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六日陋居小聚二首

作者: 2022年12月02日11:44 浏览:28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岁长时有客来投,一捧乡情注满瓯。
羊脊葱蒸颜子巷,鲬身酱煮菊花秋。 
命无蓝玉虽关梦,诗写沧浪不刻舟。
去路霜浮虚径晚,梧桐树顶月如钩。  

读罢胭红五寸函,缁尘抖落旧青衫。
琴声自觉穿云树,杖影相知挂海帆。 
苦涩霜风凭酒化,欢愉境界用心搀。
莫嗟高矮如仙体,吾辈情形本不凡。 




点评

朋友小聚是一件惬意的事情,由友情乡情到美酒美食,再到人生理想寄托怀抱,偶借诗酒各抒胸臆甚至发几句牢骚,这就是诗词的功效。在一觞一咏之间,种种平或不平的际遇,或苦或甜的心事,都能快意的表达出来。

“岁长时有客来投”,意在岁长,无聊也,无知音也。忽有客来,便“一捧乡情注满瓯”,拿什么来招待呢,“羊脊葱蒸颜子巷,鲬身酱煮菊花秋”,颜子巷,君子所居也,菊花秋,雅士所乐也,诗词需要这样的手段,既要有接地气的羊肉,也要有风清月白的菊花。酒酣耳热之后,就开始说说心里话了。“命无蓝玉虽关梦,诗写沧浪不刻舟”,诗句很美,蓝玉,蓝田日暖玉生烟的简写,沧浪,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都是美好的事物,喻以高洁的品质。这两句对仗工整,用典自然。在二联物质的美感之上,又一层精神美感。结句“去路霜浮虚径晚,梧桐树顶月如钩”,酒罢相送,主人重回寂寞的夜晚。十月初六,仲秋将至,霜色初临,梧桐树上一弯新月如钩,留无穷想象在具象的景色中。

第二首与第一首意思相同,不过是从具体物象入手,再写弹琴,再写喝酒,可以想见酒后倾谈之情形。“苦涩霜风凭酒化”,所有的心事都在这杯酒里了。末句结以自嘲,更见胸怀境界。

七律属于诗词中的长篇,需要一定的功力和娴熟的技术手段,尤其要有思想和感情才能托得起来。这两首都很工整文雅,流转自然,寄托深远。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