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季

作者: 2023年01月19日09:41 浏览:26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干旱在天空,在大地
蔓延,江河的水,大海的水
到九霄之外去了

礁石,沙滩,洲
一张张怯生生的面孔
在河床上,天地肝胆相照

园子里有几棵银杏死了
聚宝山有几棵松树枯了
幕府山石头,流尽了最后一滴泪

我也将碳化
在时间的沙漠上



最佳点评    

“枯季”与”雨季”相对,都是一种自然现象。题目中的“枯”字透露出万物因干旱而衰败的景象。第一节从“天”到“地”,写出干旱铺天盖地的宏大之势;第二节从与水有关事物的角度写出干早的可怕,“怯生生”与“肝胆相照”是拟人化,用在这里是一种反讽;第三节运用反衬手法写出了干旱的严重程度,这里暗含着人的煎熬与痛苦;第四节由物及我,写出诗人人生“枯季”荒漠化的状态和感受,“碳化”在这里是指“我”因缺乏“水”的滋养而荒芜绝望。实际上,这里的“我”不仅仅指诗人自己,还指处在绝望中的那一类人,“枯季”与“水”都是隐喻。最后一节拓展并深化了诗意,给干旱这一自然现象赋予了人生的蕴涵与况味。本诗虽是一首完成度较好的精短佳作,但因为气蕴顿挫、 诗境沉郁,还是给人一种压抑、沉重之感。

点评网友:李汉超




经编委会评选,李汉超(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郭群成(来自微信)、张近杰(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用墨极省,但内涵极丰,从艺术风格上看,颇似八大山人的写意画。通览全诗,读者似乎看到了一双惊恐的眼睛在寻觅一滴水甚至一滴泪,但从头到尾一无所获,画面缓慢推移,绝望湮没了一切。从诗的意境和语言上说,整首诗是成功的。前两节为一个单元,第一节化有为无,天空、大地、江河和大海的水都“到九霄之外去了”,扣住“枯”的主题;第二节以无带有,礁石、沙滩和洲因为干涸的河床而露出“怯生生的面孔”,只能在“天地肝胆相照”中得到些许慰藉。天地之大“人居其一焉”,这也为最后一节出现“我”的形象作了铺垫。后两节为又一个单元。银杏和松树之枯,固然为写实,但亦让人怜惜;石头和“我”之枯,虽然为虚写与联想,但读之如芒在背。石头“流尽了最后一滴泪”是奇崛之语,猝然击中阅者方寸;“我也将碳化在时间的沙漠上”比“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更具内生的悲怆意味。

点评网友:郭群成





优秀点评2

对世态的怜悯,也许就是禅诗的共性。这首诗作者从现实发生的事件写起,借景抒情,短短四个章节不光表达对枯季苍生的怜悯,同时也映照自身的枯季的到来。而自身的枯季也许是别的方面,他在渴望雨露降临,渴望走出枯季凋零的情景。作者形象地描述枯季情景,而只用短短两句话表达人生的感叹:“我也将碳化/在时间的沙漠上。”其实枯季无处不在,不管是现实中还是虚拟中,都存在这个时间的节点,而时间是永恒的,一切都将死而复生,周期循环,新陈代谢。碳化是为了更好地在烈火中重生,也许这是作者对枯季另一种期待和渴望。

点评网友:张近杰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