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超越是在所有人类文明存续的时空中建造一个心灵纯洁的高度

作者:琉璃姬   2023年01月29日 14:49      86    收藏
 

​一切伟大的文学都是一种见证

                          —— 索尔仁尼琴


写作是刺激的,危险的,不识时务的!写作者并不是没有立场,观点,构建起文学(或者人文)立场永远不等同,也不可能等同于政治立场,诗歌这件事只有抵达,命中,没有正确,不是一道填空必选题。否则司法算什么?文化又算什么?艺术主张也永远与世俗主张背道而驰。人性是趋利避害的,科学永远是在超越,迎合并超越这种趋利避害,解决的是人类文明的欲求性,而艺术不是,艺术是守恒的,是偏执的,艺术的超越是在所有的人类文明存续的时空中建造一个高度,一个人类心灵纯粹与纯洁的高度,取材于生活同时又高于生活,守恒,就是朴素,真理是不会改变的,一切真理都是朴素的,被火灼烧时的疼痛与人类呼吸时的感受,是心灵,人类学科,心灵是没有对错的,假若心灵有对错,因言因观点因爱憎有分歧即会获罪,那就不需要法律去明确规范行为,也没有思想自由,更没有人类文明。

类似精神与地球引力都是看不见却真实的存在与存续,一本诗集也可以是一部人类精神发展的历史或者规律,索尔仁尼琴说过,一切伟大的文学都是一种见证。

也有诗人说诗歌艺术不能描写社会,更不能违逆主流政治观点,那么这样的诗歌是没有人文性的写作,是残缺的,好比只能使用8色的小学生水彩画,只能使用8像素的二维世界,艺术的指向是抵达一个时空的高度,而不是抵达一个时空的浅薄。

人不存续了心灵在哪里?历史如果不是用于见证,人性如果不是用于揭露,一叶障目。那么整个人类历史都没有任何意义,那么人类文明就应该消亡,因为文明不复,那就回到了站立的猿猴,汉娜阿仑特提出过,人是社会甚至政治属性的动物,即便是我个人不喜欢的传统儒家文化,古代诗词影响,那么我们该如何向下一代人解释《诗经》《楚辞》甚至杜甫?

归根到底,精神上的文明,是一种传承,汉语诗歌如果会获得后世尊重,那必然是坚守住人类共同守护过的那块高地,那种人的良知,心灵的光明。


永远不会是蝇营苟且的做作,浮夸与浅薄,永恒这件事,再过一万年也是不会改变的。



                       诗人琉璃姬  20230129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