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批评随笔集《自带系统的河流》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者:综合   2023年01月12日 11:35  作家网    5758    收藏

30AB8137-4913-49F5-AD4E-175CEC50A795

《自带系统的河流》


燎原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



近日,诗歌批评家燎原的批评随笔集《自带系统的河流》一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为当代诗歌的一位资深读者和研究者,燎原教授所撰写的《海子评传》与《昌耀评传》至今一版再版,并与他的一系列单篇文章一起,在当代诗坛及学术界形成广泛影响。这部文集选取了作者新世纪以来直到眼下的近20年间,发表在《诗刊》等报刊的主要文章。文集分两大板块,第一编为文集的主体部分,所收文章31篇,是针对当代相关诗歌现象的理论批评类文字;第二编所收文章9篇,是与其个人经历相关的叙事性随笔。两个部分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位批评家眼中当代诗歌的主体脉络与特殊的时代影像。


关于这部批评随笔集的具体指涉,作者在序言中进一步谈到:


“时间进入21世纪以来,时代变迁场景中的诗歌迎来了一个特殊现象,这就是无论它的表现如何,都会受到非议与嘲笑。


那么,它的真实状况到底如何,呈现出哪些新的特征,其整体格局和个体表现究竟怎样,对此该作出怎样的判断和评价,理由和依据又是什么?”


作者认为,这部文集的主体部分,正是对以上问题的回应。


“它们以不同时段的综合评论和个体分析为主,兼及专题访谈等类型。涉及诗坛现状考察,群体形态描述,特殊现象剖析,诗人个案研究,相关现场信息。这诸多个方面的综合,我以为大体上可以呈现当代诗歌的基本成果和内在景深,并回答它到底如何这一问题。


而贯穿于其中的表述,既是一种分析和梳理,好像还是一种辩论性的声音。近若干年来,关于诗歌和对于当下诗歌的看法,我发现我和许多人不大一样。但我并不想说服别人,也不太喜欢辩论,只是当一片乌泱泱的声音争相以鄙薄当下诗歌为快事时,我只想说出我眼中的真相,以及它何以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来龙去脉。”


之后,作者又介绍了这部文集的非主体部分,也就是第二编的内容:


它们“是与我个人经历相关的若干叙事性随笔。比之那些抽象的理论笔墨,这是一些欢实而有趣的文字,也是诗歌的大意思之于我个人的小意思——让我心情茁壮的那种意思。”


作者在最后进一步谈到:“书名《自带系统的河流》,是基于我的一种认识,亦即大千世界的万事万物看似纷纭万状,幻变不定,但每一事物的生成与演化,都有自己的内在缘由,都是其来有自、自带系统。一个时代的纵向诗歌河流,一位诗人历时性的写作,都是这一自带系统运行的逻辑结果。”



5CF7BDF6-66CF-4833-98BF-608119E27817


燎原,当代诗歌批评家。威海职业学院教授。著有中国西部诗歌专论《西部大荒中的盛典》,诗集《高大陆》,批评随笔集《地图与背景》《自带系统的河流》,以及《海子评传》《昌耀评传》等专著若干。主编《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我从白头的巴颜喀拉走下一昌耀诗文选》等。获第七届刘勰文艺评论奖、第三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第五届中国桂冠诗学奖、2016·星星年度诗歌评论家奖、第六届扬子江诗学奖·评论奖、第五届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