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诗词大会》登场:与时代偕行,让荧屏诗意常青

作者:陆彩荣   2023年01月28日 21:37  央视网    2589    收藏

时光飞逝,《中国诗词大会》自2016年推出至今,已走到第八个年头。依托《诗经》以来中国文学的深厚底蕴,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诗词大会》努力把中国传统美学意蕴和当代观众的审美趣味融为一体,深掘悠久厚重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追求,已成长为具有社会影响力、舆论引导力、受众亲和力的文化类节目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128114405


兔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25日,正月初四,《2023中国诗词大会》如约而至、正式开播。秉承“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宗旨,《2023中国诗词大会》围绕“欢喜、寻味、燃、寒暑、先生、本来、心动、天下、十年、远方”十个关键词,以“欢喜”为始,以“远方”为盼, 回归诗意的共同落点,给人以穿越凛冬的温暖力量,再掀“全家老少齐上阵,天南地北共此情”的收视浪潮。据统计,该节目前七季收视总计超过30亿人次,在全社会形成了诗词热、国学热、国风热和文物热,成为观众春节假期不可或缺的“精神陪伴”。


微信图片_20230128114420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跨越八年,连续做好一档节目实属不易,更何况是在奔涌的新浪潮中做一档全民喜爱认同、引领文化风尚的好节目呢?《中国诗词大会》历经八载而魅力不减,其荧屏“常青”秘诀在于与时偕行,对诗词的解读始终做到与人民情感共鸣,与时代价值共振。

面对社会变迁,《中国诗词大会》始终以深切的哲思与关怀,将文艺创新的视线聚焦时代与人民,让诗词的脚步始终站立在坚实的神州大地上,沟通古今,激活文脉,拨动心弦, 生动阐释日新月异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230128114426


跨越凛冬,神州大地正抖擞精神,迎接新的春天。《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一期以“欢喜”为引,妙用古典诗词中所呈现的新成长、新风光、新气象,将前人的审美境界、文化品格与当下生活方式、思想理念相互映照,建立古代风俗与当代风貌的深度融通,汇聚起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民族向心力,激发起人们以诗为桨、破浪前行的力量与勇气。

品味这档文学与文化、文明共生的节目,无论是杜甫“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所传递的家国情怀,还是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所流露的傲然骨气,都构成了中国精神的大欢喜。这些从诗词中提炼的“欢喜”瞬间滋养着普通民众对于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和坚忍不拔的乐观精神,凝聚成人们在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在疾风骤雨中守望互助的磅礴力量,共同书写出平凡岁月中的英雄史诗。


微信图片_20230128114428


共赴一场八年之约,于观众是热切的盼望期待,于节目是沉甸甸的使命责任。节目紧扣时代主题的主流叙事、紧跟社会发展的鲜活呈现,以诗词呈现具有代表性的时代切面,让不同的主题故事落脚于一个个真实的人物与一段段鲜活的经历,与现实社会产生最广泛的链接,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七季诗词大会中,家国大爱、山河远阔、建党百年、英雄戍边、乡村振兴、翱翔宇宙、逐梦冰雪、人间烟火等多个壮丽图景徐徐展开;伟大时代的亲历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生态文明的保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国家安全的保卫者……来自各行各业的诗词爱好者在国家级舞台上讲述诗词与灵魂的碰撞,铸就了观众心中无数个高光时刻,完成了一场穿越历史长河的心灵相拥,让传统焕发新生。


微信图片_20230128114432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诗词中既有欣欣向荣的古韵胜景,也有熠熠生辉的青春光芒。自第一季节目起,百人团同场竞技就成为《中国诗词大会》的赛制特色。在强化这一特色的同时,节目也在不断创新赛制,丰富内涵。在第八季中,团战赛制全面升级,家庭团升级为亲友团。更有难度值拉满的“位置飞花令”,让紧张激烈的竞赛比拼成为全国诗友切磋技艺的嘉年华。


微信图片_20230128114434


与此同时,“沉浸式演绎”“ 诗词抢答题”“身临其境”“画中有诗”“民间出题人”等持续丰富增加的赛制形式则以生动趣味的方式充分展现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之美,激发参赛者以新经验、新感受、新视野,洞察诗词在当代生活的“落地生根”。AR、VR等技术的融入,成功还原了《清明上河图》中北宋的街市、敦煌的飞天和九色鹿等多个经典场景和意象,把传统文化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讲清楚”“活起来”,成功绘就新时期电视艺术的创新气象。令人欣慰的是,在第一期“欢喜”篇中,真人现场复原《福贵岁朝图》,赏花灯、放鞭炮、滑冰车、折梅枝,清代孩童的过年方式前所未有地生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230128114445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传统诗词注入时代精神,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一个与时俱进的永恒命题。《中国诗词大会》经历八载岁月积淀,始终以文艺拥抱时代,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展现华夏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华民族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以“常新”的创作思维谱写“人民就是史诗,奋斗就是诗篇”的时代华章,最终成就让观众回味无穷的荧屏“常青”。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