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重视理性思维在诗词创作中的作用

作者:周文彰   2023年02月02日 15:39  《诗刊》第1期    2830    收藏

诗词创作运用什么思维?回答通常是形象思维或意象思维,但从我个人的创作体验看,理性思维在诗词创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里的诗词当然是格律诗,不是指自由诗。这里的思维是指作者对诗词写什么、怎么写、和怎样达到最佳效果的思考或构思过程。

当我们游览一处名胜时,可能会被它激发出写诗的冲动,可谓“情不自禁”,也可能是理性地认为应该写首诗记录下这一经历,但作出写诗的决定一定是理性的,这是写诗的第一步第二步会接着寻找名胜的主要特征,琢磨“诗眼”,形成诗词所要表现的主题。这显然是理性思维的任务。第三步考虑切入,即从哪里入手去写。一处名胜可以入手的特点很多,我们总是选择从最能烘托主题的特点入手,这也是理性思维的工作。第四步选择体裁(写诗还是填词)和用韵,这更是用理性思维来实现的。第五步是用词造句,谋篇布局,考虑诗的起承转合,进行综合构思和写作。在这里起作用的仍然是理性思维。理性思维是一种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行比较、取舍、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的思维,与它相对应的是感性思维。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是支撑思维的两大支柱,少了哪一个都不能形成科学的思维活动。所以,本文是以不否定感性思维为前提的。

现以我的《汨罗江畔祭屈原》创作过程为例。2020年12月我第一次到汨罗,决定写一首祭屈原的绝句。于是我开始构思,寻找屈原最值得写的特质。楚辞和以身殉国的伟大精神无疑是屈原留给我们最珍贵的两大遗产。我通过“百度”搜索屈原的楚辞篇章,结合选韵,定下要让《离骚》入诗,并确定以“骚”为韵,把“离骚”摆在第二句;由此我推导需要采用“仄起首句入韵式”,而 《天问》二字切合“仄起”的要求,可以摆在首句开头。于是,绝句的起承转合四句就 形成了:“天问条条势若飙,满怀悲愤赋离骚。纵身一跃风雷起,涌动千年大爱潮。”可以说,这首绝句的整个构思写作过程,都是理性思维起主导作用的过程,只是在考虑具体用词造句时,才想到创造诗词意象,运用形象思维。

可见,理性思维对于诗词创作极为重要。 绝句、律诗的所有要求——字数、句数、押韵、平仄、对仗、力戒“三平尾”、避免“三仄尾”以及意境的创造等等,唯有理性思维才能做到,就连创作诗词意象也是在理性思维的指导下自觉进行的。理性思维贯穿诗词创作的全过程,要写好诗词,就要培养严密的理性思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