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语境下新诗与公众世界的关系新变化》出版

作者:扬讯   2023年02月01日 10:06  紫牛新闻    885    收藏

近日,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小凤的专著《新媒体语境下新诗与公众世界的关系新变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著名评论家叶橹教授为该著作序。据悉,该著的大部分章节都曾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光明日报》《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

诗与公众世界的关系问题一直是诗歌场域中常谈常新且至关重要的诗学话题,关涉诗歌本体和发展路向,其嬗变轨迹与诗歌发展自身的脉络、时代和社会的变迁等各种因素密切相关,二者的关系一直处于错综复杂、变动不居的状态,每一种变动状态与路向都折射出一个时代的诗歌发展态势和诗歌风貌。新世纪以来,随着新媒体所提供的各种传播方式和公共平台,诗的传播更为便捷、快速、广泛,因而,相对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个人化写作中诗与公众世界的隔离状态,新世纪以来由于新媒体介入诗歌领域,新诗与公众世界的关系已发生系列显著变化。然而一直以来,国内外学术界和诗歌界对此研究不多,几乎未曾出现直接、专门研究新媒体语境下或新世纪以来诗与公众世界之关系的文章或著作,因此,该著全面系统地研究新媒体语境下诗与公众世界的关系所出现的系列新变化,考察诗人在新媒体语境下如何调试自身的姿态以应对各种变动、如何运用新媒体技术与各种艺术形式、文本书写策略相结合以回应社会现实、公众世界与诗的关系状态以及诗人在文本中保存的公众世界面貌等,并探讨新媒体语境下诗与公众世界之关系新变对新世纪诗歌当下与未来发展的影响与启示,具有重要意义。

该著从界定新媒体的概念内涵出发,梳理了新媒体与新诗的遇合历程,从传播平台、诗人姿态、传播方式、文本策略、诗歌功能、诗歌批评策略等方面探讨了新媒体作为一种语境为新诗的传播与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意义和新价值,不仅在理论上可以深化和拓展新世纪诗歌研究的学术空间,纠正新诗研究中将新诗的艺术本体与社会承担进行二元对立的倾向及其不平衡性,具有诗学建构意义,在实践上也可以促进社会文化、诗歌文明的传播、发展,对当下诗歌发展也具有启示价值。

该著将理论探察与创作跟踪相结合,立足于诗人的诗论与诗歌作品本身,综合运用感悟、解读、分析、归纳的方法,厘清诗人思想和诗歌艺术的深层理路,从理论与创作的双重文本探察诗与公众世界的复杂关系。同时,该著将综合分析与典型个案分析相结合,既注重对代表诗人个案和重点诗歌问题的具体研究,又突出整体诗学现象的阐释,绕开从观念到观念、从文本到文本的既有模式,从文学现象、文本创作、诗歌问题等史料中爬梳、提升出理论观点,正如叶橹在序中所言的突显了“问题意识”。此外,该著从历时与共时的多向维度对新诗与公众世界的关系进行比较分析,不仅将新世纪诗歌与20世纪90年代以前和90年代以来的诗歌进行对比研究,从历时线性发展中把握诗歌与公众世界之关系的复杂样态,更在共时的场域展现复杂动态的多样图景,全面呈现新世纪诗歌与公众世界之关系的独特性、丰富性、复杂性与动态性,由此不仅探讨了新媒体语境下诗与公众世界的关系所发生的系列新变化,还对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及至当下诗歌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对照和厘析,对诗歌发展的特点和问题都进行了分析,对于当下诗学研究和诗歌创作均具有借鉴意义和实践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201094707

该著作者简介:

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扬州大学中国诗歌创研所所长;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333工程”人才、江苏省“紫金文化英才”、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省“双创团队”核心成员、南宁市第六批特聘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及省级课题多项;获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及省级文艺评论奖多项;在《文学评论》《光明日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2部、诗集1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鉴定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理论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