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随笔 | 琉璃姬:慢慢走向市场的诗歌

作者:琉璃姬   2023年01月29日 14:36      6    收藏

文学适合市场,艺术也适合,唯独诗这种文学性与艺术性都有的不适合,诗属心灵,属于人类学科,无心的时代如何存续,市场就是社会的世俗性,诗必须有用,诗人只能守住底限,难以守住初心,至少带来信息流量,同样对诗人存真与诗的纯洁,这种核心是有分歧与压强的,即使在一些环境出版自由,学术自由,审美自由,思想自由。诗人也是深居简出,小众群体,专注于个体丰富的精神世界,但没有更好的办法,把诗歌推向市场,也是坏选择中好一点的选择,当下的社会性也浮躁,膨胀,甚至带有恶趣味与野蛮倾向,而诗又是那么天真无邪的创造,但对于现代诗歌存续发展,还是要比特权好一些。

诗歌小众,边缘,那是相对于纯粹性来讲,诗歌小众吗?一点都不小众,当下无论西方诗歌,还是中国诗词,现代诗歌,只要迎合主流文娱性审美,无论是文本,视频剪辑,都有大量的爱好者群体,甚至有数以万计,十万计甚至百万计的受众支持或者关注,文娱性诗歌远远比摇滚乐,民谣还要大众,甚至流行,这并不奇怪,就连云南最接近大诗人的于坚,也在新诗《再写秋天》里严肃写道:这是一个浅薄的时代!大叔这首诗非常好,我读了很有感触,我贴在文末给读友。

“有价值的生活,一种过时的美?”(老师步钊)

纯粹的灵性诗歌(有神论写作)与严肃写作类诗歌当下确实小众,比如我们就属于这一类的诗人,我常常在网络上遇到一些青年,陌不相识,只因审美不同,思想认知不同,上来就讥讽,恶毒谩骂,甚至人身攻击,但他们却不敢对任何主流文娱性诗人,权威性诗人,流量体诗人发难,这的确是一个遗憾的年代,而且是一个世俗甚至势利,小流氓式的文化暂时性胜利的时代,因此诗歌写作环境不是利气就是戾气,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诗歌只能作为一种业余热爱,你现在在网络上说诗是信仰,是精神追求都不对的,因为你随时会遭到很多流氓群体围攻,网暴,文艺的革命小将,遍地都是,所谓文艺青年,下里巴人,我认为已经是一个贬义词。

一个民族确实需要仰望星空的人,但我们还在杜甫那样的因果中。

就像摇滚乐从老一辈的批判与振作,如今已经成为一种狂躁与消费,诗歌也一样,诗人不再爱惜语言,语言亦不再爱惜诗歌,甚至现在的青年诗人都不读一点思想性的书籍,但在诗歌市场化以后,是诗人或者诗人这个人设在产生经济价值,文本还是个形式,有多少读者会吸收了文本中的养分,因为诗歌的传播而愈加温良,思性,执著,雅量。诗有这个功能吗,我认为没有,诗歌成为工具,或者商品,主要的指向都是娱乐,优雅的娱乐,服务上流社会的玩主,这离真正的诗人追求的那种精神上的纯洁与幸福,文化上的人格,那种高于生活的大光明与感性,相去甚远。

我之前在诗歌周刊写了一段,后来诗歌周刊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存在了,剩下的论坛商业化后我还是拉黑所有人决定离开,从此独来独往,因为商业化后诗歌没有门槛,不再守恒,进入快速消费的时代,文本只是包装,文本后面的推动不再是灵魂,不再是精神的不可知论,而是世俗性的物质构成,人脉,金钱,美女,社交,诗人不再去安静的解构生命,感知世界,给出通往,只能研究生意经了,诗歌还怎么写得好,所以很多底层社会的诗人支持诗歌商业化,我那时候一直沉默,但我可以很理智前瞻性的讲,商业化后的诗歌市场更不会给到底层文化资源,很简单,对于这个流量市场,你有什么价值?你说我有良知,骨头硬,我作品写得好,我有思想性,也有血性,像琉璃姬这样,你看现在还读我诗歌的人,也就几十个朋友,去年底还出问题了,所以无论市场还是特权,你我都不是为诗歌而生的那种人。

人文主义写作,终究也只是我一个人的理想主义,甚至在二三十年内,都将是很多人认知中的愚蠢与笑料。

老一辈诗人是幸福的,你们至少经历过那黄金十年,甚至千禧年后的青铜十年。而传到我们这,只剩破衣烂衫与破铜烂铁了,很多优秀的诗者已经有归宿,甚至有归位,我,萧瑞,邓斌,代唯止……还有至很多不能再提起的80后诗人,但真是在守心如玉,前后夹击,写完一个人的史诗,或者完成一个人的招魂。

