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雪

作者: 2023年01月10日11:25 浏览:21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芦花老了。这些年,她一直
代替我,守望故乡———
那些从前的飞鸟,旧时的月亮
善良的庄稼,安详的坟墓

在她面前,说出白,说出软
说出一些冒着热气儿的修辞
都显得过于轻浮。她的
草木之身,披着经年的霜
一颗心里,住着大面积的空 

我们的肉身,都不够完美
人群中,我常常身不由已
面对伤害,无力抗拒
她一次次被迫躬身施礼
去承受,风雨的旁敲侧击
去包容,虫子的肆无忌惮

我们都累了。我终于承认
她头顶那层薄薄的雪,比起
尘世的疼与痛,更加深邃、辽阔
只有飘落。缓缓地飘落大地
才是对这个世界,唯一的回答 




点评

意象的选择,很多时候决定了一首诗的成败。这首诗选择“芦花雪”作为核心意象,截取乡村生活中记忆犹新的典型场景,以物喻人,将人比物,是一种芦花与“我”的互文之诗。开头一句“芦花老了”,暗示作者内心之沧桑如雪;结尾处芦花似“薄薄的雪”一样“缓缓地飘落大地”,则表明作者内心的放下和解脱。所以,“芦花雪”这个古典意象是唯美而感伤的,吻合了这首诗的感情基调。

这首诗看似在抒发乡愁,实际上是借雪一般的芦花来隐喻人生之旅。“这些年,她一直/代替我,守望故乡——”,这一句诗有重要的作用,它点明了作者的“漂泊者”身份:芦花在守望故乡,而诗人在遥望故乡。但无论芦花还是“我”,无论固守还是逃离,都无法躲避尘世的疼痛,都需要面对人间的悲欣交集。最终的飘落,既是对世界的回答,也是与现实的和解。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这首诗用了不少修饰语和成语,尽管这些内容并无违和之感,但我们还是期待作者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崭新的汉语”。

特邀点评:陈巨飞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