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夏天

作者: 2023年02月28日12:38 浏览:10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还记得吗那年冬天走在冬小麦地里

我曾跟你说如果到了来年夏天

现在已是来年的来年夏天的夏天,白云苍狗麦子金黄

只剩我一个人走在华北大平原上

河水一路轰鸣绕过麦田,麦子乱颤

三千万公顷疯狂的麦子围困那些种过麦子的人

如果看到麦地中有三两棵松树或柏树

树下一定会有一座高出麦子长满青草的坟丘

我想到辽阔的过去,那些年深冬

我们走在冀东山区小村外的小平原

我曾跟你说如果到了来年夏天

那时我们在月亮地里沿着马车辙印斜穿冬天的麦地

麦苗翘着硬硬的叶片,雪还需要一些时日

我们结伴去几里远的邻村看露天电影

其实那些电影已经追过很多的村庄

寒风吹透棉衣,冷月亮挂在人间幽暗的冷风景上

就像某部黑白电影的片段,在那遥远的夜里

还记得吗?我曾跟你说,在来年夏天

可我已不知这是在问谁,在来年那些黄金的夏天




点评

一个常态的题目如何诱发写作冲动?这需要诗人具备一种由常态衍生出的联合幻觉。可以说,这首诗的联合幻觉维系在过去、现在、来年的这一条时间链上。为此,这首诗的时间链的串联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如何为时间所系、为时间所生、为时间所容,这首诗在这三个方面下足了功夫。一是为时间所系,这条时间链一端是过去,一端是现在,一端是来年。那么,这条时间链是如何串起过去?比如:“我想到辽阔的过去,那些年深冬/我们走在冀东山区小村外的小平原”;如何串起现在?比如:“现在已是来年的来年夏天的夏天,白云苍狗麦子金黄/只剩我一个人走在华北大平原上/河水一路轰鸣绕过麦田,麦子乱颤”;如何串起“来年”,比如:“我曾跟你说如果到了来年夏天/那时我们在月亮地里沿着马车辙印斜穿冬天的麦地/麦苗翘着硬硬的叶片,雪还需要一些时日”。二是为时间所生,这首诗为时间所生的诗句很多,特别是标题《来年夏天》,就是为时间衍生出的幻觉。第三个方面为时间所容,就是把过去、现在与来年串联在一起,形成崭新的联合幻觉,这种时空交错、时间相连的联合幻觉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它是一种物我之间现实的、梦境的、原始的能动反应。一言以蔽之,这首诗,正是在这条时间链上,将过去、现在、来年的事态与情态进行有效游离、大胆跨越和自由升腾,最终归于永恒的东西——精神万象。

特邀点评:卢辉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啊妮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