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在这个年代写诗,每句诗,都是对生活的用力拥抱

作者:摩登中产   2023年02月07日 10:24  摩登中产    870    收藏

24990aaedb904195a5898b6b126d692d~noop.image


梅花开,等春来。


八百多年前的元宵,辛弃疾挤在杭州人潮中,一回头看到满天烟火。

西湖边的梅花已开,身处时代风浪间隙的人们,看着久违的香车、舞姬和花灯,恍如隔世。

那夜的风光,那夜的邂逅,那夜渡劫后的恍惚,因为他的词,和八百余年后的今夜遥遥相连,暗香款款,心有戚戚。

这是诗词特有的魅力,哪怕最潦草记录,也能存下时间的切片,并足以流传千年。

古人爱用诗词记录一切。

晨起推窗是“两个黄鹂鸣翠柳”,“日出江花红似火”,上午出游是“细雨骑驴入剑门”、“水村山郭酒旗风”。

寻访朋友是“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寻访不着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午后散步是“最爱湖东行不足”,下午摸鱼是“偷得浮生半日闲”,入夜酒局是“浔阳江头夜送客”。

琵琶声歇,歌舞声消,那些孤旅大城的人,还能怅然记下“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月光在诗中也有无数模样,落在姑苏客船外的,揉着寒霜与水波,落在窗前的,则满是思乡的白霜。

因为这些诗意,我们得以看到古人眼中的天地。春天有黄鹂和白鹭,夏天有蜻蜓和荷花,秋天有枫叶如火,冬天有梅花、江雪和红泥小火炉。

他们登楼,念黄鹤,念凤凰;他们登高,观玉垒,观泰山;他们登幽州台,望洪荒宇宙,苍然而涕下。

他们不光写所见天地,诗句中也凝练人生。

少年得意“春风得意马蹄疾”,忽被赏识“仰天大笑出门去”,宦海浮沉“云横秦岭家何在”,流放遇赦“轻舟已过万重山”。

一生浮沉,也不过是月下小舟,“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最后,所有的爱与生死,也都写在诗词中。相思到“衣带渐宽终不悔”,幸福于“画眉深浅入时无”,直至“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那些贯穿千年的诗意,续写着一代代人的幸福与忧伤,记录生活的喜悦,记录乱世的愁思,记录未来的等待。

“千树万树梨花开”等待着边塞破敌,“黄沙百战穿金甲”等待着胜利凯旋,“浊酒一杯家万里”等待着解甲归田,大漠上,有历史苍凉的落日。

一句句倔强又孤独的诗里,他们等待着铁马冰河,吹角连营、涕泪衣衫。潇潇雨歇中,有人怒发冲冠,凭栏远望,等待收拾旧山河。

那是一群孤军的背影。他们提着枪戈,远征朱仙,前往历史无法触及的终点。三十功名,八千里路。

那名主将寡言,他用一首词,将他们与我们连在了一起。


北京工人体育场内,老演员于是之登台,朗诵《阳光,谁也不能垄断》。刚念完诗名,便被三万观众的欢声打断。

那是七十年代收尾,一个诗歌的黄金年代即将开启,诗意就是那个年代的灵魂。

相比于古人用诗句记录生活,八十年代,诗句在激励生活前行。

少女巩俐在日记扉页写下顾城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青年陈凯歌站在玉渊潭土堆上,朗诵北岛的“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还在读大学的郭广昌,从上海骑着自行车去海南,一路想着海子的“我想有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场诗意澎湃的浪潮,重叠着改革开放冰河解冻,起点遥遥指向1978年的冬夜。

那夜,北岛、芒克等人在东四十条小饭馆相聚,计划第二天将油印诗刊贴满京城。

出门时,北岛微醺,骑车摇摇晃晃,“街上空无一人,繁星,树影,路灯的光晕,翘起的屋檐像船航行在黑夜中”。

第二天,诗刊《今天》流遍北京,吸引来海子和顾城。海子又和西川、骆一禾结识,被称北大三剑客。

三人在大讲堂朗诵诗歌时,场内不设座椅,两三千听众席地而坐,窗台都坐满了人。每念一句诗,都像深水中一次爆炸。

爆炸的涟漪一圈圈扩散到校外,无数人为之疯狂。1986年,全国已有2000多家诗社,以及百倍于此的诗人。

人民文学的编辑,每天都能收到四五百份诗稿,有的写在烟盒上就邮来了。舒婷一本《双桅船》印了百万册,许多女孩的梳妆台里要放一本诗集。

诗人欧阳江河的地址被误公开,迅速收到三千封来信;诗人宋琳回母校华师大,从前门走到后门十分钟的路,要走一上午,因为到处都在索要签名。

写了《致橡树》的舒婷,走出诗会现场,需警察开道,无数人团团包围,高喊她的名字,多年后她说,“那是诗歌的年代”。

1986年,北岛和顾城去成都参加诗会,2元一张门票被炒到20元,相当数月工资。

即便如此,人们还是挤满了礼堂,拉弯了铁栏,并冲入后台,北岛等人只能躲在桌下,最后跳窗逃离。

那年的诗歌就是最好的通行证。诗人们跳上绿皮火车,闯荡远行,很多年后,柴静写到:

