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阳得到启示的诗人

作者:金轩   2023年01月16日 13:08  浙江宣传    1320    收藏

“当它来时,我听见,冬蛰的虫蛹转动于地下,群众在旷场上高声说话,城市从远方用电力与钢铁召唤它。于是我的心胸,被火焰之手撕开,陈腐的灵魂搁弃在河畔,我乃有对于人类再生之确信。”《太阳》,是诗人艾青写下的一首诗。

在艾青的诗歌中,“太阳”是重要创作意象。他写过很多关于太阳的诗:《太阳》《向太阳》《太阳的话》......他的一生历经沧桑,屡遭浮沉,但诗歌却充满了光与火。

为什么艾青如此喜欢写太阳?他从太阳那里又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图片_20230116125045

艾青故居


“双尖山,双尖山,你是群山的母亲,群山怀抱着你,像是你的儿孙......”从金华城区往东数十里,有一座名闻遐迩的双尖山,山下的畈田蒋村,孕育了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的诗坛泰斗——艾青。18岁前的时光,艾青都在金华度过。

今天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前的草坪上,立着一块石碑:“国立艺术院”旧址。这里就是18岁的艾青曾驻足过的地方。

1928年,对绘画和手工艺兴趣浓厚的艾青,考入国立艺术院绘画系,从金华双尖山来到杭州西湖畔学习、创作。他的油画老师是王月芝,中国画老师是潘天寿,水彩画老师是孙福熙,院长是国画家林风眠。

第二年春天,他就踏上了前往巴黎的路。艾青曾经说过,他到了巴黎,才理解了林风眠校长为何看了他的画后对他说,“去国外吧。”——当时,要想开阔视野、提高思想境界,得迈出国门看一看。

罗马诗人贺拉斯说:“诗歌就像绘画。”诗歌和绘画,人类文明的双生花,从艾青身上生长出来。也正因如此,他创作的诗歌,令人产生诗中有画的感受。

在巴黎,艾青不仅获得了创作诗与画的灵感,也接受了革命的火种。其间,他读了不少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十月革命小说诗歌、欧洲象征主义流派诗歌,开始对诗感兴趣。

太阳象征的是光明和希望,越是动荡的岁月,来自太阳的能量就越炽热,因为它可以用来对抗黑暗。

从巴黎回到上海时,艾青已是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的一员。1932年6月12日,艾青和美术青年们正在上世界语课,突遭法租界巡捕逮捕,江苏省高等法院第三分院以“宣传与三民主义不相容主义”的罪名,判处他有期徒刑6年。

在马斯南路监狱,雪花从狭小的窗口飘落,艾青奋笔写下他的代表作《大堰河——我的保姆》,“大堰河,今天,你的乳儿是在狱里,写着一首呈给你的赞美诗,呈给你黄土下紫色的灵魂......”正是在那暗无天日的6年里,艾青脱胎换骨,掀开了他诗歌创作高峰期的扉页。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国土大片沦陷,百姓流离失所。偌大的中国,人们被战争拖入一个无法自拔的泥沼,一幕幕悲剧的场景,令艾青心乱如麻。

193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艾青写下名作《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我的在没有灯光的晚上,所写的无力的诗句,能给你些许的温暖么”。“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第二年,艾青写下《我爱这土地》,这来自灵魂深处的声音,并不能抵挡任何一颗子弹,但它为当时那个满目疮痍的世界留下了一个见证。

如今,当我们再念起艾青的诗歌,依然可以从词句间感受到炽热的火把在燃烧。


微信图片_20230116125048

艾青故里畈田蒋村


在艾青的诗中,精神“即使是磷火,还是在燃烧”。这般信念的火种融入慷慨激昂的文字中,让他自己,包括许多人从他的诗歌中找到了奋斗的事业和方向。

1941年,“正带着嘶哑的歌声,奔走在解放战争的烟火里”的诗人终于见到了他苦苦求索的希望。这一年,艾青由周恩来安排前往延安。次年5月,艾青被邀请参加由毛泽东主持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毛主席曾颇为风趣地说,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是朱总司令的,一支是“鲁总司令”的,即“手里拿着枪的军队”和“文化的军队”。文化军队是“团结自己、消灭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

