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小明同学吖
加入时间:2022-12-06
诗人简介

读书破花卷,下笔如有鬼

粉丝
关注

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

当我还是个小孩儿,还没进学堂,没学会写字的时候,我是个调皮任性的孩子。那会儿去学校读书是为了不挨罚,写作业是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去玩,但是,作业写完了,家里的活一件接着一件,没完没了似的。伙伴会在屋外学青蛙叫,那是我们之间的暗号,好吧,在寒冷的夜晚里有青蛙的叫声?听起来有些…不过父母叫我准备明天的猪食,然后乖乖上床睡觉……
趁家人睡着之后,我偷偷溜了出来,多少次去游戏的地方伙伴们早已各自回家,只有一次我偷摸出来和伙伴在山坳的草垛玩到夜深,母亲、父亲、姐姐四处找我,喊着我的名字,我躲在草垛下面不敢答应,他们离开了我才摸黑回去。
我悄声回到屋子里,正准备上床睡觉,灯忽然亮了,我吓了一跳,母亲在书桌边拿着竹条问:“到哪去来,我们找了你一晚上,讲一下,讲的好就不打你,讲不出个一二三那你就莫喊妈嘞”。
“他们叫我给他讲作业”,我紧张的撒着谎。
“那个他们,你自己都会了?”
“嗯……”我紧张极了。
“背给我听一下”
我此时一个字都不会,不是忘了,而是根本一个字都没看过,即使那几本书就在书包里。我支支吾吾的说忘记了,她从我书包里取出书本,叫我读给他听,而且还把姐姐从屋里叫了过来,一起听我读,因为母亲目不识丁。
“乖,你给他起头”母亲见我磨叽了半天,用竹条打在书桌上对站在一旁的姐姐说道。
“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姐姐把目光从书上移向我读到,见我抿着嘴,她又才急切地、一字一句地读着:“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
过来几十分钟终于读完了,母亲才慢慢对着我和姐姐说:“我是叫你起头,你倒好,你都读完,一句一句的又和弟弟读了一遍”。
“呃…那今天晚上我就不打你了,既然是这样,那姐姐就督促弟弟,今晚把《小蝌蚪找妈妈》背下来”,母亲说到,“课文背下来,背不下来就别睡了,等会儿我去生点火”
“火来了,小心呢,乖”,父亲端着火盆进房间来,悄悄地挪走那放在书桌边的竹条对母亲说道,“睡得了,这一夜了”
“别--撒--谎”,母亲一字一句地说,“读--好--书”
姐姐一遍一遍的读着,我一遍一遍的跟着读,父亲和母亲在旁边陪着
过了几天后,母亲问课文背得怎么样,我在课文中段处卡住了,母亲打了一盆凉水过来,让我将它用双手举过头顶,又让姐姐起头,我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地背诵着……
时光啊,又来过了一遍,年复一年,我不能停止怀恋,怀恋那个我偷偷跑出去的夜晚,如今,我不再调皮任性,我能识得成百上千个的汉字,它们都归功于那篇让我读了无数遍的课文。我记得母亲郑重其事的说“别--撒--谎,读--好--书”,记得那晚屋外冷极了,我房间的书桌周围暖洋洋的,同家人围着火炉而坐,平静的攀谈着……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