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帮扶临潭 出版五部文学作品集

作者:综合   2023年01月05日 12:58  “临潭发布”公众号    885    收藏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定点帮扶项目支持的“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诗歌(散文诗)大赛获奖作品集《遇见临潭》、“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百名诗人看临潭采风作品集《洮州行吟》、格律诗集《诗词临潭》,胡憬新诗词集《煮石集》,张俊立诗词集《迟庐吟稿》等五部文学作品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五部文学作品集内容皆围绕临潭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秀美的山川,通过诗人作家们生花妙笔,热情讴歌了临潭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文学的方式向外宣传推介临潭。

中国作家协会自帮扶临潭以来,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其列入每年工作安排,进行重点研究,积极推进,选派优秀干部到临潭县挂职,坚持“文化润心,文学助力,扶志扶智”理念,积极推进帮扶项目建设,精准实施文化扶贫,先后出版了《爱与希望同行》、《洮州温度》(三卷)、《临潭有道》等20多部作品集,不断提升了临潭的文化实力,推动了临潭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并成功将临潭县打造成中国“文学之乡”。

 

编者及作者简介:

崔沁峰,男,汉族,1986年12月出生,山西沁水人,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水土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200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作协挂职帮扶干部、现任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敏奇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学员。小说、 散文、剧本散见《中国作家》《民族文学》《天涯》《美文》《延河》《光明日报》等130多家报刊。出版散文集《从农村的冬天走到冬天》《高原时间》,小说集《墓畔的嘎拉鸡》等;著有长篇小说《红雀河》《雪域驮铃》等。

胡憬新,甘肃省临潭县人,临潭县人民政府公务员,中华诗词学会、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甘肃省楹联学会会员,甘肃省诗歌创作研究会会员,洮州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俊立,甘肃临潭县人,中华诗词学会、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现任洮州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编纂出版有《味雪诗存校注》(清·陈钟秀著)、《洮州厅志校注》、《甘肃省历代诗歌选注·甘南卷》(合著)及《甘肃金石录·甘南卷》等,参编《黄河之都中华诗词楹联大赛甘肃诗词作品集》等诗词楹联集。自著诗集《迟庐吟稿》。

0F63C8F8-037A-4B8B-8703-F638D1815DA1

《遇见临潭》


内容简介:

临潭坐落在甘青川三省结合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长江与黄河在跌宕起伏中勾勒的一幅水墨长卷,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在交汇变迁中挺起的一座生态脊梁,是丝绸之路文明与唐蕃古道文化在纵横辐射中留下的一笔人文宝藏,更是自然天成的青山绿水与汉回藏等民族在相濡以沫中涵养的一方神奇沃土。临潭得天独厚的生态景观、巧夺天工的大地艺术、古朴厚重的人文底蕴,不仅把游牧文明、农耕文明推向了极致,更为五湖四海的人们提供了一方体验乡愁的“栖息地”、放飞心情的“归属地”、实现梦想的“福源地”。熠熠生辉的大美甘南,沐浴着青山绿水的芬芳,把最深情的祝福带到人间天堂;冉冉升起的高原明珠,传递着蓝天白云的问候,把最干净的阳光送进青藏之窗。

临潭县自然资源禀赋良好、区域优势显著,旅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临潭县委县政府以“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为抓手,以“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建设为目标,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品牌。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在全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上被列为重点培育壮大的“三大产业”之一,借助中国作家协会定点帮扶机遇也是临潭未来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力争以文学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让临潭这片文学的沃土、艺术的摇篮、厚植于此的绵绵诗意与浓浓乡愁深入骨髓,让“中国文学之乡”绽放新时代“山乡巨变”。

为梳理近年来中国当代诗歌发展脉络,归纳成果,促进并繁荣临潭当地新诗、散文诗创作,表彰鼓励优秀诗人,2021年6月份,中共临潭县委、临潭县人民政府联合甘肃省作家协会、甘南州文联、星星诗刊杂志社等单位启动了“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诗歌(散文诗)大赛活动,意在创作以甘南或临潭的文化历史、风景名胜、风土人情和改革新貌为内容的新诗和散文诗作品,进一步展示甘南自然、人文、历史文化,讴歌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拓宽文学创作途径,激发诗人创作灵感,描绘临潭生态家园。

征稿启事在各大平台发出,引起广泛关注。共收到参赛作品8540余件,经过严格审查,审定符合要求的有效稿件5724。经隐名编号,初评、复评,共有70件作品进入终评,最后由终评委打分,由高到低确定了本次大赛58位作者获奖。作品汇编成集《遇见临潭——“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诗歌(散文诗)大赛获奖作品集》,由中国作协挂职帮扶干部、现任临潭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崔沁峰主编,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些作品,或写山水景致或写人文历史,呈现了临潭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人文历史。

这部诗集的出版,得益于临潭县委、县政府对诗歌的重视,得益于中国作家协会持续的文学帮扶。近年来,中国作家协会落实文学助力特色帮扶思路,已持续为临潭本土作家出版文学作品集20多部,培养扶持创作队伍,宣传推介临潭形象。如今通过诗集这一出版传播媒介,展示本次大赛成果,让全国各地的作家和诗人朋友更好地了解临潭,深入临潭,拿起你们的笔,打开灵感、智慧与想象的翅膀,尽情地书写临潭,宣传临潭,对临潭的历史地理、文化与旅游、现实与未来进行全新的、诗意的阐释和解读,为“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塑形铸魂。

8<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C4</span></span>D3414-6A1B-4EE7-ACA9-7E8CAFA0FF16

《洮州行吟》


内容简介:

