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节所谈及的

作者: 2023年01月12日11:21 浏览:13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爱是侵略和占有。

是两不相欠的热烈。
是遥遥无期的期许。

是午后四点日光里的尘埃。
是你以为我是尘埃。
是尘埃你发现了但你沉默。
你爱这尘埃。所以你拉下了百叶窗。

是日落了而桂树蓬勃。爱是赋予。

是你走着自言自语。
是你在高原走着自言自语到山谷。
是掩饰。是你比用高原更高的事物掩饰你不爱。
你不要掩饰。

雪下着但是回忆更黑。
雪下着你的梦噼啪地烧。

我身边的一切都不是你。

是不交换。是庸常的潦草。
是克制。是克制的躲藏。

是你吃东西想起了你所爱的。
是你要倾诉你吃了东西。
如果你倾诉那么我就是辩白。

爱是扮演。爱是戏剧。
爱是戏剧你要和我有三幕戏的冲突。

要记得世上的恶。爱是我给了你世上的恶。
我给了你世上的恶所以你要记得恨我。
你恨我所以你记得。我们彼此的爱由恶而生你要记得。

是屋宇。屋宇外有两棵榆树。
是梦境里有两棵树。另一棵弯腰向你。

是宗教因为它献祭了一切。是接受。
是宗教它教育我们要接受。是拒绝接受。
是你拒绝了所以我爱。是接受但我说不。

我不爱你。



最佳点评    

上元节不仅限定了时间节点,也赋予了这首诗关于爱的内容导向。从格式上来看,诗人采用肯定之爱的方式串联全篇结构,尽情抒写对爱的界定和阐释,段落句数不定,随情感流动而伸缩,而跳脱跌宕,给人酣畅淋漓之感。诗人对爱的言说极其丰富,爱是侵略和占有,是期许,是克制和冲突,是潜意识指引的幻梦里对你的默然呵护,是为它“献祭了一切”,引发读者的无尽共鸣。爱本身的复杂决定了对它的叙述充满悖反,诗人多次将矛盾感注入语词之中,比如“两不相欠的热烈”“遥遥无期的期许”“爱由恶而生”,爱是“接受”“拒绝接受”和“接受但我说不”等,可见爱并非仅有纯粹、孤立,亦有种种非爱的状态,这种悖谬性把握是这首诗最为出彩之处。当然,也有许多对爱之心境的敏锐把握,比如望月怀远:“日落了而桂树蓬勃”;梦境中的挂怀:“雪下着你的梦噼啪地烧”;分享的冲动:“你吃东西想起了你所爱的”;思虑的集中:“你走着自言自语”。诗人有意舍弃了精致的构句方式,让语言反归于朴,通过直白的絮语让爱更接近其本质,有一种发自本能、诉诸感官、充满激情的力量,非理性所能企及和阻遏,诗人既表明了一种立场,也做出了新的尝试。

点评网友:远慰风雨夕



经编委会评选,远慰风雨夕(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橘洛(来自网页)、边缘(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诗的开篇,一个断然的陈述句突兀而起,然后整首诗皆“是”,颇有莎士比亚“土布般坚韧”的风格,传达坚定和力量,给人不容质疑之感。爱是尘埃,在日光下舞蹈,渺小又盛大,沉默又喧嚣;爱又是占有,所以“你拉下了百叶窗”。爱是阳光倾注温暖于桂树,使它蓬勃,爱又是掩饰,是一颗心最终只能沉到任何一场大雪都无法掩盖的黑。哪怕“庸常的潦草”的爱,也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爱浸透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爱是彼此间的玩笑,是我们甘愿成为彼此的演员。爱也是恨,恨不是作为爱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爱的一部分,因为爱是记得。邓恩在《成圣》中说,“我们也是灯芯,不惜以死相酬”,爱是献祭,是“两不相欠的热烈”和“遥遥无期的期许”,所以最终说出口的是不爱。爱是侵略和占有,也是赋予,所以让我们超凡脱俗而又深陷世俗。在象征美满团圆的上元节,诗人谈起爱,如此简单,又如此复杂,同时构成了一首如此简单而又如此复杂的佳作。

点评网友:橘洛




优秀点评2

这是一首有一定阅读难度的诗,可能源于爱的真谛很难说得清晰。诗极具掳掠力,把读者拽入爱的高山,峡谷,深渊,倾听诗人对爱的倾诉,在一年中第一个月圆的日子。开篇三句落笔近乎野蛮,赤裸裸地指出爱出于私欲,如果彼此相爱,两不相欠,如果单相思,便遥遥无期。尘埃在阳光里沸沸扬扬,会被风吹走,拉下百叶窗是对爱的占有。日落了,月亮升上来,爱像月光一样,赋予对方繁茂的美好。不爱的时候,便出现了掩饰,克制情绪,躲躲藏藏,尽管身影还在,但已跌入山谷,回忆和梦剧烈地燃烧,但走不出黑暗,雪也不再浪漫了。油盐酱醋的生活细节依然渗透在爱里,倾诉与辩白的冲突让彼此从热烈到角色互换,因而生恨。爱是屋宇,需要一些弯腰;爱是宗教,相见时难别亦难。最后的不爱却是深爱,一种无奈的叹息。在趋于平静的反思里,在月圆之夜,借着灯火的明亮缝补爱的残缺,或许这才是诗人深藏内心的希望。

点评网友:边缘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