化自信,应该以饱满情感、崭新形象,让人们看到新时代的价值取向。新时代的诗歌应该扎根于大地,倾听人民的呼唤,发出时代的强音。新时代诗歌必须形成自己的美学风范。应当具有汉唐诗歌的正大气象。我说的这个气象,并不排斥风格多样化,而是指主流的风格。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是充满激情的时代。新时代诗歌应该充满瑰丽的色彩、梦想的旋律,应当既宏大又精微、既古老又现代、既雄壮又柔情,让人阅读后充满新鲜的体验、产生前行的力量。同时,新时代又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新时代诗歌应该更具有现代意识,具有无限包容性与可能性。这就要求诗人们大胆探索新诗现代化道路,大胆借鉴世界各国现代诗歌的优秀成果,使自己的诗歌创作充满独特的艺术魅力,为新时代文学形成“高峰”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