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杉树窝

作者: 2023年01月16日02:52 浏览:181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见杉树——
背有山,呈蓑衣形。前方开阔
公祠只剩门楼、大厅。老风车从印象中
抖出,等待不讲理的疼痛

没有什么
比鸡啼更能反衬静寂
加上狗吠声,也叫不醒深睡如石的过往

九旬老妪坐在屋内
所有的言语交给斑驳中的浮沉
“人又何必活得那么久。如嵌入水渠的石头
无法破碎,又出不来……”
此刻,我体内的时针被无休止拨快
途经忧虑、恐惧及庆幸

转身离去
一枚柿子落在地上。在开裂之前
所有的摇晃没有波澜




点评

这首诗从第二节开始,精彩的部分慢慢显现出来:“没有什么/比鸡啼更能反衬静寂/加上狗吠声,也叫不醒深睡如石的过往”,这三句引出一种注视:什么样的过往深睡如石?连鸡啼与狗吠也叫不醒?读者的兴趣被引发,注意力也被集中起来,并且很想知道作者到底想说出什么内容。于是,第三段的九旬老妪的出现便很自然了,这里特别要提出的是,接下来九旬老妪说出的两句话,一方面是点睛之语,另一方面这话语本身就充满诗意与哲理:“人又何必活得那么久。如嵌入水渠的石头/无法破碎,又出不来……”,诗写到这里,最主要的部分和好处已经端出。

一个还乡的诗歌主题,本应该充满感慨或欢迎、伤感或兴奋、回忆或失落等情感,但这首诗中却几乎不见,像荷尔德林那样的还乡,愁肠郁结、感慨万千、上下追溯的意象和情感展开,更是毫无所闻,我们所看见的,或者说作者所遇见的,只是一些“剩下门楼的公祠、大厅、老风车等”,在作者冷静笔调的叙述下,这些物件显然更像一种提示,告诉我们杉树窝已经人迹稀少,只剩下九旬老妪,暗合着时代的城市化发展对乡村的无情抛弃。

最后想说一下的是,开始的第一段,从“不见杉树——/背有山”以及“老风车从印象中/抖出,等待不讲理的疼痛”,无论环境的描述还是“不讲理的疼痛”的强调,在阅读上都给读者一种过于主观化的印象,这是写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特邀点评:梁晓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