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行

作者: 2023年02月09日09:49 浏览:10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坝上,燕山山脉抬升了
马牛羊,以及白云的高度

我站在内蒙古高原南缘
打量攀援而上的秋色

山坡、沟壑、溪流、河柳、松针
我的目光离云彩越来越近

再往北,就是乌兰布统
我止步于冀蒙界河,这里

有马牛羊咀嚼的草香
汩汩的奶香,在敖包里飘荡


最佳点评    

作者透过扎实的语言本色,张弛有度地带我们极目眺望坝上景色,质朴的情感在素面朝天的语言中如同牧歌一样回荡在坝上,让读者感觉到作者与笔下的景色其血脉渊源的根深蒂固。情感张力在其表述的冲动中似与坝上比肩,“我”的视角虽广但非大而无当,结尾的转折扣入细节,描绘上细大不捐、高低兼顾,既向我们展示天光云影的坝上净土,更是邀请我们一窥坝上生活的美好回忆。这首诗“开轩面场圃”,大胆挪借山势起伏,使人领略陡然的质朴诗意,其中“山脉抬升”的缓慢力道更是贯穿全篇,为读者的阅读情感铺平道路。诗的结尾,甜奶和间歇生活的安慰成为作者的一种倚靠——“汩汩”——这是形容气味儿不同凡响的一个词语,溢于言表、无可置疑地融化了一切浮动的奢望。

点评网友:赵其琛



经编委会评选,赵其琛(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一花一世界(来自微信)、柏永(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一切景语皆情语”,这首《坝上行》也不例外。作者运用恰当的艺术手法,写得灵动而自然,通过对坝上所看到的景物描写,表达了对美好的热爱之情。第一节化静为动,作者不直接说山高,而是把燕山山脉写得有情有义,说它抬升了马牛羊和白云的高度,从而引发读者的想象,写了坝上之高,也写了坝上之美:蓝天白云之下,马牛羊悠闲地啃食着青草,意境非常美。诗的二三节写坝上秋色,在这里秋景被拟人化,秋景攀援而上,“攀援”一词用得妙趣横生,既写出了坝上秋景随高度而变化的色彩之美,又写出了秋景的层次之美,通过意象铺排的手法,用山坡、沟壑、溪流、河流、松针五个意象突出秋景之美,言有尽而意无穷,云彩有多美,秋景就有多么绚烂。诗的最后一节,从嗅觉角度进一步渲染秋景之美,草香和汨汨的奶香在敖包里飘荡,让人深深沉醉。这首诗看似质朴浅淡,但构思精巧,写得很有意趣。

点评网友:一花一世界



优秀点评2

这是一首既写实又写意的作品,兼具油画和国画的双重特性。一方面,作者陈述行走坝上的见闻,除了马牛羊、云彩、敖包等传统元素,还有若干新鲜事物——山坡、沟壑、溪流、河柳、松针,它们在秋日里叠加交织,构成个性而又多元化的蒙古高原。这些现实的存在,肉眼可见,富有美感。另一方面,作者呈现与思维跃动相关的意象,例如“白云的高度”“攀援而上的秋色”以及“我的目光”,这些虽然都是虚词,却很容易被感知。虚实相生,情景交融。作者一路向北,止步于冀蒙界河,驻足燕山山脉,望着乌兰布统,经历“马牛羊咀嚼的草香”和“汩汩的奶香”,像一个远离故土的旅人漂泊半生,精神和肉体终于皈依了原乡。

点评网友:柏永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