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

作者: 2023年02月14日10:01 浏览:11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些经历是必须的。比如,比冷更冷的冷
歌唱者掂量哪一个词汇更接近雪。灯为灯光提供可能性

依然把经历看成是去往炼狱的掌声
父亲重复梅花欢喜漫天雪的老话。我在小村的旧址上
寻到冬天的霉斑。快乐如潺潺流水

象声词自得其乐。雪扑簌簌的落在纸以外的地方
麻雀进出的门,建在老房子的屋檐下
“小燕子,穿花衣”,这样的歌词提供养料
老套得如同发了霉的木水桶

我和父亲隔着棋盘谈论中午饭里盐的含量
画着梅花的八仙桌拎着三条腿,在我们身后咳嗽

我把指环摘下来,挂在毛衣外边
沁园春里的雪,搭乘的狗爬犁
打破了能量守恒
更丰富的急流穿过深处。经历在梅的花瓣里

豁免了开瓶器“嘭——”的声音



点评

诗人张枣的《镜中》一诗写出了梅花的古典主义和南方经验,这首《梅花》同样古典传统,情感充满节制。全诗六节十六行,以“梅花”为意象勾连出亲情。不同于张枣所写的梅花,这首诗虽然谈及梅花,但梅花具体物品指向“画着梅花的八仙桌”,在桌前是“我”和父亲的谈话。诗以小村、老房子屋檐、棋盘、八仙桌等物件白描出中国乡村,透过乡村场景的描绘和乡村经验的书写缅怀亲情。

起句“一些经历是必须的”,立刻将读者带入诗歌情绪中,“比冷更冷的冷”“灯为灯光提供可能性”,以重叠的方式激起读者的阅读陌生感,堪称佳句。“八仙桌咳嗽”“快乐如潺潺流水”等诗句,突显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作者用纯熟的诗歌技艺唤起了读者共有的乡村经验,却又不落俗套,带给读者新奇的阅读感受。

特邀点评:刘君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