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作者:刘启民   2022年12月24日 21:28  中国诗歌网    579    收藏

12月24日,“青山碧水新湖南”生态文学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首届理事论坛在湖南省作家协会举行。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及线上参会人员共130余人。


mmexport1671887986192


本次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湖南文学研究中心、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承办。会议以生态文学为主题,与会专家主要围绕《大湖消息》、“青山碧水新湖南”征文作品研究、生态思想与生态理论等议题展开讨论。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汤建军先后致辞。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提名候选人汤素兰作开幕式主持和闭幕式总结。研讨环节会由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会长卓今、副会长易彬主持。


mmexport1671887984148


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讲话。他指出,湖南一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地,近年来湖南省史诗性的生态文明实践为文学发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拓展了新的空间,湖南省的生态文学写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全国范围内领了风气之先。他号召更多的作家乘着这场生态文学的东风,更积极地讲述生态故事,在将中国文学从高原推向高峰的同时,也以更动人的美学力量将生态意识普及到广大群众的社会生活中去。


mmexport1671887988180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蒋祖烜在会议现场讲话。他提出,“青山碧水新湖南”文艺创作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好成绩。未来湖南还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蓝图下发展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实践,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推出更多影响当代又传之久远的文学作品。

会议收到论文23篇,共有13位学者发言。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认为,沈念的《大湖消息》以自觉的生态意识构建了一个文学水世界,展现出生态的人道主义与人道的生态主义相结合的文学形态。《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提出,以沈念、万宁为代表的湖南当代作家,重新思考和定位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既是书写自然生态,更是展现人间冷暖、世道人心,他们用来自生活实践的生命活力,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空间美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学部主任张跣指出,生态问题的解决必须要考虑社会的现实语境,统筹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一味地宣扬生态主义,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而不是两条路线的天然斗争,是解决好生态问题的科学态度。杨厚均、岳凯华、赵坤、黄亮斌、聂茂等与会专家还从《大湖消息》的精神内涵、“青山碧水新湖南”征文作品分析、李少君诗歌的自然叙事、生态文学批评的理论与方法,以及有关生态议题的多个角度进行了发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