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被人围观》:美的意象 ——向吴重生老师学习选“象”

作者:潘丽云   2023年01月11日 12:02  作家出版社    420    收藏

《太阳被人围观》是吴重生老师的诗歌新作,总计一百零三首(组)诗。诗人以超凡的想象力和陌生化语言给我们展示了类似魔幻的诗境。说实话,我得摊开地图指读《太阳被人围观》,不然看不到太仓的坐标,找不到阿克苏和博雅塔,摸不着拜泉的丘陵。

640


我得百度着点阅《太阳被人围观》,不然怎么理解纵横九万里的地域文化?怎么解读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和故事?

我得大声地诵读,不然怎么传达诗人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概,怎么体现诗作琅琅的音韵之美?

我得在驾着风读《太阳被人围观》,不然跟不上诗人的步伐:从富庶的江苏腾跃至昆仑山,往南折到西蜀,向东指向余姚四明山,又折回云贵高原,北上黑龙江,回眸太行山、桑干河,南下迂回浙江,目及金华,遥指世界屋脊。诗人犹如天将,浩浩乎御风而行,指挥千军万马,检阅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种豪迈的气象源于诗人诗歌创作的审美追求——意象的创造。朱光潜在《论美》这本书的“开场白”就明确指出:美感的世界纯粹是意象的世界。意象是每个人独特的创造。在诗歌的国度里,意象是灵魂。诗的境界是情景的契合,情景相生,诗的境界因此生生不息。艾青说,每个诗人有他自己的一个缪斯—惠特曼和着他的缪斯散步在工业的美利坚的民众里……叶赛宁的缪斯驾着雪橇追赶着镰刀形的月亮……

这“缪斯”就是我们所指的意象世界。那么,吴重生老师的“缪斯”又是什么呢?


640-1


在诗集《太阳被人围观》里,诗人笔下的意象气象万千,目之所及,耳之所及,皆是。宏大,华美,浓稠,绚烂。他所表现的是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成就了一个囊括寰宇的诗境。诗人以炽热的情感歌颂大江大海,大山原野,日月星辰,花草虫鱼,他以悲悯的情怀关注一只攀雀,一只蒸笼,一片叶子,一堵老墙。不难发现诗人在万象中萃取选择了“太阳”“土地”“河流”三大意象。

一是太阳。诗人始终热情洋溢地讴歌太阳、云彩、黎明。众所周知,太阳是最大的光源,阳光和黎明因此诞生。“浙江,吹响了阳光的集结号”,诗人赤诚地讴歌人类追求“光”的热情,献身“光”的壮烈行动,并以令人惊叹的激情赞美了消融于光的这支人类队伍而奋进的磅礴气势。“你看,宁波象山开渔节/万船齐发,那是太阳派出的使者/每天,都有无数的阳光在这里集结”全诗太阳系列的意象是以“集结号”串联起来的。集结号是太阳系列里的一个光明的意象原件,也是太阳系列的一个延展——集结号,“拜泉的丘陵长满太阳……草和空气都有太阳的基因”“一对古老的石狮子,是太阳的使者/它们护送星辰归位、月泉回家/坐化于此,成为整条浦阳江的门神”,诗人的意象本体,鼓励众生去从事物质创造和精神追求,表现了一个发现美,赞颂美,鼓励众生去创造美的“赤子”形象。

惟其如此,在《向东挥洒》中这样写:“永定河源自太阳/一路奔流,一路发光”“向东挥洒/如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在历史的纵深处一路高歌”。诗人毫不避讳引用巨大的事物来抒发自己的情怀,礼赞这个伟大的时代。他追求光明,追求理想,博大的胸襟和丰厚的人生阅历,使他能洞悉历史的底蕴和人生的真谛,勇立潮头,表现时代的精神与风采。“太阳”系列,让我们获得这样一个印象:“人性与宇宙性高度交融的至美境界,乃是人类永恒的向上进取”。

二是土地。吴重生老师是一位贴着大地行吟的诗人,诗作多以土地、乡村、炊烟、稻谷为中心意象。这组意象凝聚着诗人对大地母亲最深沉的爱。“上山,是一位深藏功名的先哲/一条堰坝经过山坡/初秋,千万缕炊烟升起/大地之上/无数双制作彩陶的手/像森林一样,高举”。众所周知,上山文化是中华万年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启明星”,诗人把蕴含古文明的上山比作“先哲”,无数的先民在创造生活,延续文化。用想象、用诗意的语言传达对故土的热爱。“为了迎接春天/故乡被还原到一片原野/我站在金黄的尽头”“大地宽广/杜鹃花开遍的山谷,叫故乡”“山村安静,晨光出走/山花们负责留守并蓄养元气 ”“金色稻浪此起彼伏翠鸟停留的地方/就是我交付给你的/壮阔未来的谜面”。诗人给予土地无与伦比的依恋。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说,他是土里长出来的,从土里长出来的诗人、画家、记者。这种依恋在紫色的光环里折射,“大地紫铜色的灵魂”“二月,紫燕在等待回家”“紫云英在万里之外 绽放故乡紫色的炊烟”“篝火点燃梦的原野/ 紫红的山脉悄悄发光”“迎接你,用儿时除夕的鞭炮 还有屋后园紫色的泡桐花”。钱钟书在《读<拉奥孔>》一文中论述道:“例如英语‘紫’有时按照它的拉丁字根的意义来用,不指颜色,而指光彩明亮,恰像‘翠’字‘仍鲜明貌,非色也’。”紫色是由红色和蓝色调和而成,它散发着高贵、神秘、优雅。有紫色灵魂的大地,潜藏着生命的原动力,是个能量源,承载一切有生命的,无生命的,有形的,无形的,美的,丑的。它始终向游子敞开胸怀,等待出发的少年。

