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一之作品研讨暨灰山港镇文艺创作经念交流会”举办

作者:曾灿颖   2022年12月05日 10:50  资江文化    59    收藏


640


11月12日上午,在灰山港镇政府办公楼召开了“杨一之作品研讨暨灰山港镇文艺创作经念交流会”。


会议程序一:

1、杨一之作创作经验介绍

2、研讨(主要由诗联协会组织人员发言)

会议程序二:创作交流,谈自己的创作感受和想法

会议程序三:高文广作会议小结,政府领导作总结讲话


640-1


参会人员:高文    丁星凡    陈拥军    苏丁一    杨一之    高端阳    唐建文    高吉良    危平孙勇    邓清明    陈源益    谢斌    危孟雄    黄永福    周国平    肖国强    苏建范    张乔生    丁克家    丁获蛟    刘治安    张建国    江萍    文华等

特邀:高汉武  

赵若然 万里飞

灰山港镇文联

2022.11.12



《诗刊》杨一之诗选:


山村水库美


一坝昂然锁碧川,

烟波浩渺映蓝天。

青松翠竹迷游客,

绿水轻波荡彩船。

不必西湖观晓月,

毌须世外觅桃源。

天涯尺咫家乡景,

无限风光在眼前。


村叟之乐


野老田园乐趣多,

春吟桃杏夏吟荷。

松风己洗烦心事,

村笛时传悦耳歌。

日出畦间除杂草,

霞铺陌上赶肥鹅。

闲时最是开怀亊,

任性孙孙背上驮。


640-4


《中华辞赋》杨一之诗选

农民怀念袁隆平院士(1)


