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

作者: 2022年12月27日12:19 浏览:23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把尘世间所有的杂念
都抛弃了,此刻,他们是一群
目光短浅的人。

一根细细的线,把他们
与一条河
系得那么紧,哪怕一丝微风
都会掀起波澜。

钩上,一点点化妆的鱼饵
吊着鱼儿们的胃口,而鱼儿们
和这条并不宽阔的河
同样吊着垂钓者的胃口。



点评

这是一首处理得见功夫的诗,原因在于作者能够用一种相对静态的语调来处理垂钓这件事。我一直觉得写诗其实和唱歌很像,只要能为所写的题材找到一个合适的调子,一首诗就成了一大半。显然,这首诗的调子是准的。诗的结尾颇有深意,把原本主动的垂钓转换成了既主动又被动的互钓,从而造成一种反讽式的效果。这首诗最令我好奇的是“胃口”这个词,因为在诗的开头处,作者说“把尘世间的所有的杂念/都抛弃了”,那么,“胃口”算不算是“尘世间杂念”的一种呢?如果算的话,那这“抛弃了杂念”之后的“胃口”或许值得我们更深一步地去体会其中的深意。

特邀点评:杜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