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诗”直播间回顾:拉近诗歌与读者的距离

“看诗”不“看脸” 各行业诗人频频亮相直播间

作者:罗曼   2023年02月01日 13:23  中国诗歌网    2622    收藏

收到中国诗歌网发来的“每日好诗”直播邀请时,《陌生的鸟儿》一诗的作者、陕西陇县诗人尖草正在工地干活,“不好意思,山里信号不好”,他隔了几小时才回复,估计没法参加直播,“工地上太乱,网不行,也请不了假”。第二天一早,尖草录了个视频,“在跟材料车去八十公里外的镇上,视频我给你发了过来,你看一下”,他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讲述这首诗的创作过程,其间可以听到阵阵鸟鸣声。

像尖草这样来自基层的诗人还有很多,这是他们第一次面对镜头,面向全国诗友,讲述一首诗的创作背景,展示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内心世界。这些作者来自各行各业,有乡村教师、宠物医生、农民、海员、咖啡馆老板、建筑设计师、公务员、待业学生、退休职工……


微信图片_20230201130807


“在专业的诗歌传播平台上,面向全国读者推荐基层诗人的作品,成为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直播间开通以来的一大亮点”,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刊》社主编助理金石开表示,“新时代诗歌事业的繁荣发展,必然以是庞大的诗歌创作和阅读群体为前提。诗意来自于生活的深处,诗歌诞生于生活的一线。诗歌直播这种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为最广大的诗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也履行了互联网出版单位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诗歌、发现诗人的崇高职责。”

2022年5月,中国诗歌网在微信视频号开通“每日好诗”直播间,至今已持续直播了将近180场。每个工作日晚上八点,邀请诗人、点评专家、编辑共同走进一首原创好诗,深入分析这首诗的创作过程,探讨与之相关的诗学话题,并与广大诗友交流互动。


微信图片_20230201131352_副本


是什么触动诗人写下这首诗?某句诗、某个意象想表达什么?如何处理现实与想象、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每日好诗”直播间以视频对话的形式,通过专家和诗人深入浅出的讲解,令许多读者心中的困惑迎刃而解。

金石开表示,“创作者,推荐编辑和点评专家,是诗歌传播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参与者,也是与诗歌经典化息息相关的人。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直播间把他们请到一起,分享诗歌创作的背景,交流文本表达的含义,探寻诗歌蕴藏的深层价值,是诗歌普及的一种生动形式,也是凝聚诗坛共识、促进诗歌发展的有效途径。传统意义上的基层诗人,草根诗人出现在直播间,反映了诗歌创作的生态,但真实地体现新时代诗歌创作所能达到的高度,还需要邀请更多的、各个层面的诗人参与。”

每晚,近三千位网友涌入“每日好诗”直播间,最多的一期吸引了一万六千余人收看,有来自天南地北的诗歌写作者,也有来自诗人朋友圈的亲朋好友,点赞互动评论,一小时点赞轻松突破十万,气氛相当热烈。“以前总抱怨读不懂现代诗,听完老师的分析豁然开朗。”坚持收看“每日好诗”直播间,留言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和体会,已成为许多诗歌爱好者每晚的固定节目。


41785ab74540d9cde2ff65a5b56d20c


“每日好诗”直播间,不仅在诗歌界成为万众瞩目的现象级事件,放眼以流量和娱乐取胜的视频平台,如此专注于文学和诗歌的直播节目也属独树一帜。

金石开谈到,“‘每日好诗’直播间是诗刊社融媒体建设的典范之作,来自于《诗刊》主编李少君老师的创意和敦促,霍俊明副主编亲自指导了直播间的运行,诗歌网的全体同志参与了直播的相关工作。可以说,‘每日好诗’直播凝聚了我们编辑部全体人员的智慧和汗水,通过这项工作锻炼了队伍,振奋了干劲,为创新新时代诗歌传播积累了经验。”

因为“每日好诗”直播,诗歌网的工作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对此,金石开感到有些意外,他分析到:“可能的原因是,通过直播把‘每日好诗’选稿时一贯所秉持的严肃性、公开性、公正性很好地体现了出来。‘每日好诗’是中国诗歌网的品牌栏目,成为诗人面向读者的一张名片,受到广大诗人的关注。但由于名额有限,会有诗人对我们的选拔流程有所误解。通过直播,让人真切地体会到了我们‘看诗’不‘看脸’的选稿理念,客观上促进了编辑与诗人、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每日好诗”从2015年中国诗歌网创立之初开办至今,每个工作日由编辑部从网站海量投稿中推出一首原创诗歌(周一到周四为现代诗,周五为旧体诗),邀请诗坛教授、学者撰写短评,每首诗作者可获稿费500元,并生成专属纪念文创商品。从去年开始,“每日好诗”还可登上《诗刊》杂志,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诗人的投稿热情。


直播_副本


“每日好诗”直播间以立体化的传播手段全方位解读和阐释了诗歌,让诗人的创作心声被更多人听见,让专家、编辑甚至读者都有机会面对面直接和作者交流,更重要的是在各方的共同探讨和启发下,一首诗的内涵逐渐丰富起来,获得了多重的意义阐释空间。

“每日好诗”直播间拉近了诗歌与大众的距离,让诗人从书斋走向幕前,从文字走向万千读者,深入一首诗的肌理,畅谈交流写作经验,真正地读懂一首诗。诗歌从神秘而私密的灵感产物,变成可解读可传诵的公共话题,由此,诗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中国诗歌网正在破圈、跨界成为更多读者心目中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