三是河流。正如《水之畅想曲》所言:“从空中俯瞰/水是万千生灵中最妩媚的一种/她向彩云展示自己的真心/她的真心是人类五彩的梦/风挥一挥手,水就开始奔腾/天高地远啊,这是水的英雄们在聚会”,这是一场英雄的聚会。毫无疑问,水英雄在诗集里是千姿百态的,纯净的雪水,浩淼的东海,万顷的波涛,奔腾的长江,静谧的古荡湾,矜持的湖水,静淌的小溪,浅唱的山泉,无论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还是故乡的一条小溪,抑或是不知名的水域,凡有水的地方,都能照见历史,预见未来。“长江是太仓人放飞的一条巨龙/龙鳞的造型和色彩/是从吴王和春申君开始定下的/那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稻浪和麦浪/滋养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白沙溪流向大海的中间/省略了多少江河的姓名/省略了卢文台和后继者勤奋的身影/只有临江村的白鹭知道大海的呼唤”它们无一例外,所到之处,必定润泽万物,必定生机蓬勃,文化灿烂。这奔腾不息,孜孜追求的水英雄形象,何尝不是诗人的写照?

三十多年前,诗人初出茅庐,以无限的热情投身文化事业,创刊物,编小报,组织青年学习,以文化人,一时县内文风郁郁。之后,一路高歌猛进,直至履职京城,成为编审。“无垠的大海是你的舞台/白云般集结的潮水是你的飘带/你舞蹈,跳跃并且呼唤/带动东来春往/改变日月经行的方向”“开闸放水时/天上的云彩全都聚拢过来/紫气东来时途径我的眼眸/浪花簇拥着我思想的边界”,一个时代的弄潮儿形象呼之欲出,他在浪尖上舞蹈,呼风唤雨,挪移乾坤,诗人以极其夸张手法,表达无所畏惧、探求搏斗、改革创新的精神。诗人的思想如同大海,深沉浩瀚。如果有边界,那是在天涯海角,浪花翻飞的地方就是看得见的思想。他与时代潮流同频共振,逐梦远航,在尘世里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奋斗中坚守自由意志和独立思考,成为国家文化战线的中坚力量。“在铜瓦门大桥眺望渔港/人类居住的地方都被镀上了红色/此刻,我希望自己被大海放生”诗人奋斗不息,只有人类安得其所时,他才渴望获得回归。此诗颇有“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归隐林泉之意,道出了一代文人的心声,其审美意趣超越了诗人本身和时代,赢得读者广泛共鸣。

宗白华先生说:“象如日,创化万物,明朗万物”。这些信手拈来的意象,都是吴重生老师的生活的写照,生命体验。原来,意象世界是人与万物融为一体的世界,是充满意味和情趣的世界,也是人的精神家园,是人生自由的境界。

选择意象,你会了吗?                 

(原载《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9日第4版,作者系浙江省特级教师。)


640-2

《太阳被人围观》

吴重生 著

作家出版社2022年出版


推 / 荐 / 语 / 

重生的诗歌整体格调是激越温暖、昂扬向上的,光明是他的诗歌底色。在诗歌文体方面,吴重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读他的诗作,既可以读到气势的恢宏,又可以读到意境的深邃,还可以读到旁征博引的乐趣和善于发现的哲思。他的诗是内敛而深刻的,每一首诗里都藏着一个不一样的吴重生。


内 / 容 / 简 / 介 / 

《太阳被人围观》分为六缉:《走马昆仑看朝霞》《迎春门前听春雷》《遍植草木驭光行》《万顷波涛眼底过》《岭上白云树上星》《昨夜星辰昨夜风》,共一百零三首(组)诗歌。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和丰富的地域色彩,充满着对故乡风物和各地人文的深情讴歌,抒发了对祖国大好山河和灿烂文明的挚爱之心。

《太阳被人围观》的诗歌整体格调是激越温暖、昂扬向上,富有生活温度与生命质感,反映了诗人的乐观豁达和对生命的终极思考。读者从诗歌中可以读到气势的恢弘,又可以读到意境的深邃,还可以读到旁征博引的乐趣和善于发现的哲思。


作 / 者 / 简 / 介 / 

吴重生,1970年生于浙江浦江,当代诗人,报人,作家,美术评论家,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硕士、编审职称,现任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北京市写作学会副会长。曾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分社社长、《浙江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出版报》长三角地区采编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市场总监,为浙江传媒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副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编委。多次荣获“展业能人”、“浙报先锋”等荣誉称号。文学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诗刊》《上海文学》等报刊。组诗《信使》荣获第十二届“上海文学奖”。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