别梦依稀忆稻仙,

求师三十六年前。

遮阳帽下慈祥脸,

科技园中示范田。

亩产双千心未足,

禾高米八梦思圆。

一朝噩耗传天下,

四海农民泪若泉。

(1)1985年秋湖南省农科院首届农业科技成果展盛会召开,我一农民有幸参加此次盛会,更有幸拜会了袁隆平先生。


杏花


春园仙子竞妖娆,

杏眼圆睁最耐瞄。

素玉缠腰腰益细,

朱砂染蕊蕊尤娇。

芳香沁肺招蜂涌,

艳媚怡神引蝶飘。

若有诗骚吟律绝,

今番不可效前朝。


颂老农


平生恰似老黄牛,

俯首耕耘不识愁。

热汗滋肥千顷地,

霜蹄踏熟几重秋。

哞哞野曲歌难尽,

哧哧藤鞭甩未休。

岁月虽催筋骨老,

犹能陌下套犁头。


辛丑吟冬二首


〈一〉

冷月凌风夜露干,

晨霜遍野白漫漫。

东篱菊甲披银甲,

北阁朱栏化玉栏。

远眺飞鸿迁未尽,

近闻潜蛰闹犹残。

募然回首春初景,

益觉光阴挥指弹。


〈二〉

浮桐院后叶飘空,

壁舍温炉火正红。

煮烂牛排熬药桂,

蒸熔羊肉撒香葱。

拜冬邀友尝新酒,

换季辞秋咏古风。

三盏穿肠歌助兴,

苍头个个老顽童。


初冬遣怀


寒风冷雨伴冬来,

北国楼台化玉台。

挥手秋天成故亊,

回眸夏景叹兴衰。

如烟岸柳纤枝瘦,

似锦池荷老叶呆。

有灭有生时令转,

红梅不日雪中开。


小雪节随笔


十月鱼沉池水清,

江南小雪景峥嵘。

枫林老叶深红染,

麦地新苗浅翠萌。

百丈云空征雁尽,

千重峦岳紫霞萦。

一闻落叶沙沙响,

便引诗情万里行。



籽落悬崖亦发芽,

针凝雨露聚苍华。

云中展擘迎风雪,

月下摇头叹落花。

三友无心争泰斗,

一心有志向天涯。

添温建舍需材日,

身献寻常百姓家。



红妆素果绽枝桠,

独对寒冬献丽华。

雅号由人吟一剪,

丹心托日唤群花。

甘将艳面艳春色,

愿把芳魂化彩霞。

赢得丹青师奋笔,

长留美照挂千家。


浪淘沙•参加杨一之老师作品研讨会抒怀

张乔生


奋斗是神丹,志向高攀。人生坎坷壮心安。闯北走南开视野,敢越雄关。

作品誉吟坛,泥腿书刊,阳春白雪有何难?杨老心中抒国粹,点缀江山。


读诗有感

——赞杨老一之先生


金石声,

泣鬼神。

多神品,

披沙金。

夺袍作,

点晴人。

随意写,

碧沙笼。

————三言诗颂杨老师大作

(曾灿颖祝杨老师:诗情滚滚,诗意绵绵!)


拙作录《诗刊》感怀

杨一之


琼楼雅阁冒然攀,

陋句何期上国刊。

下里巴人泥土气,

分明野草植花坛。

(感谢《诗刊》社和编辑部老师们对一个农民的鼓励和鞭策!)



且将生活化为诗——杨一之作品研讨会

唐建文


生活,是一首诗。杨的诗生活,有滋有味,其诗能在人民网诗刊、《中华词赋》与《诗刊》上陆续发表,可喜可贺。

认识杨爹是在六年前东篱橘园。一个牛高马大、精神矍烁的老人,是个地道的农民。拜读杨爹作品,最初在人民网诗刊。那一首首语言朴素、情感真挚的泥土味诗词,不愧农民诗人的美誉。

中国农民不少,诗人也不少,但农民诗人少之又少。那么,杨爹是怎么从一个农民成为农民诗人的呢?我从几个方面观察:


聪明的个人天赋

杨爹从小学开始,成绩优秀。初中升高中考试以全县四个中学总分第一升入益阳市一中读高中。由于家庭成分问题,高中泡汤,只于沅江县短期师训班学习一期后,便在沅江南大镇一所小学任教,那时他才16岁。

  

坷坎的人生道路

要说人生时运不济,杨爹算是魔窟运连连。他才出生就送给人家当抱子,才周岁又过继给他伯爷爷家做孙子。他伯爷爷是郎中,家境宽裕,过继之后,按常理应该是糠箩跳进米箩。谁知,解放后划成份,他养父是贫下中农,伯爷爷却划为地主,其孙子跟着做了半辈子“牛鬼蛇神”,米箩还不如糠箩一一考上初中不能上,考上高中不能上,当上老师又被遣回农村。

还有:灰山港蔬菜种植八年,本来成了“蔬菜大王”、“县劳动模范”、“县致富标兵”、“县科技示范户”、“县人大代表等,却因城镇建设征地,一夜之间逝水东流,化为泡影。

还有:海南创业八年,方兴未艾时,横遭失子之祸……真可谓屙尿吹倒风。


且将生活化为诗

命运无法选择,对待命运的态度则可选择,杨爹选择的是长歌当哭。有诗为证:


不测风云


五度征收八年间,百亩苗床迁易繁。

火搬三处火当灭,人换三家人怎堪。

红冠累戴曾心暖,绿地频征却胆寒。

中央上上三农策,无奈春风阻玉关。


新天问


自古天道应酬勤,今何不佑苦耕农?

刚刚几载河西地,狂风一阵又河东。


江城子•再梦离人


夜来幽梦几回肠,

不思量,却难忘。

醒觉无声,

未见月临窗。

披衣起坐推窗望,

云蔽月,月无光。

神思觅月逛天堂,

出三湘,越长江。

京都稍歇,

顺道会糟糠。

跌落云头人不见,

揉揉眼,是梦乡。


除却忧伤还有乐


有诗为证:

