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札记

作者: 2023年02月16日09:36 浏览:101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兼忆祖母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的水仙花开了28朵
被赋予的白,回到生命最初的样子
冬天来了,把什么写进日记里?
“用树的影子,或者你的影子。”

向着落日,那条溪流一直流向你
在大雪纷飞之前,寒冷是一场盛大的轮回
冷风曾经穿过我,也穿过你
直到孩子在哭,惊心动魄地哭

风总是从北边吹过水仙
一朵雪花,和另一朵雪花之中
有赤脚的甲壳虫,散步人间

大概是我曾二十年都拥有你,如今的冬对我来说
太寒冷了。酒能暖身,而酒瓶的碎片呢
扎手的同时提醒我冬日盖上十斤重的被褥



最佳点评    

“28朵水仙花”,情感由极力压制的淡然转入情不能已的悲痛的始终点。作者把“树的影子,或者你的影子”写进冬日的日记里,渴望凭此寄托对祖母的哀思,但终究事与愿违。以往的冬天纵使寒冷,因为有祖母的陪伴,落日般的余辉像一股暖流温暖内心,当“惊心动魄地哭”响彻冬日,皑皑白雪飘零而下,作者在脑海中关于祖母的回忆也喷涌而来,作者与祖母在大雪中以“一朵雪花”的方式相遇,仿佛年少的自己又在祖母家中自在地“散步人间”。20多年的感情瞬时喷涌而出,以酒暖身,却抵挡不住酒瓶碎片给作者带来的伤痛。夜深人静,祖母的叮咛似乎还在耳边,“十斤重的被褥”既表现了祖母的贴心爱护,也表现了作者对祖母的思念。全诗的情感兼具“水仙花”的淡然和“酒瓶的碎片”的强烈表达,思绪在情感起伏之中缓缓展开,令人感同身受。

点评网友:张宇航




经编委会评选,张宇航(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蔡淼(来自微信)、李建华(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保持了从容而节制的叙事,全诗四节,首尾相连,以抒情为主,中间两节偏向陈述。从诗中推测,作者可能是一个年轻的女性,开篇便说,水仙花开了,开了28朵,这里的28朵既可以实指作者的年龄,也可以虚指祖母陪伴的那些美好岁月。因为花开,生命得到轮回,联想到“生命最初的样子”,可冬天还是来了,一种是现实的冬天,一种是祖母离开而产生的寒意,故而有所感念,要把它写到日记里,“树的影子”是现实中的冬天,而“你的影子”则是精神世界的冬天,后面两节中的“轮回”“孩子在哭”“散步人间”等都能印证。诗的最后一节直抵人心,二十年的时间并不短,因为有祖母的陪伴而心生温暖。祖母的离去了,“如今的冬对我来说/太寒冷了”,所以要借助于酒来暖身,酒能让人忘记思念的痛楚,但酒瓶的碎片在扎手的同时又把作者拉回现实。作者用词讲究,善于营造画面感,所选取的意象往往呈现出多个截面,微妙而又丰富,读完有一种诗意享受的快感,同时又心生感慨,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被怀念的人。

点评网友:蔡淼




优秀点评2

“我的水仙花开了28朵”,首句破空而来,水仙花蕴含的特定意义,让我们知道了这非同寻常的爱。这首诗以密集的隐喻,极强的画面感,将内心展现给读者,而解读这微妙的心理,何尝不是与作者一起经历一次阵痛。作者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多年以前发生的爱情,早已离去的爱情,诗中的水仙花、冬天、落日、河流、冷风、甲壳虫、碎片等意象,都被赋予了爱情中事物的特定意义,导引读者展开充分的想象。“大概是我曾二十年都拥有你”,不敢肯定的语气恰恰表现出一种刻在心田的痛苦。水仙花的盛开引发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回忆,最终以酒销愁,我们甚至能闻到空气中弥散的酒香。至于“兼忆祖母”,我宁可相信,只是一个托辞罢了。

点评网友:李建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