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颂

作者: 2022年11月30日11:39 浏览:27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雁鸣湖镇,一顶蘑菇可以庇护一土蚂蚁
一个女人,可以拉扯一堆孩子

用雨水洗亮的六月,成群的
蘑菇,撑开集体的伞

半步以外,你是未打开的那朵
身体里灌满月光

多少次,伞下听雨,也听脚步声
生命之轻有十里长堤的沉默

连阴雨的夏天,湖畔的老柳树与你不同
它举着伞,一生学做一个女人




点评

如果要说出这首诗的三个关键词,我选择蘑菇、伞和女人,三者之间的关联支撑起了这首诗的诗意、意象和意境。

诗的开头点明地点,同时也直接将蘑菇和女人并置一体,获得了几重艺术效果:既是对照,也是比喻,还是拟人:“在雁鸣湖镇,一顶蘑菇可以庇护一土蚂蚁/一个女人,可以拉扯一堆孩子”,艰难的生计突显出女人的顽强,庇护蚂蚁的蘑菇和拉扯孩子的女人产生了关联。蘑菇形状似伞,对于孩子,女人就是伞,像蘑菇。

“用雨水洗亮的六月,成群的/蘑菇,撑开集体的伞”,时间明确,是六月,且是雨水丰沛时节。地点具体,时间具体,诗歌就有了某种具体性。成群的蘑菇撑开集体的伞,是普遍现象,也符合人们的通常期待。倘若诗歌不转折,沿着歌颂蘑菇的路线写下去的话,有可能会流于平庸,流于一般。

但诗中的例外,个性,恰恰更加重要,某种意义上,诗歌就是要打破各种普遍规律。因此,需要转折,接下来的“半步以外,你是未打开的那朵/身体里灌满月光”,例外,个性,出现了,还带着神秘气息,带着故事气息,让读者不禁要揣摩它未打开的原因。这时,对照再次出现:“连阴雨的夏天,湖畔的老柳树与你不同/它举着伞,一生学做一个女人”。显然,作者试图以此将诗推向高潮。

《蘑菇颂》清新,轻盈,自然,有转折,也有一些耐读的句子、细节和意象,是一首不错的诗,但诗的立意太明显,可能会有损诗意。如果整体再内在些,层次再丰富些,可能会更有艺术力。此外,建议将题目改成《蘑菇》,可能更符合整首诗的气质。

特邀点评:高兴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高兴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