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

作者: 2023年02月17日10:21 浏览:19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小池塘睡莲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流光浮翠,粼波泛碧,田田浥露青青。
肩雾粉香,凌风素靥,纷纷舞上娉婷。
长是爱新晴。共天际绯色,摇曳沧溟。
向晚波心,露红低卧水云平。

横塘月下澄清。有轻霜淡著,鬓影初惊。
鸥已久眠,花犹顾影,无人识此深情。
曾若彩霞明。怕立秋过后,零落芳馨。
遥夜严妆卸罢,凝涕对疏星。




点评

填词,倚声之学也。情移诸曲,曲顺乎情。凡选调、选韵,须与内容相适应。“望海潮”一调,创自柳七,双调一百七字,前段十一句五平韵,后段十一句六平韵。慢声长调,宜取赋笔。此作以之写小池睡莲,铺陈有致,所咏之物与所选之调,声情相谐,清新晓畅,情致婉转。

上片自睡莲之叶起笔,波光叶色两相映照,而以“流”“浮”“泛”三字犹见动态,“田田”“青青”,一句用二叠词,节奏跳动,摹色轻灵,则露水轻沾,盈盈翠色,写来逾见流丽。下句渐及睡莲之花,取譬于人:若一绝色佳人,肩雾凌风中见之,淡施粉香,轻瞻素靥,翩翩舞于池中。此处写睡莲近李太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妙处,有曹子建“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之感发。以下时光推移,近乎薄暮,睡莲与晚照同泛绯红,摇曳小池。此处虽写天水一色,“沧溟”一词本指大海,用诸小池,确有不伦,其凑韵乎?上片结句由睡莲而至池水,同归平静。下片由暮及夜,写月下小池澄清,睡莲夜后着霜,花影初惊。池中鸥鹭久已入眠,而睡莲自顾其影,多情可知。唯睡莲夜中闭合,故名睡莲,不知其如何顾影,此处似体物不深。下句忽忆睡莲开时之明丽,故有类乎屈子“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之感,末句即结以“遥夜严妆卸罢,凝涕对疏星”。

此作多古典意味,语多古典,情近古人,若“田田”“娉婷”“波心”“横塘”“鬓影”“遥夜”诸语,并见古人句中。古人常有咏莲之作,而独未见睡莲。通篇读之,舍题记而不知所咏之莲乃睡莲,未能自古人之枢机出我之怀抱,诚可惜也。至于妙处,在乎物我穿插之间,不着痕迹,咏莲抒怀,自然无碍。

特邀点评:马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