临潭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千百年来一直是陇右汉藏聚合、农牧过渡、东进西出、南联北往的门户。临潭文化底蕴深厚,历代许多著名诗人如李白、杜甫、王昌龄、岑参、苏轼等,都写下了与临潭相关的、脍炙人口的诗篇。近现当代以来,临潭出现了如张戈、马国良、张尊荣、李城、扎西才让、牧风、敏彦文、王小忠、李志勇、花盛、李锐、张俊立、马锋刚、胡憬新等诗人,他们的作品被文学名刊或权威选本重点选载、推介。近年来临潭诗人出版各类诗集《相知的鸟》《七扇门》《转身》《六个人的青藏》《小镇上》《洮水流韵》等40多部,扎西才让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花盛被评为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临潭诗歌创作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

2021年6月份,中共临潭县委、临潭县人民政府、甘肃省作家协会、甘南州文联、星星诗刊杂志社等单位联合启动了 “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诗歌大赛活动。10月18日,又在临潭县冶力关举行了“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诗歌大赛颁奖暨中国著名诗人甘南行采风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王久辛、阿信、王山、庞培、习习、李自国、干海兵、亚男、张敏华及甘南本土诗人牧风、扎西才让、王小忠、花盛、黑小白、曲桑卓玛、杨延平等140多人参加了采风,观赏临潭秀丽的自然风光,感怀洮州悠久的历史人文,以深刻的笔触抒写临潭。以此创作成果为基,由中国作协挂职帮扶干部、现任临潭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崔沁峰主编,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洮州行吟一一“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百名诗人看临潭采风作品集》。这部诗集让临潭及其冶力关、洮州卫城、红堡子、牛头城、洮州花儿、万人拔河这些旅游符号,更多地注入诗歌文化的精髓与灵魂,发挥诗歌的优势、文学的力量,成为让全国各地的游人旅客认识临潭、向往临潭的栖息地和放飞心灵的目的地,以此领略临潭的秀美风光,感受临潭的特色文化,体验自然景观和诗情画意完美融合的人间天堂,在临潭遇见内心深处的诗和远方,尽情享受心灵的安逸。

C1F2F5C5-CAA5-4703-8B60-4<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92F</span></span>33451530

《诗词临潭》


内容简介:

本书是继《洮水流韵》之后,中国作协鼎力扶持临潭文学,特别是临潭诗词楹联文化发展的重要手笔之一。

临潭古属洮州,文学源流可上溯秦汉。一至隋唐,文学教化即现繁荣气象。故洮州斯文一脉,见诸金石,载于文字者,历代屡见不鲜。至于明代以降,洮州大兴卫学,教化遂盛,文士吟咏之作,史籍有录,私辑亦有留传至今者。本书即以独特角度,将张俊立先生考校的古代临潭文士部分诗词遗作初次呈现于广大读者面前,各界可借此一窥古洮州文化气象之豹斑。

近年来在临潭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诗词文化建设的背景下,格律诗词创作蔚然成风。更借中国作协之大力扶持之东风,临潭诗人歌咏故乡,颂扬时代之作多见于各方刊物。此类作品发乎情,止乎礼,出于中,形于外,皆难能可贵之“真性情”!本书也辑录了近几年来临潭诗人此类歌颂故园山川和时代新貌之新作,可作为广大读者关注新时代临潭发展之窗口。

本书以四个版块辑录古今临潭诗人格律诗词作品:其一为“古韵洮州”,作品主要述写临潭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前贤留韵,今人吟唱,各展风彩。其二为“秀美山川”,作品描绘临潭大好河山,八景竟艳,三河争鸣。其三为“风物大观”,偏重民俗人文,将高原物化和江淮遗风,融汇成特有的临潭风情。其四为“时代临潭”,记录临潭人民向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和新时代临潭的繁荣气象。另外以一独立版块,介绍中华诗词学会结对帮扶临潭,推动临潭创建“中华诗词示范县”的最新创作成就!

E66A441B-4FD2-4B56-8E2B-8F4C85BE0113

《煮石集》


内容简介:

辑录临潭诗人胡憬新近十年中的格律诗词等作品三百多首(篇),涉及格律诗、词、散曲、长联和文赋等几个方面,以七律诗作和长调词作为主。作品内容主要述写乡土风物,生活感悟,时代新貌,并严格遵循了诗词楹联格律。

作者笔下诗词曲联赋诸体,信手挥洒,各具气象。或写景抒情,或感时抚事,或吊古寄怀,俱见情采。一至于江山之永,花草之新,故园风貌,世态人情,镕于胸,付诸笔,短章长调,有反复咏叹不尽之致。

本书辑录作品在创作特色方面,一是辞贵传统,典有出处,词有来处。力求弘扬优秀的传统诗词文化,向古人学习,以唐诗宋词元曲为典范,以“临贴”式的研习为日常创作标准,不奢谈“创新”。故作品字句皆有来处,未曾杜撰生造,不追求时髦。二是情贵求真,不唱高调,不说空话。作品力求“真性情”,即以真实的心理感受出发,述写实实在在的风物,明明白白的情感,不做无病呻吟,不空喊口号以媚世。

C0700E19-D12F-4759-B4D9-BAE7EC35C913

《迟庐吟稿》


内容简介:

此集选录临潭县古典诗词作者张俊立二十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所作诗词共四百多首。内容即作者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涉及临潭山川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古迹、风土物产、民情乡俗,时代建设成就,以及作者个人生活感悟、行旅游踪等等。所有这些作品,就作者而言,均为有感而发,或浓或淡、或深或浅,一自出于本性之流露。作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临潭文学项目,也为读者了解临潭历史和现实,了解临潭文化,特别是近年来临潭诗词文化活动,提供了有益的视角。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