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画老人歌

作者: 2022年12月23日09:50 浏览:19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西家女,逐蝶飞;东舍儿,擎龙归。无波赤鲤若空游,作势山君胡不威。猛将风髯欲抖擞,指挥翻在童蒙手。何人匠意赋群形,日暮墙阴坐髯叟。胸蟠物象随所须,观者四合盈路衢。炉存小火饧浆暖,细挹轻匀先著眼。手把长勺往复旋,袅若游丝何宛转。方迟更速腕生风,蓦觉霜蹄腾画板。一塑神骏欲长鸣,再塑春莺飞款款。小市灯昏客亦稀,闾巷数家闻吠犬。天寒白屋念老妻,一车杳杳独归晚。



点评

全诗以老人制作糖画为中心展开叙事,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譬喻形象,可谓善于铺陈。末四句奏雅,大有悲悯寒士之感。

全诗分三个部分展开。从“西家女”到“指挥翻在童蒙手”为第一部分。写儿童挥舞糖画玩耍的场景,糖画形状,或蝶,或龙,或赤鲤,或老虎,皆鲜活无比,栩栩如生。糖画老人没出场,其作品已先声夺人,可谓善于设置悬念。

从“何人匠意赋群形”,到“再塑春莺飞款款”,为第二部分。铺写糖画老人制作现场,在围观群众的注视之下,以糖浆制作各种各样的图案,娴熟于胸,技艺惊人。“炉存小火饧浆暖,细挹轻匀先著眼。手把长勺往复旋,袅若游丝何宛转。方迟更速腕生风,蓦觉霜蹄腾画板”几句,糖画制作描述生动,如在眼前,语言简明,却能穷形尽相,诗人笔法之高妙可知。

从“小市灯昏客亦稀”到“一车杳杳独归晚”,为第三部分,以极度精炼的语言写出小手艺人辛酸的生存境遇。手艺精湛,不过顾一温饱,干到很晚才回家,家中白屋,贫寒而已。这四句从刘长卿“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中化出,从“山居荒寒”转义到“生存多艰”,非常妥帖。结句“独归晚”,含蓄不尽,老人晚归的背影孤单而落寞,与制作糖画时的热闹形成强烈对比,有力地表达出了诗人的悲悯情怀。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