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新韵)

作者: 2023年03月10日09:38 浏览:22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随风自在互相寻,撩动黄昏衔草阴。
分取月光一点点,开合总是照人心。




点评

这是一首蕴含哲理、托物言志的咏物诗,所咏之物是萤火虫。

首句“随风自在互相寻”,描写萤火虫在风中自在而飞,寻找同类。此句让人想起饶宗颐先生的警句:“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在历史的长流中,人非常微小,“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好比那微小的萤火虫振翅风中;萤火虫虽小,但能守好心中的光明,临风不惧自在飞;同样,人在中流,纵然风浪兴起,也能不磨灭意志,做到从容淡定,处变不惊;“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萤火虫于狂风骤作、黑夜来临之际,并没感到孤独和害怕,它在寻找它的伙伴;同样,人在逆境困境之中,也无须感到孤独,只要意不磨,心自在,自然能得到万古的知音。

第二句“撩动黄昏衔草阴”,承接上句,将画面铺开,描写萤火虫于草丛之中寻得同类之后,结伴同飞,鼓翅发光,撩动黄昏。这一句意在暗示群体的力量,每只萤火虫单飞,不过是荧光一点,结队而飞,每一只都熠熠发光,自然能撩动黄昏,照亮黑夜。

第三句和第四句“分取月光一点点,开合总是照人心”是推物及理,由物及人,想象萤火虫的光是从天上的月亮那里分得而来,最后赞叹萤火虫的志向和愿望是分取月亮之光照亮世道人心。这两句与宋代诗僧释宗杲的《送超僧鉴》“桶底脱时大地阔,命根断处碧潭清。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有异曲同工之处。释宗杲这首诗所写的是参禅者明心见性的悟道境界,意思是:顿悟时,所有的烦恼和疑惑就像水那样因为木桶的底子脱落,流得干干净净,只看到广阔的大地,也像碧潭那样清澈,了无挂碍,一片空明;顿悟后的智慧就像火炉上的一点白雪,要照破无明的黑夜,帮助人世间更多寻求解脱的人照亮他们的人生。“分取月光一点点,开合总是照人心”,这是萤火虫的使命,也是萤火虫的愿力,它不只是要照亮自己,更要呼唤同类一起为世道人心闪放光明,指引道路,以自己的有限之光洞照世间的无边之黑。

咏物诗,最妙之法在于细推物理入人情,理在物中,意在诗外。此诗虽是状物,实则喻人,既可见作者体物之细,又可见作者悟理之精,读来寓意远,哲思深。

特邀点评:陈贺达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