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之路

作者: 2022年12月07日12:53 浏览:33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荒野没有路,但沙子可以通过

除非风也被关进山谷


狐狸迷失了方向

不能责怪老鼠


山羊的地盘上

骆驼在流浪


我们来了,带着迷茫

酒和灰色的少女


奔跑吧时光,奔跑吧兄弟

命运的油门已经踩到底


一只倒挂在铁丝网上的鹰

替荒野道出了实情



点评

这是一首具有雄浑意味的诗作。诗人写大漠、荒野,写荒野之路上的复杂体验,诗只有12行,使用的文字也不晦涩,每个字词都属常见,也没有扭曲变形的文字组合,但因为涉及到特殊的环境、特殊的氛围以及一些不常见的动物,因此理解起来并不容易,我们很难将自己的人生体验和诗中所呈现的环境、氛围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初次阅读很难获得一种情感的代入。不过,只要用心阅读,还是可以找到一些切入诗作的线索。前六行可以看成是对荒野之路的外在书写,这条路其实是没有路,“沙子可以通过/除非风也被关进山谷”,说明诗人所写的地方风沙严重,确实是一片荒野之地。在这个地方,狐狸都可能迷失方向,但不能责怪老鼠,可能因为老鼠已经习惯了这种恶劣环境,而狐狸即使很机灵甚至很狡猾,也难以在陌生的荒野中找到方向;这里是山羊的地盘,说明山谷幽深,“骆驼在流浪”,因为那不是骆驼熟悉和习惯的地方,只能成为流浪者。这样的环境书写烘托了荒野之路的艰难,那不是一般的艰难,是连本来就活跃在荒野的动物都畏惧的艰难。正是在这样的地方,诗人的笔触转向人的书写:“我们来了,带着迷茫/酒和灰色的少女”。迷茫是对环境的迷茫,也可能有更深的意味,是对人生、人世的迷茫,而在没有人烟的地方,酒是出行者壮胆、取暖的方式,也体现出一种豪情。“奔跑吧时光,奔跑吧兄弟/命运的油门已经踩到底”,这两行带有直抒胸臆的特色,面对绝境,面对艰难,他们没有退路,只能奔跑,命运的油门已经踩到底了,如果不奔跑,就会落入最后两行所书写的场景:“一只倒挂在铁丝网上的鹰/替荒野道出了实情”,连高空的雄鹰都被铁丝网所捕获,何况人呢?这就是荒野的真实情景。从诗的角度看,这首诗具有强烈的象征意味,我更愿意把诗人所建构的荒野理解为我们所面对的人世,把荒野之路理解为人生之路,这条路并不平坦,到处都有风险,都有危机,只有一往无前,才可能穿越荒野,找到人生的方向,走向人生的圆满。或者说,人生的方向是在经历风雨、跨越艰难、超越自我之后才得以实现。于是,我们似乎就在陌生的氛围中找到了一种哲理性甚至哲学性的思考,对于诗歌来说,这种哲学就是诗化的人生哲学。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