此后,艾青的精神思想也有了进一步蜕变。很快,他的脚步奔赴向南泥湾。在这片塞上江南,艾青被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和秧歌锣鼓感染,自告奋勇组成秧歌队表演起来,演遍了杨家岭、王家坪、桥儿沟、南泥湾……

从1941年3月到1945年9月,艾青在延安生活了整整4年。如果说在延安之前,艾青是个动荡岁月中的热血诗人,那么在延安,他则成了一位信仰更加坚定的党的文艺工作者。

站在延安的黄土高坡上,诗人艾青的思绪蔓延开,来自太阳的信仰变得更加坚定。

他用诗句书写自己的理想:“自从我知道了在这世界上有更好的理想,我要效忠的不是我自己的家,而是属于那万人的一个神圣的信仰”;他也拷问自己的灵魂:“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里诗人应该如何全身心地将自己奉献出来。”


微信图片_20230116125051

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


与此同时,他一直思考中国新诗的出路。他曾这样写道,“新中国的创造需要着诗——需要高度的表现了现实的,表现了战斗的英勇与坚强的,深刻的,感人的诗”,这是艾青追求的诗学,以一字一句,表达内心的热切呼唤。

新中国成立那天,当毛泽东洪亮、深广、持久的声音在天安门上空回荡,一个新时代如同国旗一样冉冉升起。艾青作为国旗、国徽图案评选组组长也在现场。此时的他,又按捺不住心中的那股热量:

“我们爱五星红旗,像爱自己的心。没有了心,就没有了生命。我们守卫它,它是我们的尊严;我们跟随它,它引我们前进。革命的旗,团结的旗。旗到哪里,哪里就胜利”。


微信图片_20230116125054

1956年冬,艾青与夫人高瑛在北京豆腐巷9号家中


“我们的诗神是驾着纯金的三轮马车,在生活的旷野上驰骋的。那三个轮子,闪射着同等的光芒,以同样庄严的隆隆声震响着的,就是真、善、美。”

在艾青看来,诗人要鞭策自己,把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与正经历着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日夜为这事业而痛苦着去寻觅。在他的诗学中,诗不是简单的情绪抒发,也不是简单的哲理书写,而是把生活的经验通过诗人的构思,凝结成象征性的含义。

以长诗《火把》为例,他将“火把”这个意向用诗句一句一句地推动,推动成一个火把的长龙,从山下向山上漫去,盘盘绕绕,呈现出火把的游龙。返璞归真的字里行间,却以磅礴的气势表现了中华民族所焕发出的振奋精神和英雄气概。

在《黎明的通知》中,他这样写道,“我从东方来,从汹涌着波涛的海上来,我将带光明给世界,又将带温暖给人类……请他们用虔诚的眼睛凝视天边,我将给所有期待我的以最慈惠的光辉,趁这夜已快完了,请告诉他们,说他们所等待的就要来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中国......

他所追求的,是通过诗歌的书写,让语言具有一种像是经过烈火淬炼过的品质。


微信图片_20230116125057

艾青的诗歌文章


1996年5月5日,艾青离开人世。二十余载时光匆匆,我们仍在怀念着这位从太阳得到启示的人民诗人,我们从他真实的形象、真实的语言、真实的诗中,领受金色光芒。

今天的人们,怀揣艾青的诗,接过他手中的“火把”,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语言,描绘着新时代、礼赞着新的未来。

2021年,“艾青诗歌奖”正式设立,首届诗歌奖共收到了281部参评著作(诗集),有259部通过预审。参评者中,青年诗人作品占比超过三成,体现了中国诗歌旺盛的生命力。

新时代,生养他的这片土地,孕育了新的希望。人民诗人艾青播撒下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向着太阳。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