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江河新诗集发布:“大诗人”的持续写作与宿墨之笔

作者:高凯   2023年03月20日 09:36  中国新闻网    3568    收藏

欧阳江河最新诗集《宿墨与量子男孩》日前在京发布,其中收录了他自2018年到2022年之间的主要作品,被认为是这位著名诗人的一部集大成之作。

《宿墨与量子男孩》新书发布会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PAGEONE书店联合主办。诗人、作家、翻译家、文化学者西川,作家、评论家邱华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张清华,以及作者欧阳江河出席发布会,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带领读者走进诗集,走进诗人创造的全新文学景观。

欧阳江河,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已出版中文诗集十三部,德文、英文、法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诗集十一部,应邀赴世界五十多所大学及文学中心讲学、朗诵,其创作实践深具当代特征。

《宿墨与量子男孩》是欧阳江河的最新诗集,这些诗作中,有气势恢宏的长诗、组诗,也有轻盈精巧的短诗,博物与抒情、考据与沉思并举。

“写作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自我质疑、自我交代。”欧阳江河当日坦言,“近三年,我生活的开放性从文学活动现场转移到了阅读、思考和写作上。我有意识地将当下性的、新闻性的、电子碎片式的信息和永垂不朽的经典放在一起阅读思考,把不同的传递、接受、处理信息的方式整合起来,并进行了类似日记性质的写作。长诗《庚子记》就是这样诞生的”。

人们对于生活的体验可能不尽相同,如何才能从生活的消极中真正走出?欧阳江河说:“就像《疾病的隐喻》作者苏珊·桑塔格以坚持写作对抗癌症带来的消极性,我们的写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排毒’”。

为什么“持续写作”在当下的文学环境中如此珍贵?邱华栋以欧阳江河在鲁迅文学院授课的故事为引,阐释了他对于“持续写作”的思考,“欧阳江河是一个非常有趣、非常有魅力的人,他涉猎诗歌、音乐、哲学、电影、艺术策展多个领域。他是天生的艺术家,讲课时天马行空、物我两忘,充满天真、浪漫的艺术家特质。欧阳江河写诗的时间已超过40年,是当代文学、当代诗歌史上贯穿式的人物。从我高中、大学时读过的《玻璃工厂》《悬棺》到今天读的新诗集,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宿墨与量子男孩》体现了丰沛的魅力,欧阳江河用语言触摸、抓捕、描摹、接近,甚至是轻轻地抚过所有接触过体验到的生命中的东西。”

“艾略特曾说‘很深的声音是听不见的,但只要你在听,你就是音乐’。不是你在‘说’而是你在‘听’,说明诗歌包含了沉默、难言和不可说,这在我的诗集《宿墨与量子男孩》中有非常多的体现。我常感觉到写作不仅是修辞,而且包含了更深的呈现,更深的一种聆听。”关于诗歌的语言,欧阳江河感慨,“我是在比较复杂、难懂的层面上创作汉语。我相信汉语是一门伟大的语言,允许有不同风格、不同层级,允许像我这样的诗人存在”。

西川评价欧阳江河的诗是非常独特的,“他常从‘创世记’谈起,永远给予读者一种从未接触过的深深的惊诧。他的诗不是想获得广大读者,而是在创造跟得上思维飞翔的读者。他的诗歌里面透明和不透明的部分是搅在一起的,所以有的时候忽然从一片混沌里面,一下子冒出一个特别清晰的东西,这个瞬间是很迷人的。”

邱华栋非常赞同西川的看法,他认为读诗是让人对母语保持敏感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欧阳江河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对汉语尽可能的触摸。”

张清华从“总体性诗人”“玄学派诗人”“写作阶段”三个层面阐释了他对于欧阳江河及其诗歌的理解,“与碎片式诗人、抒情诗人不同,欧阳江河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诗都有很强的时代性。”

张清华把欧阳江河的写作史总结为三个阶段,早期是典型的“文化写作”,处理民俗或文化现象,代表作有《悬棺》;而后进入了“泛文化写作”阶段,以《玻璃工厂》《汉英之间》为主要作品;目前处于“超级文化写作”阶段,打破了时空界限,通过近似于玩魔术的方式,将历史、哲学、文化、民俗、文学等所有的文明元素容纳于长诗的装置、风景之中。

“欧阳江河超越了抒情诗人的境界,按照席勒的说法,他既不是一个朴素的诗人,也不是一个感伤的诗人。他是一个什么诗人呢?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大诗人。”张清华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