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歌如何走进大众消费市场的思考

作者:刘清荷   2023年01月29日 15:12      113    收藏


      文学作品消费市场中,现代诗歌的消费市场越来越狭小,而小说消费市场越来越巨大,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文学作品中现代诗歌、格律诗词、杂文、散文、短篇故事、辞赋、时评等等,的大众消费市场越来越窄,这一些文学作品,往往成了圈子内的读物,大众越来越不喜欢看这一些文学作品呢?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也是极不合理的现象。我国社会不断发展,经济不断增长,使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按理说,我国上述文学作品消费市场会越来越大,但实际情况成了,圈子里把玩的内容,大众反而参与消费的数量越来越少了。特别是现代诗歌,本来是最符合现代人们消费和习惯的一种文学样式,也成了圈子里的一种读物,而不是大众消费的文学内容。作为现代诗歌,其短小精悍,比起长篇小说更容易读和背诵,且也可以作为歌曲来演唱,为何现在的大众不愿意来阅读现代诗歌呢?在我国伟大文艺复兴时期到来之前,现代诗歌如何在未来伟大文艺复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呢?为此,笔者来进行现代诗歌如何走进大众消费市场的思考一文的研究,希望能给现代诗歌大众消费市场建设起到一定作用,其详细如下:
一是现代诗歌发展中对于大众消费市场产生的不利影响
(一)软件写作与流氓写作毒害,让大众难以接受现代诗歌的流里流气的气息
      软件写作是指以计算机软件实施东拼西凑的方法,把基础的词语及生字录入,让计算机系统生存一首现代诗,再由人工进行简单修改而发布的现代诗歌。这类诗歌缺乏灵性与人性,其机械化、简单、生硬、毫无血脉之气与意象之气。真正懂诗的人读到或许就能感受到这是一种冰冷的写作方式的作品,不可被大众接受。流氓写作,是指采用粗俗不堪,甚至无法入目的内容,涉及各类法律、道德规范、大众约定俗成、区域化禁的内容,其往往被大众所弃,是让人们难以接受的作品。软件写作与流氓写作都是坑害大众的思想与灵魂的诗歌内容,越来越多的人在反对或是不阅读这一些作品。自从网络出现以来,软件写作与流氓写作一直在网络上横行多年,而今在正能量与我国文化发展的动力,其被打压在一定空间范围内,而不成为主流。它们仍时不时出来捣乱,让人想起这类诗歌就如同嚼蜡,或是被叫做无情作品。软件写作不是不可以存在,它广泛运用在一个新闻消息、某些特殊行业,非主媒非公共场合,这也是可以存在的。
(二)现代诗歌的杂与乱、混、脏、抄的特性,让大众无法轻易接受
      现代诗歌现在出现了杂、乱、混、脏、抄的特性,是人具体表现的。现代诗歌的杂是指流派杂、写作内容复杂多变的杂乱,且抄袭严重、套改严重,缺乏诗的灵性与活性,使得诗坛出现了一些死水。现代诗歌本身就是自由体写诗,是大家说的,现代诗歌是断句的篇章,谁都会来几句。因此,好诗难找,无聊诗,劣根诗、问题诗、糊涂诗等一大堆,让现代诗失去了光辉。这让我们不禁自问:“现代诗歌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可以说,很多专业诗歌创作者都难回答。为何现代诗歌中会出现乱、混、脏、抄的内容,让普通读者,读不了,不想读,读不通,读不进,读不明白,最终他们只好选择放弃阅读,于是,现代诗歌就成了诗人圈子玩法的文学内容之一,普通大众反而不怎么参与了。文学的繁荣昌盛少不了普通民众的参与,而离开大众的现代诗歌能走多远呢?现代诗歌,何时能真正鼓励大众积极参与,这需要圈内圈外都要思考的问题。
(三)现代诗歌的杂乱的流派中,缺少大众主流流派主张的群体
     我们不否认,现代诗歌流派众多,且这一些流派成了主流发展群体,让一些专业作者都认可。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真正能让普通民众都认可的流派不多,或是少见,且每一种流派都难以抢占到区域现代诗歌市场或区域大众认可。这就让现代诗歌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我们承认,不是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诗人,但至少我们绝大多数的诗作,要得到大众的认可和支持,这样的现代诗歌才是大众积极支持消费和宣传推广的。现代诗歌,去除了格律诗词的平仄与押韵后,其更自由和开放,并容易接纳新的事物,本来以为它会更加繁荣,而今,现代诗歌却只是诗歌圈内的事情,好像与大众无关。正是因为现代诗歌的流派众多,又缺乏真正让大众支持和消费的流派群体,而地方区域流派又得不到地方民众的支持与认可,这就使得现代诗歌失去了真正的土壤。
(四)现代诗歌作品内容脱离大众思考与触及的内容,让现代诗歌失去大众受众群体
      我们可以看到,现代诗歌一直是山水田园诗歌为主流,而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早已不再是传统的山水田园为主流,现在已变成中国国际大都市时代、数字商业经济时代、数字工业经济时代、流动人口文学时代、打工文学时代、现代农业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时代、元宇宙时代、网络时代、资本时代、股市投资时代、家庭理财时代、万物互联时代、科技广泛运用时代等等,我们的现代诗歌内容,根本符时代发展的需求。本来应该以这一些时代为本,创作出符合这一些融合时代的现代诗歌内容,使得现代诗歌与大众需要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才可能让大众更接受和认可,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五)现代诗歌传播途径也不符合时代发展需要
     当下,我国短视频产业发展,直播产业不断发展,而现代诗歌还停留在发表作品时代,没有与其相结合,我们从短视频和直播来看,没有几个有名的现代诗歌作者成为大众眼中的现代诗歌网红主播、网红短视频主播。现代诗歌在直播和短视频中处于非热潮板块,没有资本支持,诗歌作者也没有积极融入和创新运用这一大媒体来宣传推广。如果现代诗歌要火,现在正是培育和打造千万级现代诗歌网红主播的时期,我们文学学会、协会、社团、杂志、新闻媒体等都要积极支持现代诗歌作者进驻短视频和直播市场,让他们在这一市场中得到大众认可,并使得现代诗歌传播迅速,这样才可能促进现代诗歌消费市场的发展。而今,现代诗歌没有全国知名的数千万粉丝、上亿粉丝的诗歌作者直播及短视频受欢迎。这是当现现代诗歌传播途径遭遇瓶颈的重要的一环。
     