谁说我们这代人垮了,只是视而不见罢了,愈来愈多憎恨,恐惧光明。

写诗是我生来的热爱,却越写越少,去年只有三十多首,今年估计能写十首就差不多了,因为还需要工作,挣钱,养家糊口,时间那么快,用泥饭碗的人,每天都必须充电,才能不被没有刹车的时代给淘汰,或者社死,在现代文明中,汉语诗人的一生很短暂,想到这里,我很惭愧。

我的态度从广义上讲,是支持的,这也是时代与文明的选择,甚至是诗歌与大多数诗人自己的选择,毕竟能让更多有条件有水平也有能力的诗人成就自我,但要知道在诗歌市场中脱颖而出的难度,远远高于传统衙门式文学写好文本,方向正确,搞好公关的程度,市场需要迎合大众的口味,而当下我们的审美程度一言难尽,诗人必须舍弃一些珍贵的精神品质,市场是不会让你去引导思想与审美的,而是服务行业,最可贵的“在场”逐渐只有学院诗歌在坚守,但也因为不得人心而在逐渐离场。

诗人虽然没有跪着,但脖子依然是缩着的。

从狭义上讲,那就是差不多到了与诗歌渐行渐远渐无书的时候,越写越少,高墙外生存艰难,生活还得继续,我不是为诗歌而生,只是热爱诗歌,被误解是我的荣誉,男生女相到中年还有很多人还不知道我是男是女,性格也有缺陷,因存真而守恒,可时空如此狭隘,容不得纯粹,也种不下几朵奇葩。

写诗最后还是自己的通往,当你的审美,你的思想,你的认知,你的品格与独立性远远超过所处的时空,为什么要获得那么多人关注呢,关注超越者的人也是超越者,超越者永远是极少数人,智慧不是聪明,是一种神灵性,诗人并不是动物园里的猴子,更像巫者,是有灵命与大自在的,灵魂只愿待在安静的地方,而人是一平米宇宙。

诗人琉璃姬哒哒哒  20230126



▎再写秋天

         于 坚

来了  国王 浩荡车辇 簇拥着美丽的
衰败之旗 夏日纷纷倒塌 哦  你们膜拜过
它的修辞  那么热烈 那么抒情 那么便宜 
那么不可一世 秋天的猛虎衔着黄金走出树叶
带来肃穆和感伤 调侃者多么鄙陋 自卑 
轻佻 浅薄 时代过去了 请自行了断
前锋涌下山坡 那是尖叫的白桦树 那是
迟钝的桉树 那是抱头鼠窜的喜树 靠不住了 
貌似永恒的橡树 银杏树落下满地羽毛 亲家
彼此疏远 搭建起悲剧的漫长舞台 甲胄摧折 
枯枝断戟 强弩之末 屈原的束发在流放中散去 
白云下沉 计数开始 “飘风屯其相离兮 帅
云霓而来御 纷总总其离合兮 斑陆离其上下 
既莫足与为美政兮 吾将从彭咸之所居” 
围墙后面传来老牛的咀嚼之声 一只乌刚刚飞了 
啪嗒 河流西去 从容就义 石头原地不动 生活
不在别处 浪子们在后悔莫及中跟着贺知章
踏上归乡之途 马蹄纷纷掉在自己的粪便里 
被老人听成菩萨落地 跟着外祖母收拾好餐桌 
晚年坐下来清点扑克牌 未班车在黄昏开走 
大地的理性时刻 测度之光短暂 劳动与时日 
经验之谈 一切都在解体 细节美甚 或
惨不忍睹 石榴的守口如瓶徒具其形 
满嘴红宝石腐烂在黑暗里 桉树徒劳无功 
天天向上 没有一粒坚果成为星星 照惯例 
疾风将决定谁将为过剩发愁 谁将因恰如其分
而去被窝下安心睡 崇拜辉煌的黯然下野 
巧言令色的没有果实 君子疾末世而名不称焉
来不及了 哲学家的拖把随影而至 改变事物
的传统意谓 为时间采集新意思 天道酬勤
的政策依然奉行 出勤者将获赠仓库 这不是
一场庸俗的胜与负 真理的阵容没有奇迹
也不是谁可以独霸的成就 死亡得天独厚 
点到谁 谁就必须出列 就像一场盛装婚礼 
因后悔而撕碎了自己的嫁衣 重遁荒野 一身
轻盈  碎片滚动得那么快  卷成轮子  长着翅膀  
飞向无名  去灿烂地解散 严厉地失败 尽情地
衰落 疯狂地荒芜 快乐地腐烂  寂灭  成为灰  
这不是揩把眼泪就能弥合的时候 落日烁金 
天色转紫 白云静悄悄 看哪 天边外 
冬天的灰色玩偶 正在北方的镜面上化妆  


2011-2022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