心愿

不羡豪楼不羡车,

何须万贯把腰缠。

但求伴侣白头老,

相濡以沫共餐盘。


采桑子•橘又黄


乡亲赏橘临园内,

一年一度,

一年一度,

满园金果嵌叶翠。

乡亲品橘临园内,

赞好口味。

赞好口味,

相赠些许莫嫌俗。


清平乐•乐田园


门前金橘,

相映林荫树。

更有池塘波如玉,

冬鱼潜深处。

田园乐趣无穷,

而今我谓陶公;

莫道桃源难觅,

乡村处处如临。

杨爹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成为农民诗人的。这种现象可以称之为灰山港诗联协会的杨爹现象。我们还可以继续探讨,为什么在这种背景下会出现杨爹现象?一是社会大背景,太平盛世,盛世兴史,盛世兴文。二是灰山港诗联协会及诗联群,提供了个人表演平台。三是个人造诣,除了杨爹的个人天赋及特殊人生经历外,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是不断提高,永无止境的动力源泉。杨爹近几年更上层楼是有目共睹的。作为今天的研讨会,探讨杨爹现象,颇有意义。

作为今天的经验总结与交流会,还可得出一点结论,杨爹七老八十还能获得喜人成就,证明,老,可以有所乐,老,可以有所为。


浅谈创作体会

杨一之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各位诗友:

   大家好!

   今天要我谈什么“创作经验”,这如同是班门弄斧,内心十分忐忑。“经验”根本谈不上,就和各位老师们、诗友们聊聊一个农民学写传统格律诗词的历程和一些体会吧。


一、逐梦古稀

   我是个有着整整六十年田园耕作工龄的农民,青少年时期,也可说是一个文学爱好者。16岁告别学校步入社会后,主要时间是生产队出集体工,工余闲时则开始仿照所读过的一些通俗唐诗的腔韵,以日记的方式胡乱写过一些打油诗、民歌民谣,也尝试过一些快板、顺口溜或小剧本之类的所谓“文艺创作”,作品除作为当时“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自编自演节目演出外,也在当年的县办《桃花江》文学刊集上陆续发表过。这种爱好直到古稀之年,人民论坛网文艺栏目竟以《一个湖南农民的诗情》友布过几次这类拙作。

  2017年冬,灰山港镇诗词楹联协会创建,高瑞阳会长将我拉进了这个诗词文化群。开始,我这个井底之蛙自以为“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于是就经常在诗协群聊中“狂轰滥炸”,天天胡乱将一些即兴拙作发于群聊,时不时得到一些诗友们的赞誉之后,便令我有点沾沾自喜而飘飘然起来过。直到后来,天问诗社的龚凤军老师在一次群聊中给我一个当头棒喝一一他毫不客气地指出我所发群聊诗作用韵杂乱,不合章法,当时我还听不进去,与他在群聊中争论起来……但不久后,我通过对王力先生等一些格律名家有关格律理论书籍的阅读学习,才明白写好格律诗词可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之事,必须认真学习,虚心听取行家们的批评指正,才有可能获得进步。

   明白这个道理后,我加龚老师微信向他致歉请教,并先后通过微信联系向天问诗社的张孝凯社长、文永龙老师、丁丽萍老师等桃江格律名家及我们本协会的高文广主席,苏丁一会长,陈拥军主席,唐建文老师、刘云辉老师、刘合安敎授等行家们虚心请教。

   在这些良师益友们的耐心指点引导下,我才开始懂得一些写格律诗词的基本方式方法,也逐年获得了些许进步并陆续写出了一些基本符合格律要求的乡土田园之作。到今年这九月份、十月份,《中华辞赋》与《诗刊》杂志先后刊登了我所投20首七律中的11首拙作。

   这点点进步的获得,不是我一介农夫个人的成果一一这是我们桃江传统诗词文化界众多行家们、老师们无私指点与热心教导的结果。

   今天,我趁此机会对这些年来热心帮助过我认识自我,改正错误,指引方向的老师们、诗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这正是:

中华国粹爱吟哦,一甲蛙居井底窝。

滥把粗词编土曲,胡将近体作民歌。

若无众友荧屏敎,哪晓唐宫韵律搓。

今日诗刊登拙作,感恩故土老师多。


二、精益求精

   始入诗协头两年内,我先后加入过全国各地网络诗词文化群近百个,天天写,天天发。写出来的作品不是录入各群合辑,就是制作一些个人专辑,这里发链接,那里发接龙,忙个不亦乐乎!