二是促进大众积极进入现代诗歌作品消费市场的途径
(一)全面整顿现代诗歌的软件写作与流氓写作市场,重塑现代诗歌形象
      现代诗歌产业要发展和繁荣,首先,在学会、主流媒体、网络直播、短视频现代诗歌、自媒体等各方面都要进行抑制软件写作与流氓写作,要以正能量、反映时代精神、大众生活现实,使现代诗歌成为积极鼓励和支持大众的精神食粮。只有这样,才可能让大众接受并积极消费,不然何来现代诗歌的发展,其连土壤都没有,就谈不上发展。其次,现代诗歌要积极利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度融合,让全国的每一处景区、一个公园、一个文化博物馆、一个图书馆、一所学校、一个企业、一个村社都积极利用现代诗歌来进行提升,其文学在它的宣传推广与文化提升价值,让现代诗歌走民众,深入基层,成为大众日常喜爱的读物。因为,现代诗歌里,有他们需要的精神食粮、文化修养的内容,指点迷津的方法,还有生活感怀、诗人作品让民众产生共鸣等。要让全域旅游中有现代诗歌的融入,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少不了现代诗歌的融合。我国政府让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其根本就是要利用文化这一内容,使得旅游产业更有价值。文学文化走进旅游,这是时代需要也是我国政府积极发展的重要内容,现代诗歌必如此融合,才使得旅游与文学高度融合发展,让旅游走进大众心中,同时,也让现代诗歌走进大众心中。
(二)积极厘清现代诗歌的杂、乱、混、脏、抄的内容,将其限制在合理的范围,形成以主流内容唤醒大众阅读欲望
      现代诗歌的杂、乱、混、脏、抄的内容,是不可能完全清理干净的,这就像非法内容一样,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不能让他们成为现代诗歌的主角而形成流毒,影响到了现代诗歌的健康发展,也使得民众不支持和消费现代诗歌作品。这需要组织机构及全民共同一起来抵制,真正让民众喜欢现代诗歌,又成为忠实的现代诗歌市场的消费者。现代诗歌与格律诗词的分家,本身就是现代诗歌更接地气,而现在发展成不接地气,大众不买单不消费,这就造成诗人圈内自娱自乐,消费潜力不大,也影响到了诗人的创作积极性。因此,我国现代诗歌学会、协会、社团、自媒体、公益组织、其他引导现代诗歌发展的组织,要积极进行抑制现代诗歌的杂、乱、混、脏、抄的内容,将其控制在最小及合理范围,从而使得现代诗歌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而成为大众最喜爱的一种文学样式。
(三)积极成立大众主流现代诗歌流派,把众多流派融合成一个超级大流派,让大众认可和参与阅读
      我国现代诗歌流派众多,多是小众为本,大众难担当重任的格局,在这样的影响下,我们应积极进行将这一些流派进行融合,并且积极鼓励和宣传推广,让一些流派自动自发地融合为一体,形成一个或几个超级大流派现代诗歌组织,受到大众支持,并且成为最有影响力的流派,使得现代诗歌有强大的生命力,而不只是作者圈子内互相消耗的内容。笔者认为,由于我国现代诗歌的流派多,且涉及地域强烈,还涉及民族分类的影响,出现了以汉族主的现代诗歌流派,以及体现反映少数民族现代诗歌的内容,其应积极进行分数打造与培育,要积极进行少数民族现代诗歌作者群体的培育,也要重要地域文化界线中的作者培育,最终要实现以区域为本,大融合为核心,实现现代诗歌出现几大核爆级有影响的流派,最终使得现代诗歌深入民心,走进千家万户,从而形成巨大的市场消费群体,这才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四)号召诗人及诗歌创作者们积极去研究和创作适合大众需求的现代诗歌作品内容
      现代诗歌作者要创作出接地气的作品,这文雅并不矛盾,既要有雅俗共赏的作品,让大众更于接受,他们读得懂、想得到、且反映民众生活、民众精神状态、民众价值观与思想观的内容,且他们更愿意花钱去购买这一些作品来阅读,从而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等等。现代诗歌作者,要去创作大众喜欢,又能引领大众朝着多种正能量思想价值观出发去思考的作品,这样的作者一旦形成群体化,那么现代诗歌的繁荣就不用多说。而今,现代诗歌还没有真正让民众记得住、想得起,作品内容家喻户晓的作者,这就是现代诗歌需要重塑在大众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五)让现代诗歌传媒去发掘大众需求的诗歌内容,并让诗人们去创作大众熟悉的内容

