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山寺扫地僧

作者: 2022年11月24日11:29 浏览:31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跨上最后一个台阶
一抬头,他微笑着看我
扫帚抱在怀里
像抱一个孩子

然后继续用诵经的节奏
专心扫地
有些树叶听话
有些树叶调皮

他把听话的聚在一起
接着,反复去拢那些调皮的
不紧不慢
看到有的更加调皮,他独自笑了起来

天慢慢黑了
所有的树叶
终于在扫帚的诵经声中
安静下来


最佳点评    

佛以慈悲为怀。破山寺扫地僧在作者眼中就是佛的化身,他用一把扫帚普渡落叶,还有众生。不动声色的叙述使全诗的节奏舒缓平和,但在平和中使人感受到一种心灵被洗礼的仪式感。树叶“在扫帚的诵经声中”“安静下来”,拟人之再拟人手法的使用使诗绾结在一种温馨而颇具禅意的画面中,让读者不由自主地被作者预设的感情向度所引领,完成精神的契合。

诗中有两个特写亦有深意。第一次是“他微笑着看我”,这是作者看向扫地僧后得到的福报。作者既来此破山寺拜访,想必抱有虔诚之心,亦想觅得人生真经,不想竟被小和尚(姑且让我这样想象)微微一笑点化,一个“笑”字能容万物,作者受此感染而捕捉到了写诗的灵感。第二次是“他独自笑了起来”,这一笑把小和尚的内在修为体现了出来,世间纷繁无序,如落叶般调皮,我自心有主,这或许是作者得到的另一重禅理吧。

心中若有佛,观万物皆是佛,何止扫帚与落叶,可谓言有尽而意无穷。

点评网友:郭群成



经编委会评选,郭群成(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Harper(来自微信)、嘉州程川(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破山寺扫地僧》开篇用第一人称视角观察这位僧人:“一抬头,他微笑着看我”笔触自然简洁地描绘出一位宁静的僧人对于陌生来客的欢迎。他抱着扫帚像抱着孩子,突出了僧人慈悲为怀、万物有灵的精神境界。

他用诵经的节奏专心扫地,可见这位僧人做什么事都是这样认真的,带有一种专注的人生态度。作者运用拟人手法赋予树叶性格,朴素之中不乏生动活泼,同时,“听话的树叶”“调皮的树叶”也暗喻了世间或平和或浮躁的心。“看到有的更加调皮,他独自笑了起来”,僧人对待树叶尤其是调皮的树叶是这样的耐心,不紧不慢,不气不恼,超越了尘世的逻辑。

这首诗讲了一个完整且蕴含禅意的故事,僧人是佛家的象征,树叶是世人的代表,僧人扫落叶,佛门度众生。意蕴丰富,叙述自然可爱,一切都惬意且宁静,令人心驰神往。

点评网友:Harper



优秀点评2

扫地,一个再日常不过的场景,让这首诗演绎得生趣盎然。落叶、扫帚、扫地僧,在作者笔下依次出场,白描的景象有着入木三分的鲜活,不同的景象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充满孩子样的纯真。

“扫帚抱在怀里/像抱一个孩子”,扫帚是孩子,扫地的僧人看到调皮的树叶独自笑了起来,扫地僧更像一个孩子。孩子是具象也是意象。作为“跨上最后一个台阶”的我们,本质上是否也是一个在迷途中寻找的孩子,是否会在“扫帚的诵经声中”顿悟?

扫地,是世俗的动态场景,但在这首诗中,读者感受到的却是一种出世的恬静之美。诗的最后一节,作者似乎想把场景和意蕴趋同于统一,同时延伸另一种遐想:天黑,不是树叶安静的理由,落叶或许依旧如白日里一样活泼,遗憾的是我们已不在现场……

点评网友:嘉州程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