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的邻居

作者: 2023年02月06日12:43 浏览:10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七岁那年,我随父母搬到岸边

成为岛的邻居,一做就是三十年

荒芜的记忆向我的生命

注入自然的力量——当时的岛是一层岩石

一层沙土,一层衰草,偶尔泊着

两三个疍家人的乌篷

我和伙伴们沿着花岗石的路坝

上岛,挖陷阱,堆城堡

不到日落不回家。有一回涨潮

只剩花岗石的棱角探出水面

脚踩上去,摇摇晃晃

我们受困于岛,心生恐惧

而天早已黑透,江水冲刷礁石的声音

湮灭了父母的焦急呼喊——

在生活开始的地方,童年结束了



点评

我去过中国最远的岛屿是西沙赵述岛,见过守岛的人,上岛18年了,像界碑一般的存在。另一位“广东好人”在珠海担杆岛上一干32年,守护猕猴群和珍稀植物。我也曾去过黄海前哨小岛开山岛,一对夫妇在此同样坚守了32年。岛上清苦、孤独,没有铁的意志耐不住罕见人迹的白昼和漫漫长夜的寂寞。这些守岛人,都获得了英模称号。

这首诗中,作者7岁离开小岛,随父母搬到岸边,成为岛的邻居。然而这邻居一做就是30年,只见岩石,沙土,衰草,偶尔孤零零停泊几艘疍家乌篷船,生命里荒芜的记忆充满自然的伟力。他常与伙伴上岛挖陷阱,堆城堡,荒凉的岛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诗中着力书写一场刻骨铭心的事故,玩疯了,没有注意涨潮,海水淹没了来路。受困的他们恐惧于黑透的暗夜,潮水湮灭了父母焦急的呼喊。巧的是,年轻时我也有过一次类似经历,退潮时沿着海岛沙滩走到裸露的礁石群上看风景,没注意涨潮,身后的路快被海水淹没,疯跑才逃过一劫。诗的结尾有点含糊,“在生活开始的地方,童年结束了”。我的理解并不是说丢掉了童年,而是再也不敢这样玩乐,从此再没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了。独特的人生经历,成就了作者的艺术经验。

特邀点评:杨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