      大数据时代,万物互联时代,数字经济时代,现代诗歌传播途径不再是简单地发表于纸质刊物或电子刊物,它可以以视频、直播、有声阅读、信息推送、头条推送,各类组织推荐来进行宣传和影响,笔者从企业、学校、各产业行业协会及单位来看,他们推荐阅读现代诗歌的组织都很少,有很多地区除了文联、诗词学会、文学社会团外,学校、企业、景区、文化馆都很少举办和组织现代诗歌活动,且有举办的其影响的都不是大众,而只是少数诗歌创作群体。因此,现在需要改变这一局面,就需要我国现代诗歌学会、协会、各类现代诗歌组织去真正做好,并与各产业行业、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医疗、科技、民政、林业、农业、工业、商业等进行融合进行去发现大众需要的现代诗歌内容,然后,可以打造工业诗歌之乡、商业诗歌之城、科技诗歌之城、教育诗歌之城、医疗卫生诗歌之城、山水田园诗歌之乡等等,从而引领民众参与现代诗歌创作、消费和学习等,从而真正促进现代诗歌率先繁荣发展。
总之,现代诗歌如何走进大众消费市场的思考,这不是我一个人,也不是一个区县组织,更不是一个省市就能引领全国现代诗歌发展的,它需要我国诗歌学会、协会、作协、社团、传媒、自媒体、社会个人、社会人士等共同努力来完成的。要真正让现代诗歌繁荣,需要全社会努力,但我们诗歌作者群体更要做出巨大努力,而学会、协会、作协等是领导及引路人,更要担当起重任。笔者希望现代诗歌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中国文学文化繁荣的先锋,这一天或许不远,更需要的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去实现。


                                                                                                                                  2023年1月13日留于渝北龙塔街道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