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江山 诗心不负 ——《只此青绿》序

作者:余玮   2023年02月20日 09:47      0    收藏

陆先高(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上一个冬天的时候,我曾为一位朋友的诗集作序。冥冥中似有巧合,今年岁末,又收到相同嘱托,此番即将付梓的是罗立、余玮二君合著的诗集《只此青绿》。古人说:“一之谓甚,其可再乎?”写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写诗更是炼石为金的艰辛历程。我眼中不过数行的作品,作者却要在人生的路上跋涉许久,阅尽四季颜色,方能凝结。这样的凝结,全然是人生的纸上造境,是最难形容的。而我在草草间谈论感受,实在很难摒除外人视角,窥其全貌。但我还是欣然应允,既是真心为两位朋友诗集的出版而高兴,也是喜爱他们笔下蓬蓬然的青绿天地,譬如看见隔墙春色,总忍不住探寻一番。

罗立、余玮二君是我的荆楚同乡。这本《只此青绿》,收录了二人的新诗与旧体诗原创作品计300余首,是一处风景繁盛的所在。诗集中有我魂萦梦牵的乡土故园:东湖在春天“睁开了惺忪的睡眼”,荆门的栀子“花香弥漫了整条巷子”,“像一幅宋画”的后港荷塘,“青绿满睛千壑景”的赤壁……望过去只觉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似曾相识的景色纷至沓来,若隐若现的记忆从目及处潮涌,仿佛一个转身就会遇见熟人、看见一个与少时场景相连的接口。毋庸置疑,罗立和余玮走过很多地方,诗集中也写到许多地方,但我却相信:如果整部作品有一个出生地,那一定是荆楚。


罗立笔下的荆楚“坐拥绿水青山”,余玮说它“充满诗意”,“随意抛撒一网都可在空气中捞到诗的句子”。我当然是熟悉荆楚的,也曾在一次“我为家乡写情诗”的活动中,以一首《故乡公安古意》,写过柳浪湖、虎渡河的胜迹与三袁、二圣的风流。这样的感知,不知不觉冲破了隔在我与诗集所营造的诗意空间之间的那堵“墙”,让我得以带着己见,亲近诗中天地。

“初极狭,才通人。”诗集最初的意象极细微具体。从罗立的少年出发,家里的闹钟、菜园的枣树、大白兔奶糖、小人书,像一块块石子,慢慢铺出蜿蜒的街巷。街巷的所在正是罗立的老家后港,并不大,却也纵横交错。身处其间,能感觉那份炙热的情感如一抹抹夏日斜晖,扑面而来,又擦肩而去。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从时光的白云深处一路走出,罗立的足迹开始迈向更广阔的世界和生活,余玮的加入则让这方纸上天地的色彩变奏更加丰富生动。枕水卧漱石,随花追野步,那些一触即发的灵感与沉淀而来的思绪,高耸处如山,低洄处成水,顺着时间缓缓更新,终于拼接出一幅青绿长卷。这幅长卷是立体的,可供人徜徉其间,找一块喜欢的地方闲坐下来,以眼前之景的“实”,想象远方之景的“虚”,激活诗情之景的“空”,感悟诗意之景的“灵”,或干脆让心在这里滋养一二,借草木点染汲取些蓬勃的力量;也可只作远观,从不同视角欣赏它的全貌,把它当诗意的交响,当友谊的范本,当时代的注脚或个体生命的本相……让诗的力量在这样的亲近中被重新发现和确认:一方熟悉的空间,被磅礴的未曾识见的意象填补和拓展,忽然变得新鲜起来,无边无界——这正是诗意的生发之境。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对个人来说,诗意的生发有时是孤独的。抒情叙事,看上去可能只是随手一记的句子,那些私人的情意,往往是深藏不露的,“不足为外人道也”。幸运的是,《只此青绿》并非一人的独往,罗立和余玮各自拿出他们岁月的珍藏,琴箫合奏,默契配合间,桃李春风,江湖夜雨,随文字起伏跌宕。

如果说没有生活打底的文字,终究是塑料拼搭的微缩景观,即便用词工整、构思精巧,也很难与人心意相通,那好的语言就应该是诚实的、接地气的。就像罗立诉说《除夕,为母亲点灯》,余玮写四季、写《赤壁“十乡”咏 》,不同于刻意堆砌的技巧,他们常有看似信手的记录,却明显充满诗性的力量,捧在手中是一个个热源,放下则是生动的故事,循着这些记录前往充满烟火气息的诗集中一游,定然不虚此行。


两位诗人愿意以青绿定义他们笔下这可行、可游、可望、可居的诗意天地,一如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与春晚舞台上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他们将这一抹青绿视作可以触及生活和生命根部的语言,用于审美的表达和诗意的传递。


“乡愁坠入长湖,像一阵暴雨”

“汲一桶虎跑水,泛舟西湖/让西湖十景,泡在一杯绿茶里”

“一不小心/打翻一地的月华/这哪里是酒/分明是燃烧的诗”

“春天。正拥挤着站在诗的面前”

……


这一个个句子让人触动。青绿的定义此时竟然恰好地传神,宜于景,宜于情,宜于境。意象的词汇如白雨跳珠,细密落下,情感与意象的接触面,幻化成青绿山水间的一角瓦檐、一缕炊烟、一把油伞、一条渡船,我们人生中无数平淡中有余味的场景、可意会却无法言传的心境、曾热烈又终归惘然的情感、难描摹也难稀释的态度,都被这跳动的雨珠唤醒,在这青绿天地间舒展开来。

这正是我们喜欢读诗的原因——好的诗作固然是作者才华、学养、阅历、理想的审美再现,却也总无意识地成为阅读者情感的化境。在创作完成的那一刻,作者便不再是诗的唯一主人。

譬如我,读罗立在诗集同题作品《只此青绿》中“一抹青绿,似一把春风的剪刀/游刃于虎年春晚舞蹈诗剧演员的腰线/线上为石青,勾勒山姿的峻峭/线下为石绿,谱写大地生灵的情感”的句子,会想到其实诗集中也不乏同样巧妙的剪裁,一面是诗意丰沛的生活,一面有情怀隽永的思考;见余玮在诗集的跋中自述“不时地在新诗与旧体诗中切换,在古典与现代中转场,以不同的切口接近我灵魂深处,以崭新的自我进行诗意的表达”,会留意他诗作中具体的切换、转场,进而触及二位作者在诗意腾挪交往间互放的光亮,这样的先睹为快让我深感丰足,这里却也只能介绍给读者一些皮毛。至于诗集中各种美好的景色,就留待诸君自行探访吧。

谨以为序。 

2022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