“八十年代的混混也比今天逼格要高。他们看谁不顺眼便一脚踹翻,地上那位爬起来说,兄台身手这么好,想必也是写得一手好诗吧”。

那是人人都写诗的年代,《诗刊》发行量破55万册,西川说“八十年代不写诗,简直就是很荒唐的人”。

然而,商业大潮最终抹去了诗歌年代。海子卧轨,骆一禾病故,北岛远走海外,一度靠给宝马写颂文谋生。顾城终结在新西兰激流岛,残忍且悲凉。

西川毕业后,被分配到新华社,下班后,他一个人在空荡的办公室,高声读诗。

他说,在那个物质贫瘠的年代,诗意让人们精神富有,并满怀勇气,等待明天。

他偶然会想起当年北大讲堂里的诗会,大家席地而坐,听大诗人金斯伯格拉着手风琴,唱威廉布莱克的诗:

老虎,老虎,你金色辉煌,火一样照亮深夜的林莽。


2016年,微博上有人发起续写,“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续写的诗句,从天南地北涌来,并冲出微博,登上报刊,风行朋友圈,短短一周续写便破十万。

公认最佳是夜帝王NW所留“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有人留言:国人诗性未死。

中断的诗意再度续起,人们开始重拾被遗忘的诗句。

那年,《中国诗词大会》开播,此后连播8季。2017年,在上海读高一的武亦姝,诗词大会夺冠,全民瞩目。

她和她父母,拒绝了所有采访,仅回应了一句诗,“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诗意的复苏悄然开始。去年春天,北岛线上读诗,超50万人涌入直播间。

许多年轻人已不识73岁的北岛,但边听边留言,“还好我们有诗歌”。

北岛在豆瓣开有账号,账号简介中写着“诗歌之光,照亮突然醒来的人”。

越来越多人在诗意中醒来,B站诗词大会,小红书斗诗大会、快手上的打工诗人,超百万人在这个年代写诗,诗句也越飘越广。

90后的年轻人,开了诗歌书店泡芙云,谐音“poems for you”,书店墙面设有长长的牛皮纸卷,陌生人可以一起连诗。

书店进门地毯上,也印着诗:诗在山川河流,也在此时此刻,我们停伫的角落。

诗是固化生活的意外,诗是规定人生的反抗,《诗刊》主编、诗人李少君说:

诗歌正在日常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其本质实际是人们正在回归情感,珍惜日常生活的细节和当下时刻。

视频平台上,建筑工人李小刚意外走红。他在工地读诗,捧砖头当书,大声读《将进酒》、读《满江红》、读顾城和海子的诗。

整个工地如露天图书馆,那些红砖如码放的典籍。他喜欢海子那句“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越来越多人写下自己的诗,有小商贩、外卖员、历史老师、农民和矿工,他们浮生碌碌,但诗里有山川江海。

诗无高下,亦无优劣,每一句用心写的诗,都是我们用力拥抱一次生活。

今年1月,“梅见诗歌之夜”在重庆江津举行,百名诗人云集重庆。距离86年那次成都诗会,已跨越两个世纪,三个时代。

然而,诗意仿佛从未断绝。100位诗人,写下100首诗歌,在城市街巷完成100次朗诵,诗意浸泡着城池,那是现代人对诗歌的浪漫主义情怀。


9eb6bdafd8d449959a11eb26e364aa91~noop.image


梅见诗歌之夜上,跨越不同年代的诗人,再次以诗会友,那夜有千年的明月,有古风的梅酒,梅酒中酿着对春天的等待。

等待是最好的诗意。等待梅花,等待春天,等待又一次全新的诗歌浪潮,等待生活抖落冰屑,重新开启。

那诗意,抚慰奔波的疲惫,照亮庸碌的日常,让前行的我们,不再孤单。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的诗意:对明天和未来满怀希望,哪怕前路尚有风雪,也要绽开一树梅花。

元宵前一天,是节气立春,远山的梅花已经开了,一如八百多年前那个元夕。

入夜,远天有烟火,如梅花绽放。

春天已至。愿此后每天,都有烟火和梅花相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