   后来觉得这种交流方式既浪费时间与精力,又没有多大实际意义,于是我就陆续退出了七八十诗群,开始潜心练笔写作。没那么闹腾腾的应酬了,练笔就不必求多而力争写好每一首诗。

   在当今新时代,中央提倡文化自信,中华传统文化进入到了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辉煌时期,全国各地传统诗词会社林立,网络诗词平台成千上万,诗人比比皆是,诗词作品呈排山倒海之势……可伴随着作品数量巨增的同时,却也呈现出鱼龙混杂,质量低下的趋向,真正能登堂入室之作少之又少。康熙皇帝一生写过四万多首诗词,但能流传后世的力作极少极少。一代才子陆游毕生写出三万余首诗词,也只有几十首精品流传于世。李白一生只写过千来首诗,杜甫一生也只写了千五六百首,最多的白居易一生也只写了三千多首诗,可他们都被尊为诗仙诗圣,其经典之作流传千古而叫妇孺皆知!

   所以,我认为我们要学先贤,不要只图多,不要滥写滥发,而应精益求精,力求自己力所能及地写好每一首作品一一哪怕只写出三五首能让广大读者喜爱的作品,也比那百首千首白写的作品要有意义得多。


三、源于生活

   “源于生活”是我学习写作格律作品的根本,没有生活的原形或者现象就没有艺术创作的源头和灵感。闭门造车写出来的东西枯燥呆板,毫无感染力,是不会受读者们喜欢的。

   比如我上半年挖土豆,看到满地硕大的土豆铺满一地,看到围篱兼作豆角架爬满豆角藤,灵感油然而生——就地拍几张照片,坐在地头很快就写出了两首七律,当即连诗带图发到朋友圈:

挖土豆有吟

〈一〉

莫笑村翁妄自夸,田园打理乃行家。

秋冬季季收佳果,春夏环环育好芽。

土豆收完包谷接,甘蓝砍尽地瓜爬。

围篱更是功能广,豆角缠绵满架花。

〈二〉

养老如今不犯难,村翁希望在田间。

无须攀比高薪族,更莫留连上海滩。

知足方能常快乐,贪婪怎得久平安。

农夫不再皇粮纳,月奉犹收百二三。

2022年5月17日写于土豆田间

   第一首写下了我实实在在的劳动成果,第二首抒发我的感慨和晚年生活的快乐。

   还有前几日黄昏浇菜,看到我那翠绿的菜地和金黄的橘林,忍不住又拍了几张照片写了首七律:

题园林夕照

任那溪川久断流,我园仍是绿油油。

早丰萝卜银铺地,晚熟苔荪翠满畴。

院有金黄柑橘叠,池浮麻白鲤鲢游。

若无汗滴长干土,莫怪天公不予酬。

壬寅年秋尽日


《中华辞赋》9月份所登9首诗和《诗刊》10月份所登两首诗,也多是源于我以往的生活之作。《诗刊》所载第一首《山村水库美》,是我们灰山港文联组织的一次赴克上冲水库采风活动时的所见所思,第二首《村叟之乐》则是写的我自己安闲宁静的晚年生活。

   一个作者的作品,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就能表达他对其所生活的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热爱之情——谁会去热爱他生活得痛苦不堪的社会和国家呢?所以我们写诗,不须刻意遣词琢句地去堆砌颂扬之词,也能达到宏扬正能量的目的——这大概就是我这农夫所理解的“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之意吧。

由于时间有限,今天我就聊到这里,说得欠妥之处,还望各位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