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福建举办 诗坛翘楚云集霞浦

作者:叶茂 林翠慧   2022年11月25日 16:14  中国新闻网    976    收藏

dd021db4-9fff-4189-b751-bf6f8dc6a753_zsite

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现场。 郑镇 摄


11月24日,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在“中国最美滩涂”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歌评论家、诗人、学者、“闽东诗群”代表诗人相聚一堂,围绕“海洋诗歌”,特别是“闽东诗群”海洋诗歌的创作特点及时代意义展开研讨与交流,挖掘霞浦深厚的海洋文化,推动新时代海洋诗歌发展。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福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闽派诗歌”的建设和发展,且“闽东诗群”经过30多年的持续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因此《诗刊》社决定将海洋诗会和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永久性地落户在霞浦。“在霞浦举办海洋诗会,有它特殊的背景和重大的意义,对中国新时代诗歌的整个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162991c6-b45f-4232-8568-b30ea00d08b8_zsite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发言。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霞浦非常美丽,这里的海开放、包容。福建人也非常包容,可能是与海有关。”诗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草树说,他对海的印象始于《再见吧,大海》,很羡慕福建诗人生长在海边,大海的超越性,可以孕育诗人的语言与思想。

诗人、《福建文学》杂志社常务副主编石华鹏认为,事物的本质就是诗的本质,海洋的本质就是诗歌的本质,海洋与诗歌之间也存在沟壑,但诗歌创作可以填平沟壑,实现精神过渡。上世纪80年代,以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为代表的“闽东诗群”被诗坛关注并逐渐发展壮大,累计出版个人诗集近百部,并在全国、全省各类文学评比中频频获奖。2018年,汤养宗的诗集《去人间》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霞浦的海洋诗歌,在我早前的印象当中叫‘海洋文学’,海洋的意识,像种子一样种在诗里。”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汤养宗表示,海洋是博大精深的,可以打开想象空间,打通写作上的障碍。


4e0ccc2a-872d-49f5-af70-ba5154002255_zsite

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现场。 叶茂 摄


“我是霞浦人,我和‘闽东诗群’希望各位友人除了写诗,也创作一些歌词。”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著名作曲家章绍同认为,诗词同源,中国文学的传统从诗经开始,到唐诗宋词元曲都可以唱。当下有关海洋的歌比较少,呼吁诗人们给予音乐界更多关注。

福建作为中华海洋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一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枢纽。“新时代对海洋的重视,拓展了海洋诗歌的边界。”诗人、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谢宜兴说,“闽东诗群”对海的写作有自己的探索,还可全方位多角度“打开”大海。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