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瓦成镜

作者: 2023年02月21日09:46 浏览:9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握紧拳头,拼命磨光自己的棱角
那是从紧绷的身体,抽去
悲喜,欲念和忽然生出的怀疑

准确说,他要找到
余生所需的节奏
按住体内的闪电,泅渡一块瓦片

感恩前世的窑工
穿透流水与石头的约定
隔着耐心,成全没有物证的造型

而划开内心的工序,都在深夜进行
将失眠望成一轮满月
仿佛一生就钟情浑圆的事物




点评

磨瓦成镜,在诗中是一个禅念,也是某种禅思形而上的象征。从诗中的思想情感负荷可见,象征化的撞击与探索是息息相通的心理状态。磨瓦成镜,没有固定的形相,就如佛性无处不在,作者以纯诗的意识之流顺势而下,镂刻心灵坐禅的运行曲线,有佛性启示的神秘体验,也有个体知觉的差异性。

全诗四段,渐次推进一种冥思与想象。开篇切入直接而简洁,“握紧拳头,拼命磨光自己的棱角”,一种颓忧、挣扎与困思中的情感动态跃然纸上。“找到/余生所需的节奏”并非剧烈的腐蚀困思,而是静寻突围,“隔着耐心,成为没有物证的造型”,语言的表现力比较平静,但并无无病呻吟之嫌,而是明确的敞开式的理性思考。结尾有坐禅之相,貌似悲观的情怀生出了更为彻底通达的“放下”。

整首诗有一种连贯性的思想契合:净身、静坐、禅思、悟道。读完之后,会有一个疑问式的留白萦绕心头:“世人不通佛理,终是磨瓦成镜。”

特邀点评:陈啊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啊妮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